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节庆

祥云哑巴节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哑巴节是大理州祥云县禾甸镇大营彝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正月初八在大营七宣村隆重举行,相传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它通过跳哑巴,为彝族人民辟邪免灾,保清吉平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2009年8月,哑巴节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大营彝族哑巴节演绎着一个动人而美丽的故事。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七宣村里有一美丽善良的哑女,为帮助村民,四处乞讨,求医求药,哑女的这份善良和纯朴感动了龙王,并被龙王相中纳为妃子,于是龙王和哑女一起帮助村民渡过了难关,医好了疾病,还给村民带来了风调雨顺和平安吉祥。

每年的农历正月初八是哑女带着龙子龙孙回村看望村民的日子,为了纪念龙王和善良的哑女,七宣彝族人民便把每年的正月初八定为哑巴节,祈盼哑巴节能让彝族人民世代平安吉祥。

哑巴节当天的活动内容有祭拜神树、飘红、跳祖鼓、跳年松、对山歌、打跳、摸泥黑、敬祝福酒、赛装以及到各家各户跳哑巴等。活动主要是以娱神、娱人为内容,以传统歌舞、崇拜祭祀为载体,展现民族历史、宗教、民俗、艺术、商贸等诸多文化内容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

信息确认时间:2023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