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推进作风效能革命 学习先进干好实事 实现工会工作提质增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在全省、全州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突围求变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州委、州政府也相应提出了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巩固大理之问大讨论的具体行动;也是创建模范机关的必然要求。

工会作为党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纽带,工会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会组织的行政效能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在广大职工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因此,工会系统务必要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形成的良好机制和热烈氛围,全面总结经验、深化活动效果,发挥优良传统、凝聚更大力量,以不忘初心、不负历史、不辱使命的奋斗姿态,迅速掀起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高潮,学好劳模先进典型,落实好职工普惠性服务项目,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认清形势,迅速行动。工会干部队伍应进一步认清形势,深刻认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发挥工会作用的关系,增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自觉性,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文件的学习,从中汲取思想养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责任意识,迅速行动,做到政治理论学习要快,工作贯彻落实要快,服务中心大局要快,回应职工诉求要快,形成立行立改、行必有果的工作作风。构建服务职工标准化流程,严格落实服务时限,高标准推进职工服务一体化建设,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响应、快速服务。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关键抓紧抓实,做到思想行动热火朝天

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各级工会一把手应该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照省总工会和州委工作安排,把重点任务细化为工作项目,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班子成员、各部室主要负责人要走出办公室,走出单位,深入企业、厂矿等生产基层一线,主动服务基层、服务职工。要做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实际困难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会重点工作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提高工会机关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把各级工会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出来,做到贯彻落实工作捷报频传

强化措施,重在落实。工会工作点多面广,情况纷繁复杂,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职工要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工作导向,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落实每一项工作都要实行计划清单制,根据组织宣传、法律维权、劳动经济和女工委等部室职责,抓住双覆盖、双推进、产改、阵地建设、劳模工匠选树、困难职工帮扶等重点工作,列出年度工作计划清单,并对其进行任务分解,具体到工作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为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做到任务落实勤脚快手

加大宣传,学好先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崇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大理市的186名劳模是工会系统最好的资源,在学做活动中,应当把他们作为广大职工群众学习的榜样。要成立劳模工匠导师团,按照个人技术、管理特长编入十大行业,定期到相关企业开展师徒结对学习交流和指导;不定期开展劳模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凝聚新共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作用,开展创业创新推广活动,吸纳结对加入团体,推动成果转化,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社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好学力行成为好导向,真正让劳模精神树起来。(作者:大理市总工会 周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