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节庆

彝族哑巴会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古云南最东边渔泡江畔的东山彝族乡妙姑村,每年农历二月初十,都要举行独特、盛大的传统庆典——哑巴会。白天大摆宴席,祭拜“九龙三象”,祈求一年风调雨顺、清吉平安。晚上则烧起篝火,弹起三弦唱起歌,吹起芦笙跳起舞,庆祝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和业兴。

哑巴会庆典中,神秘怪异的四个“哑巴”最引人注目。他们是“三象”的象征(发展过程中彝族家人认为四个更吉利),常由彝族青年中最剽悍者担任。“哑巴”不穿衣裤,脸上都抹着烟灰,身上画着二龙抢宝、双凤朝阳等图画,象征吉祥如意、爱情美满、人丁聪慧。整个庆典活动中,奇特、文身的“哑巴”不说一句话,但最活跃最受人敬重和喜爱。他们出场时大声吼叫,叫开“天门”,时而还在安静地以“三象”身份享用村民供奉在千眼桌上的八大碗、九十九道菜和各种点心食品,时而又以打跳、欢腾甚至是挑逗的各种娱乐方式笑脸相迎,代表盛情的主人邀请各方宾朋入席。因言语不通,就用各种手势和手中的金竹嬉戏笑迎恭请。在鼓号、铙、钹引导下狂舞而来的二龙,则是“九龙”的象征。相传妙姑先民在这里建设家园、战胜自然、与邪恶斗争的过程中,“九龙三象”曾上天帮助他们向玉帝祈求降下甘霖、降下吉祥,让他们过上了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的好日子。

哑巴会庆典隆重而热烈,按传统的程序一步步进入高潮,共分出场合亮相祭拜三象、龙舞、来宾就餐、乞食、送龙上天和普天同庆七个步骤。在大年初一的时候,村民就在广场上分别用三根木头搭好大小不一两个高高的三角架,供“玉帝”和“五谷神农”居住。二月初十这天,屋架上扎满青松,屋顶上架上“龙头”,整个庆典活动主要就在广场上举行。画脸文身的“哑巴”和身着彝族少女艳丽服饰、涂着香粉、口红男扮女装的祭祀、歌舞者,一大早就在有经验的老人帮助下精心化妆,严肃、严格准备好,正午出场,就打跳、嬉戏、祭拜、乞食一直狂欢,直至送龙上天、普天同庆,祝愿彝家年年吉祥、岁岁平安。

值得提醒的是,在哑巴会上可不能穿带雨衣、雨伞、面具之类,因为庆典在古代以祈雨为主,冲撞了神灵你就会受到“哑巴”的戏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