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在调查研究中提升政务工作质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工作是党和政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作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身心一体、言行一致,使调查研究成为破解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法宝,推动政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走实群众路线,走进基层听民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政务服务工作好不好、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因此作好政务服务调查研究工作,必须走群众路线,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进企业、园区、社区和乡镇、村组一线,坚持从群众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出发,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和群众呼声,特别是要重点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场所建设、便民设施建设、资源整合、流程优化、作风改进,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找准症结,进而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改进服务,把“民有所呼”化作“我有所为”。

传承优良作风,贴近基层解民忧。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关键要坚持实事求是,心怀群众、心忧群众。政务服务部门作为直面企业、群众的窗口单位之一,是党和政府服务经济和民生的前沿阵地,也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政务服务工作还存在服务机制运转不畅、服务资源整合不到位、部门(窗口)职责不清等诸多问题,尤其是由于服务机制运转不畅,导致一些企业和群众办事时找不到对应的服务部门,或出现“重复跑”“多头跑”等“玻璃门”“旋转门”现象。这实质上反映出一些部门的政务服务工作脱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足、服务企业的质效不高。因此抓好政务服务工作必须站稳群众立场,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做到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奔问题抓调研、抓排查、抓整改,站在群众的角度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为契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把企业和群众的一件件“烦心事”“揪心事”办成“顺心事”“暖心事”。

强化结果运用,融入基层暖民心。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研成果能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持续深入,加快解决简政放权不到位、部门职权交叉、政务服务基础设施薄弱、基层服务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成为当务之急。当前,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让企业和群众头疼不已的操心事,例如一些行政审批部门墨守成规、各自为政,不能设身处地为企业和群众想办法、解决问题;一些窗口和服务部门工作人员业务生疏、服务效率不高、态度生硬冷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些监管部门轻监管重处罚,平时督促提醒缺位,出现问题一罚了之等。调查研究就是要主动融入基层、融入群众,聚焦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摸清问题、找准症结,通过靶向用力、精准施策,推动各级各部门放下部门小利益,打开服务大格局,构筑坚强服务合力,以“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以务实的举措和高效的作风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者单位:洱源县政务服务局 尹立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