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农旅深度融合,答好“大理之问”绿色发展答卷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在“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中,南涧县立足“高山、生态、净土”的资源优势,厘清“文旅引领、三产融合、多业叠加、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的产业发展思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建设绿色茶区、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为抓手,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茶产业,加快创建无量山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庄园经济,实现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以融合为路径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

聚焦农旅融合,问清发展之源

南涧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丰厚,是一块极具旅游开发潜力的热土。南涧素有“跳菜之乡”“打歌之乡”的美誉,雄奇的无量山、奔流的澜沧江、“神仙姐姐”居住的樱花谷、万亩的高山生态茶园、世界唯一的南涧跳菜等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独具特色,源远流长。

南涧县通过探索农业与旅游业混搭的多层次创新发展模式,合理开发利用农业旅游资源,将农业农村发展与旅游产业的建立与推广结合起来,形成了“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目前,主要形成以无量山樱花谷3A级景区樱花+茶园+观光、藏茶谷茶园+观光为主的农业与旅游观光相融合的发展模式;澜沧江孔雀渡渔业养殖与休闲野钓相融合的发展模式;无量药谷康养与旅游观光相融合的发展模式。

聚焦农旅融合,问实发展之痛

基础设施硬件不硬。基础设施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性条件,要想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需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目前大部分乡村道路通达条件依然相对较差,县域旅游环线公路等级不高,部分通乡、通村的道路亟待硬化和提升改造;景区景点配套的停车场、旅游厕所、观景平台、游客中心等硬件设施与大型旅游综合体相差较远,无法满足大规模的游客接待,成为了农旅融合发展的瓶颈。

产业融合层次不够。从目前农旅融合的模式来看,主要停留在“农业+观光”的模式。这些浅层次的开发,仅仅能满足游客来看一看、走一走、玩一玩的简单层面,与当前游客日趋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需求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融合项目品牌不精。是否具有特色是决定旅游吸引力的重要因素。在农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等都与农产品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目前由于缺乏产品的营销策划意识,加之农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导致南涧县农特产品的美观度和精致度差。热销产品多为初级农产品,缺乏更多有高附加值的“拳头”产品。主要是茶叶、核桃、乌骨鸡,牛肉系列产品,缺乏精深加工产品和文创产品。

聚焦农旅融合,问出发展之策

进一步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按照文旅产业12345”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加快推进无量山大景区建设,充分挖掘大山风景、大江风光、大地色彩自然资源优势,加快A级景区创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旅游村,升级一批现代农业庄园,通过植入旅游概念,完善设施配套,丰富拓展功能,推动农村景区化、农业旅游化,构建星罗棋布、串珠成链的融合发展格局。南景、宾南、南云、大南四条高速公路相继开工建设,小湾动车站已投入使用。南景高速南涧段已进入试通车阶段,出入口距离无量山樱花谷3A级景区13公里,县城到无量山樱花谷景区50分钟左右,极大地缩短了乘车时间,增加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截至202111月,南涧县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09.4548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6.6135亿元,同比增长7%

进一步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突出“六个一”产业发展格局,提升以“一县一业”茶产业为主的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竞争实力,积极建设高品质产业园区,提升“一产”。目前,南涧县共有12.09万亩高山生态茶园,全年茶叶总产量7475吨,实现总产值12.12亿元;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实力,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农业庄园,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提升产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加工能力,扩大“二产”。云南土林茶业有限公司或选定的专业合作社,与古德村有意愿的茶农签订协议,发展订单农业,推动茶园改造,发展绿色食品茶、有机茶,带动古德村茶农发展绿色茶产业,产业主体不断壮大,产业体系日趋成熟;巧妙结合无量山自然原始风光,建设出一批高品质的精品农业庄园和半山酒店,鼓励本地企业参加国内外农业、茶叶博览会等,积极探索在各大城市建设“南涧农特品牌店”,“线上+线下”扩建营销服务网点,拓展“三产”,强化产业整合,形成集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为一体的产业链,进一步夯实产业建设基础。已建设完成无量玉璧半山酒店、罗伯克精品民宿,同时实施标志性观景平台、自驾车营地、生态公厕、美丽公路等茶旅融合基础实施项目。

进一步做强融合项目的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南涧跳菜、无量山两张国字号名片的作用,借势樱花节暨跳菜艺术节、火把节、采茶节、孔雀渡国际野钓大赛等各种节庆活动,不断提升无量山及无量山高原特色产业知名度,奠定无量山旅游品牌基础,切实提升南涧旅游吸引力。每年无量山樱花节暨跳菜艺术节均能吸引超过30万人次的游客到无量山品茶、赏花。在整个无量山藏茶谷,通过茶旅融合发展,受益茶农近千户,带动茶农增收300余万元。(作者:南涧县委 邓文清 李桂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