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加快推进“绿美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建设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 来源: 云南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努力把南涧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基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样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南涧彝族自治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中国天然氧吧,生态是南涧最大的资源,绿色是南涧最亮丽的底色。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绿美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建设,努力把南涧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基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样板。

树牢发展理念,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南涧最大的财富在山水,最大的潜力也在山水,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生态立县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以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澜沧江流域为主体的生态保护体系建设,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坚持自然修复和人工修复并重,探索财政保障与市场化结合的路子,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严密执法监管,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推进长治长效,让大山风景、大江风光、大地色彩永驻彝乡。

转变发展思路,全力培育金山银山。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南涧发展的出路就是要以系统思维推动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着力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充分挖掘生态产业经济价值,持续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绿色基地建设。聚焦绿色工业发展,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优化调整。

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多业融合。创新是发展的最大引擎,实践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南涧县充分发挥高山、净土、生态的资源优势,大胆实践,主动探索,走出了三产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的新发展路子。下一步,要把推进消费升级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挖掘消费增长潜力,助力商贸企业优化升级。聚焦推进生态旅游城建设,持续开展无量山美景、美食、美店、美物培育和评选活动,大力推进澜沧江流域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建设集赏花、品茶、观鸟、跳菜、野钓、康养为一体的旅游路线,不断提升无量山大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打造云南康养旅游新地标、彩云之南冬季旅游目的地。

突破发展瓶颈,持续加大区域合作。一地一域的短板瓶颈客观存在,唯有区域合作、取长补短才能突围破局。南涧99.3%的国土面积都是山区,山高、坡陡、谷深,可利用的平地资源较少,难以布局较大规模的产业企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跳出南涧看南涧,跳出南涧谋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的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思维打破地区分割和利益藩篱,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联动性、整体性,为区域协调发展这盘大棋打通经络、开创新局,以深化区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借地生财上破局突围,主动融入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经济园中园发展战略。在全域旅游上精准发力,顺应旅游文化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健康生活目的地、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大理旅游环线建设。在区域合作上创新求变,发挥出口通道过境优势,做好面向南亚东南亚贸易这篇大文章,让南涧的产品产业走出去、外边的资金人才引进来。

共享发展成果,用情建设绿美城乡。南涧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着力构建空间布局集约化、公共服务优质化、产业集聚高效化、居民区域生态化的绿美城乡新发展格局。下一步,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小县域、大城镇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实施教育均衡发展提质行动、劳动力转移输出行动、县域医疗资源整合提质行动、城镇设施补短板行动、市场主体和产业培育行动五大行动,着力补齐县城建设、城镇开发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弱项,推动县城区、重点镇、特色村齐头并进、统筹发展,打造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样板。(作者系中共南涧彝族自治县委书记王绍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