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和谐共生守正创新——对中国文联2022年度巡回宣讲活动的思考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115日,中国文联2022年度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脉搏、生命光彩——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大理举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奚志农,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乌兰图雅作了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生动感人的宣讲。他们从自身的从艺之路切入,用自己的成果诠释了何为德艺双馨,何为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何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何为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何为守正创新,广大听众深受启迪。同时,也引发了大理文艺界的深入思考。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毛泽东同志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当代文艺家的职责所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乌兰图雅,就是为人民放声歌唱的德艺双馨青年歌唱家。201112月,乌兰图雅演唱的《站在草原望北京》被中央宣传部评为中国梦优秀歌曲,被国家体育总局收录为全国12套广场舞推荐曲目;她的作品《点赞新时代》被国家体育总局收录为全国广场舞推荐曲目;《天南地北唱中华》入选中宣部中国梦优秀歌曲;2014年,乌兰图雅在中央电视台春晚演唱《套马杆》;2019年,乌兰图雅《点赞新时代》荣登中央电视台春晚,并获得德艺双馨公益人物奖;同年,《礼赞新时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0年,《锦绣小康》荣登2020年央视春晚2021年,乌兰图雅《唱支山歌给党听》荣登央视春晚。乌兰图雅说,她的名字译为汉文就是红色的霞光,她要永远为党和人民放歌。2012年,她跟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送欢乐下基层,从走基层送欢乐中捕捉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她说,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中得到滋养,在实践中成长,这是在艺术院校中无法学到的。乌兰图雅说,她始终坚守艺术理想,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要唱出传得开、接地气、留得下的艺术精品。

艺术属于人民,人民是艺术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列宁说: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它必须在广大劳动群众的底层有其最深厚的根基。它必须为这些群众所了解和爱好。它必须结合这些群众的感情、思想和意志,并提高他们。它必须在群众中间唤起艺术家,并让他们得到发展。人民生活中本来就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正因如此,乌兰图雅的《马镇枫情》《山里的孩子》《草原额吉》这些直接取材于人民生活的音乐作品,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欢迎,点击率达到八、九千万,她本人也被评为最美志愿者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亦是文艺家的使命与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进程中,从小生长于大理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奚志农,用野生动物摄影诠释了艺术家的使命与担当。奚志农是野性中国工作室创始人,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家和环保主义者。1992年至1996年,奚志农六进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鲜为人知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展示给大众,并由此保住了它们赖以栖息的原始森林。1997年,奚志农首次报道了藏羚羊被大肆猎杀的危机状况,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外公众对长江源头生态及藏羚羊保护的关注。奚志农一直致力于中国野生动物的拍摄和保护,实践着用影像的力量促进自然保护的信念。他首倡举办中国第一个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其中大部分成员都是牧民,还在上海举办牧民摄影师的摄影展,取名《以豹为邻》。他的作品在《中国摄影》《美国国家地理》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并成为各大国际环保组织的宣传资料,获得英国BG野生动物摄影年赛濒危物种大奖、英国自然银幕电影节”TVE奖,是首位在这两项比赛中获奖的中国摄影师。他也获得了2004年中国摄影传媒大奖年度摄影人物和地球奖”“保护母亲河奖等荣誉。他为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不菲成绩,被云南省环保局聘为云南省环境大使。奚志农宣讲的题目是《从三江之源到洱海之滨》,他用大量图片和视频展示了三江源的生物多样性,藏羚羊被屠杀的惨状、牧民摄影师拍摄到的罕见雪豹、苍山洱海的生物多样性、山水林田湖的完美组合;建设中国首个民间自然中心——苍山自然中心,他将自己在大理的屋舍建为苍山自然影像博物馆。奚志农凭摄影家的微力,最大限度地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服务,也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理念。

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时代在发展,人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如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对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看重,文化需求高品质、个性化的特点更加明显。文艺创作也应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带领的中国摄影家协会抗疫摄影小分队逆行武汉66天,为42000多名抗疫战士拍摄影像《见证》,在拍摄过程中,医护人员顽强不屈战疫的精神也在净化着摄影家的心灵。回到北京后,中国文联专门为此举行了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给医护人员拍照,收到了意料之外的效果,被誉为成功的心理疏导,那些不堪重负的医护人员在镜头面前瞬间泪奔,说出了疫情结束后最真实的愿望。另外,《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也客观地记录了中国消灭绝对贫困的过程。李舸还参与了奥运会和冬奥会的现场拍摄,定格高光时刻,记录激动人心的竞技状态。李舸说,这些影像,为时代立传,丰富着人民的精神世界,同时也增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

胸怀天下,守正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要求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文学艺术也要坚持胸怀天下,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必须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创造是文学艺术的生命所在,当代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创新发展,给文艺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不断推动文化创新创造。要坚持守正创新,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优秀文艺作品呈现给人民。守正创新,根本是,核心是,要向人类最先进的方向注目,向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开掘。要认识这个时代,反映这个时代,描绘这个时代,跟上这个时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在摄影艺术的追求上力图诠释守正创新。他在宣讲中说: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他以老子《道德经》中的名句为摄影标题,融入中国书法的元素,拍摄了多组既有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又有现代主义元素的摄影作品。他说:用宁静去接受不能改变的,摆脱狂野,回归宁静。作品将真实与虚幻、传统与现代、动与静完美结合,追求摄影艺术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向艺术的深度开掘,力图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

人民即是生活,生活即是人民。坚持人民立场,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脉搏、生命光彩,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从而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当代文艺家的使命与担当!(作者为大理文化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大理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杨义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