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八五普法,创新普法形式,努力营造全民普法的浓厚氛围,全州八五普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看到普法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州基层普法工作还存在乡镇、村社基层组织对加强普法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基层普法队伍能力不足、精准普法不到位等问题。结合全州正在开展的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笔者认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要在五个方面着力:

要在打牢基层组织方面着力。目前,全州的普法工作普遍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乡镇、村社一级的党政领导,大多将精力用在经济发展上,很少有时间和精力顾及基层的普法工作。加强基层普法工作,要在打牢基层组织上狠下功夫,要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乡镇、村社党政一把手年度工作考核,普法工作在最基层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监督考核。

要在加强乡镇司法所软件建设方面着力。乡镇司法所是具体负责普法工作的基层机构。近年来,在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全州的乡镇司法所用房都建设得比较好,但是,软件建设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全州的乡镇司法所普遍存在一人所,这一人所一人主要工作是负责社区矫正工作,很少有时间和精力来负责普法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二是由于乡镇司法所所长普遍都是副科级干部,因此,为补不少干部基层任职经历的课,全州很多乡镇的司法所所长并非法学专业干部,让门外汉来干专业性较强的普法工作,效果不够理想。普法强基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加强乡镇司法所的软件建设,要下大力气化解一人所问题,编制实在解决不了的,要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基层普法工作;要在乡镇司法所所长的配备上,实现专业化,让专业的人专业的事

要在变漫灌式普法为滴灌式精准普法方面着力。我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各少数民族的居住地域不同、语言不同、风俗习惯不同,面对这样的州情,我们不能在乡镇街天用摆一张桌子、用一个广播、印一沓法条这种漫灌式的普法。而是要摸清普法对象的生产生活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精准普法。要普法地区精准,要聚焦命案高发多发、外出务工人员多及矛盾纠纷突出的农村地区、乡镇中小学校及偏远山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地区精准普法。要普法对象精准,要联合教育、人社、工会、妇联、团委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初中文化程度以下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不良或者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普法对象开展精准普法。要普法方式精准,一方面,要将抽象的法律法规寓教于乐地融入少数民族歌舞,让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能接受、能理解;另一方面,要针对我们所处的新媒体时代,加强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普法作品的创作,不断推出一批批感染力强、群众喜闻乐见的指尖普法宣传作品,让广大人民群众乐于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学法。

要在注重对特殊人群普法工作的监督检查方面着力。法律的普遍适用性,决定了普法对象的广泛性。然而,长期以来,监狱服刑人员、看守所在押人员、强制戒毒所强戒毒人员等特殊人群,容易成为基层普法工作被遗忘的角落。因此,普法强基补短板要注重对这些特殊人群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让这些特殊人群刑释解教之后,不再第二次违法犯罪。

要在打造不走的基层普法队伍方面着力。基层网格员、调解员、村社干部、驻村辅警、法律明白人,每一天都和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同生产同生活,他们对村情民情最了解。加强基层普法,就是要努力提升基层网格员、调解员、村社干部、驻村辅警、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要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这些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基层普法者所应当掌握的应知应会知识;要通过送法到基层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由联系村社的村法律顾问、法官、检察官到基层对这些基层普法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要建立健全奖优罚劣制度,对于兢兢业业开展普法工作的基层网格员、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普法工作者,要给予精神和物质方面的奖励,相反,对于不尽责、不想干的基层网格员、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普法工作者,要及时给予撤换。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一定法律素养的不走的基层普法队伍。(作者系大理州政协副秘书长(兼),致公党大理州委专职副主委、公职律师罗金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