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作风要在项目建设一线转变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年初,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为有力有效推动此项工作,大理州委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决策部署。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首要的是要转变作风。笔者认为,作为州属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转变作风就必须到项目建设一线去。

在项目建设一线,能更深入地了解项目。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干部职工必须到项目建设一线深入了解项目,结合实际推进项目实施。到项目建设一线深入了解,也是对项目建设工作作进一步调研的举措。一般而言,一个项目在实施前都要经过立项、可行性研究、决策、设计报批等阶段,每一个阶段都严格按要求、按流程来做,但对项目落地真正实施作进一步了解时,发现有的客观条件如相关政策、产业发展前景等发生了变化,有的当地相关领导有了调整,主观上对项目的认识也有变化,为此,对项目前期所做工作的相关内容有的要做微调,有的可能要做大的调整,让项目更结合实际,以保证项目的实施。

在项目建设一线,能更好地架起沟通的桥梁。让当地产业发展、群众得到实惠、企业自身也得到发展,是项目建设的主要目的,但可能前期与当地群众沟通不到位,群众对项目实施的利弊方面不够了解,在项目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在土地转让、就业等涉及群众自身权益保障方面的工作有时难以推进。此时,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干部职工就要直面群众,摆事实,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深入了解他们的顾虑和诉求,主动引导舆论并做好项目讲解,在现场对于关心此项目建设的群众进行设计意图及理念的讲解普及,同时认真听取热心群众相关意见并及时解答,及时与当地群众架起沟通的桥梁,在一线化解矛盾,建立起彼此相互信任的关系,推动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

在项目建设一线,能更有效地解决困难和问题。项目在落地前都做了好多工作,但项目真正落地实施时,很多没有预见到的问题可能会接踵而至,慢慢地表现出来,轻则影响到项目进展缓慢,重则会导致停工。作为在项目建设一线的干部职工,就要深入现场全面、认真、详细地了解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联系现场实际,弄清存在的难点、堵点在哪里,与先前的设计、规划做对照,多角度、多层面进行分析,优化先前的规划和设计方案等,提出有针对性且可行的解决办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问题在一线解决,有效地避免在办公室隔山打牛”“纸上谈兵

在项目建设一线,能更科学地培养锻炼人才。企业缺人才,特别是州市级国有企业缺人才,这是不争的事实。从外面引进人才,由于受地域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有的不愿意来,有的愿意来,但成本高。自己培养和储备人才,已成为州市级国有企业解决紧缺人才问题的主要途径。让企业员工到项目建设一线,具体参与到项目实施中来,通过在项目建设一线的锻炼,提高员工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及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有利于员工的长远发展。在项目建设一线工作中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一步一个脚印,随着项目的不断成型、完工,员工也在不断成长,为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选拔建立起了人才库,储备起一批有实战经验的人才。[作者系州交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罗会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