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以人才激励政策助推云龙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强国之基、发展之要、活力之源。近年来,云龙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机制、破难题、优环境、聚人才、激活力,党建引领人才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人才工作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真心爱才、悉心育才、诚心引才、精心用才、栓心留才的激励政策效应不断凸显,为云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党管人才,凝聚真心爱才向心力一把手第一资源是党管人才的关键。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云龙县坚持优化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人才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并充实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立8个人才工作专班,厘清权责清单,分解细化措施。落实定期向县委报告人才工作制度,20213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人才工作。制定《云龙县人才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组织部门统筹协调,督导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形成党管人才、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先后组织同济·云龙大讲堂等培训班38期,培训0.9万余人次,引导各类人才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理之问大讨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等,促其提站位、凝共识、聚共为,积极投身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在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推进党和人民的建设事业中,凝聚真心爱才的向心力

创优环境,厚植悉心育才新沃土。机制活则人才兴,人才兴则事业旺。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度挖掘培养、用好用活本土人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拟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1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100名左右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1000名左右优秀本土人才,建立20个左右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实施天池金光人才计划,天池金光人才每三年评选一批次,每批次培养期为三年。目前已推荐出兴农科技名人”“技能名匠6个人才专项候选人107名。

广开贤路,汇聚诚心引才强动能。吸引人才、集聚人才,需要人才工程的引领和带动。实施人才回引工程,盘活乡村人才资源,把本土优秀人才集聚起来,通过搭建平台,将其培养成产业发展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领路人。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引导在外优秀人才通过人心、智力、投资、产业四回归等方式,参与乡村振兴。着力回引36名农村优秀人才到村培养锻炼,27名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任职,优化乡村人才结构。实施柔性引才工程,建、管、用聚力发力,全县建成3个省级、4个州级、5个县级专家工作站,推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技术革新和人才培育。柔性引进6名高层次专家、1名霞光计划校园工程人才。实施项目引智工程,抢抓同济大学等定点帮扶机遇,以项目化推动校地合作、沪滇协作人才交流。针对高层次人才短缺现状,与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合作项目,依托招商引资并轨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引进国家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正邦集团等在云龙成立子公司,通过企业派来的优秀人才为云龙产业人才培养等造血强身

平台赋能,打造精心用才生态圈。将人才工作融入全县大局谋划,坚持在干事创业中促人才成长,在精心用才中促事业发展。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派人才结对帮扶村(社区),通过人才项目引领、定向服务和合作支持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结合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科技特派员选派及年轻干部培养等工作,从入选省级人才计划的专家、大理州苍洱霞光人才、县委联系专家和行业专业技术人才中,选派90名优秀人才下沉乡村振兴一线,行政村全覆盖结对服务,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平台。设立同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点,先后736名研究生前来云龙,开展圆梦云龙爱心计划”“一对一爱心助学、梦想教室等项目,助推云龙教育发展。用好用活专家工作站,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合作共建云龙铂翠贵金属公司王景伟专家工作站,推动云龙形成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有机衔接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全县下拨专家工作站补助资金44万元,苍洱霞光人才教学名师专项生活补助1万元,用真金白银激励人才干事创业。

创优环境,构筑栓心留才策源地。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是留才的关键,服务保障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留才工作的成败。着力保障机制,创优政策环境,紧盯人才工作短板,在住房保障、医疗待遇、子女入学、配偶随调和科研支持等方面下足苦功,为人才创造乐业安居、大展才华的条件,把人才自我价值与人才强县目标相融合,让人才价值得到最大限度实现。制定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专家人才工作机制,43名处级领导挂钩联系43名教学名师、名医、兴农科技名人等人才。提升人才的社会礼遇,通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听取专家人才对县域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工作困难问题,提升归属感幸福感,用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拴心留才。(作者系云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