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五大工程”助推高质量发展 交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优异答卷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花开盛世分外艳。8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勉励老支书们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8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封书信、一次会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为做实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云南是祖国多民族统一大家庭的缩影。2020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属于欠发达省份,加快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二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边境问题相互交织;三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四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回信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把握四个突出特点,充分认识边民富、边疆稳的重大意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紧扣乡村振兴、兴边富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集中力量推进五大工程

理论武装工程。理论是强党之基,兴边富民之魂。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面对面、点对点,原汁原味、不折不扣地武装到边疆各族干部群众心坎上,确保边境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理论信仰与党的理论零距离同频共振。

政策暖心工程。云南虽然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十分突出。云南省25个边境县(市)经济发展无论是在发展速度还是在发展状态方面均存在严重的不均衡,在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富民政策中,迫切需要结合地方人口、环境和优势资源,研究一县一策,守住各项返贫底线,用好政策引领投资兴业,同心同德建设好美丽家园

文化润泽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云南各民族人民本土文化瑰丽绚烂、多姿多彩,百年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震撼人心,边疆儿女感人事迹层出不穷。要坚持以各少数民族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大进步为方向,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系列精神文明创建,让边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经济活跃工程。广大乡村人居分散、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地域资源有限,种种因素导致发展乡村经济后劲乏力。边境要稳,边民要富。一方面要大干广大乡村,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来得了,回得去。另一方面,要切实谋划推进好沿边经济带建设、跨国经济走廊建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沿边固防城市带,集聚现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以城带乡活跃沿边经济,推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边疆治理工程。边疆治理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关于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意见》,持续发挥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合力强边固防制度机制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守护好神圣国土的要求落地生根。

战鼓擂响民族兴,不负时代书华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边疆儿女创新干、团结干,就一定能交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教授 余昊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