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浅谈打造“书香巍山”的思考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一座充盈书香的古城,会是一个富有精神气质的古城,也肯定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古城。当前,巍山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之路,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阅读中提升素质、增长本领,用科学的理论凝聚人心,用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用知识的力量推动发展。关于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巍山”,笔者有如下思考:

倡导推广全民阅读,“书香巍山”润泽家家户户。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提高基层群众对全民阅读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重视和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形成强大宣传合力,宣扬核心文化价值观,把鲜活的巍山读书故事、巍山读书人物传递给广大读者。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充分发挥读书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摒弃社会浮躁之气。鼓励更多人走进书店,感受文化空间的魅力。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努力打造巍山文化新高地,通过阅读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丰富阅历,增长见识。让巍山全民阅读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书香巍山”树立起新的巍山文化生活方式。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开展“书香巍山”系列活动。打造全民阅读交流平台,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提升群众参与度,落实“书香巍山”全民参与。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节庆活动,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读书竞答活动、读书公益讲座、阅读推广活动、图书优惠展销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巍山消息》《巍山微视》、巍山电视台等媒体搭建读书交流平台,让群众交流读书心得体会,推荐不同领域的好书。通过读书会、论坛讲座、作者签售等面对面的形式,充分推进巍山全民阅读。

完善城乡全民阅读,健全服务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城乡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力度。用好巍山智慧图书馆,完善巍山县公共图书馆、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进全民阅读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同时,要注重找准定位,创新实体书店经营模式。时代变迁,实体书店应采取主动策略,适应时代变化。经营理念要进一步服务于读者,以读者所追求的文化生活方式为目标,一步步提升为文化交流体验平台,让读书日益成为巍山群众文化生活方式的代表。

问需于民服务群众,制定“书香巍山”文化菜单。牢记文化传播和服务群众的宗旨,开展群众文化需求调研活动,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创新“书香巍山”服务模式,切实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注重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发挥其促进全民阅读的公益功能。做好流动图书服务和农家书屋建设,组织流动图书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送去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书刊,使书香飘进巍山万家,促进全民共享阅读。

积极发挥政协优势,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持续发扬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开设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主题读书群,开展委员交流读书感想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和读书成果转化,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巍山”建设,建议县政协多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逐步建设阅读研学基地和政协委员书屋。通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增强委员履职本领,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促进政协委员成为巍山全民阅读的领读者,成为“书香巍山”的引领者,用书香来诠释新时代巍山发展文明实践成果。(作者:中共巍山县委党校 纳惠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