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节庆

红山本主庙会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数不清的白族本主节会中,红山本主会以在海上迎送本主而独具特色,并以其地处洱海上游而影响面极广。

红山本主庙位于大理市双廊镇的红山丫口,滨临着洱海。所供奉的本主为唐天宝年间曾经大败唐将鲜于仲通和李密的南诏军事将领王盛、王乐和王乐宽祖孙三代。被供奉为本主后号称“赤男灵昭威光景帝”。

每年农历四月十四至十六日三天,为传统的红山本主庙会。来自大理城郊、喜洲、周城、挖色以及洱源县的江尾、邓川等地的白族群众都要来此祭拜。传说这里的大本主能够变成一条绿蛇,蛇头上有个“王”字,经常显灵保护群众,消灾免难,尤其保护洱海船只航行平安。

红山本主会活动实为一年两次。农历正月初四为本主诞辰。是日,天刚亮时,从双廊镇大建旁村驶出两只大船来红山接本主。船载本主雕像先到萝时曲的秋曲甸,先让本主“赏花”、“阅兵”,然后再驶向双廊北海滨。在龙灯、狮灯、霸王鞭舞队和唢呐锣鼓声中接本主上岸,坐上两部木轮拖车。仪仗十分庄严,前面的人举着“回避”、“肃静”的黄牌,相继有黄罗大伞、金瓜刀矛兵器和五色旌旗簇拥着本主的銮驾。在礼炮和地雷声中按祖后孙前的规矩,由大建旁、岛依旁两村拉接小本主在前开路,康海和天生营村拉接大本主在后徐徐进入双廊街。本主所到之处,各家各户摆满香案、贡桌,鼓乐鞭炮齐鸣。

本主接进村里在彩棚安置之后,村民们便整日整夜面对本主唱曲对歌,演出乡土戏剧,歌舞娱神,尽情欢乐。

四月十四至十六日的本主庙会则在红山庙里举行,前来祭祀的木船数以百计,陆上来的车辆也挤得水泄不通,人如潮涌,热闹非凡。现已演变成集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民族节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