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用活“四则运算”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当前,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意识,在提能、释能、赋能、激能方面,用活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打好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着力实现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用活加法提效能。要树牢宗旨意识,在字上出实招,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把党的宏伟蓝图变成稳扎稳打的战略规划,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可触可感的民生福祉,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要坚持学用结合、真督严查,系统学、及时学、跟进学并重,以党的创新理论增强政治素养,以理论大提升促进工作大提质,增强服务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强化综合素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丰富干部业余生活,增强文体素质,提升凝聚力。强化问题导向,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破发展瓶颈、解民生难题。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用工作的加速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用活减法转作风。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接力赛,跑不出加速度,闯不出新路子。要把改进作风作为精神状态、工作常态、前进姿态,在字上出真力,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注重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切实让基层干部减负,推动各级干部作风大转变。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的性质和影响,为敢抓敢管者卸下包袱、兜住底线,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用活乘法学本领。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关键在学、思、践、悟上做好乘法。一是勤学习。把不断学习作为治本之策,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坚持学以致用,用创新的思维、管用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善思考。自觉克服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工作上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在琐碎繁杂的工作中找到最有效、最合适的思路和措施,找准关键、理清头绪、找对方式,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重实践。在推动工作落实中要善于总结和运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要善用系统实战思维,运用好项目工作法,有计划和统筹,分清主次,项目化、清单化地有序推进,逐条逐项完成销号,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把时间效益最大化。四是悟原理。不能让每项工作只是一个经历、一个过程,要通过不断的复盘、回顾、总结,发现存在问题不足、把握内在规律、提炼方法路径、悟出工作原理,切实让每一项工作都能转化为一个经验、一种能力、一次提升。

用活除法促担当。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涵养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大力纠治无过便是功的错误思想,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各级党政一把手要担负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之责,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盘好各自的责任田,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亲自干、带着干,争做实干家,决不能当旁观者、当看客,更不能做评论家;要开拓进取、争先进位,敢抓敢管、敢闯敢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向前冲、一起向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大理州委宣传部周应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