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大理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体育发展,全面推进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战略,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深化落实,教育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和竞技体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体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但从发展中分析教育体育现状,我们与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体育的热切期盼还有明显差距,尤其与昆明、曲靖等州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与建成滇西教育中心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需要我们以赶考的精神回答好大理之问,坚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初心,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的理念,奋力推动大理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全州教育发展不平衡,12县市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但优质均衡发展的任务艰巨;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保教质量有待提高;普通高中内涵发展压力大,部分高中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不达标,县与县、校与校之间发展不平衡,教育科研力量薄弱,应对高考改革能力不足;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未全面达到国家标准,专业设置同质化严重、特色专业不明显,中高职衔接及普职融通有差距。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采取超常措施,坚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初心,紧紧围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有序扩大各类学位供给,持续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有力有序推进双减”“双升工作,抓实五项管理,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2021年底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6%;到2022年,全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达到20%。要积极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推进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强化质量导向,抓实高考备考,推动2022年高考综合指标实现平稳上升;做优做强职业教育,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强中职强基、高职双高建设,认真做好专业布局调整,打造职教园区,实现集中办学,全力实施好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提高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

深入改善教育体育基础条件。发展是解决教育体育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前,大理教育体育的发展,还面临基础设施薄弱、优质资源较少以及城镇挤、农村松等实际问题,说到底还是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回答好发展之问,就是要让教育体育系统每一名干部都对大理教育体育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刻反思,从灵魂深处拷问自己,通过拷问拿出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振奋精神,自加压力、负重前行,着力把教育体育系统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发展活力释放出来,自身潜力挖掘出来,全面激活全州教体系统上下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保持砥砺前行的奋进姿态,展现担当作为的时代气象。要切实做好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收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抓实抓好教育强国、全民健身补短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职业教育发展等项目建设。按照大祥巍一体化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关巍新区教育体育资源布局,推动州体育中学整体搬迁、下关一中分校建设和关巍职教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体育工作力度,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批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基础设施,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夯实后备人才基础,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坚持体育+”战略,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消费的深度融合,建立现代体育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大理马拉松赛、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大理站)比赛等赛事品牌,以国际体育品牌赛事为依托,扩大大理对外交流交往。

切实抓好队伍建设。推动全州教育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发展中激发教育体育队伍担当作为的使命感。要认真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深入学习宣传时代楷模张桂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杨国旺先进事迹,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要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倡导广大教师严格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化师德底线,建立师德失范曝光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要切实将学党史、正师风、强师魂贯穿于大理之问教育答卷始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教育行风。要关心教师生活,全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厚植尊师文化,弘扬尊师传统,积极落实乡村教师关爱政策,激发教师在各自岗位上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要摒弃机关慢、绵、躲、推、拖、滑、抢、浮、虚、假等作风顽疾,努力打造一支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教育体育干部铁军,全力推动大理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州教育体育党工委书记、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