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坚持唯物史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坚持唯物史观,对于准确把握大理州情、持续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唯物史观,要做到实事求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三农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全州粮食总产量达167万吨,2020年增长1.0%2021年,全州被推荐的第九届云南省文明村镇有18个。进入新发展阶段,大理州制定和实施有关政策时,要继续遵循事物发展规律,拿起社会分析的望远镜显微镜来观察。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同时,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做好乡愁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坚持唯物史观,要发挥改革作用,注重科技创新引领。改革是解放生产力,推动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技的本质在于创新,科技创新也是当代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正是通过深化改革这一强大杠杆、科技创新这一强力引擎,才使得农业的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2021年,全州共发布农业主推技术81项,完成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25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61个,特聘农技员53人。大理市从2021年开始主推大春种植水稻、小春种植油菜的生产模式。全州要深入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同时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唯物史观,要激发人民才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时时刻刻把农民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农业提高效益,想方设法让农村变得更好,努力让农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农村的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截止到20207月,全州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剩余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州要继续尊重和发挥农民的首创精神,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同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开好书记院坝协商会,发挥新乡贤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尽快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这一目标,来答好大理之问,切实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十四五时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期。因此,全州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继续尊重客观实际、深化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创新和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逐步补齐三农领域的短板,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者: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闫鸿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