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着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基础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州党委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系统观念,从强化思想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文化建设、强化经验创新等方面持续用心用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清廉大理”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强化思想引领“育廉”。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将其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要注重发挥“苍洱”宣讲品牌矩阵作用,推动理论宣传宣讲落地见效,统筹组织开展各级宣讲,深入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宣讲工作,依托“苍洱青少年”“苍洱志愿者”“苍洱金花”“苍洱双语”“苍洱科技”“苍洱检察官”等苍洱系列宣讲团,以及“祥云播火先锋宣讲团”“大理大本曲”“剑川白曲”“弥渡花灯”等具有大理特色的百姓宣讲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组织领导“思廉”。加强组织领导是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障。由州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清廉大理”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专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大理州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及时召开全州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定期召开“强基行动”专班工作推进会,加大统筹协调和工作督查力度,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确保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文化建设“润廉”。要依托大理丰富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廉洁”文化元素,打造独具大理特色的廉洁教育课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创新开展“红色文化+廉洁文化+红色旅游”的廉洁教育模式,持续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和“大理照壁上的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气,不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强化经验创新“倡廉”。要积极引导各县(市)和各部门结合实际,相互学习借鉴,在持续坚持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廉洁文化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中。持续把建设政治意识强、党内政治生活严、制度建设好、廉洁程度高、师德师风正、清廉文化氛围浓的清廉学校和党风清正、院风清朗、作风清明、医风清廉的清廉医院列为年度清廉单元建设重点,打造推出一批有行业特点的清廉单元,让清廉单元向单位、干部、家庭等“细小颗粒”延伸拓展,推动清廉建设有效融入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作者:大理州委讲师团 崔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