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风民俗 > 习俗

大理传统民俗礼仪漫画(石宝山歌会、祝米礼、接气礼、盖房子礼俗)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石宝山歌会(白族)

每年农历7月27至29日,剑川、大理、洱源、云龙、鹤庆、兰坪,甚至丽江的白族青年男女聚集到石宝山对歌,寻找自己的心上人。宝相寺和石钟寺搭着对歌台,歌手们登台比赛,而有意向寻找意中人的青年男女,则在树林里、火塘旁、溪流边,即兴对歌,歌词火辣大胆,用这种对调子的方式尽情表达自己对对方的感情。

(小贴士:“对调子”这种形式只在大理农村使用,山区尤其常见。在栽插、收割中,在放牧、砍柴时,在节庆日子、在结婚迎亲送新娘、在宴席饮酒等场合随处可见。还有通过对调子,男女双方交流感情、谈情说爱。)

      祝米礼

金花生孩子了,每天都有很多人上门来看金花和孩子,每个人都提着母鸡、大米、鸡蛋或者婴儿的衣物等礼品,堂屋都快放不下了,那些孩子的衣物穿到三、四岁都穿不完!金花每天吃鸡汤、鸡蛋都吃得摇头,身体像被吹的气球一样圆滚滚的!她哀求婆婆别再给自己吃这么多的肉了,婆婆说这样才能让母子身体健健康康的。

(小贴士:在大理一带,哪家生了孩子,亲朋好友都会奔走相告,互相约着来行“祝米礼”,带着大米、鸡蛋、婴儿的衣物等来看望,在生活困难时期,这样做可以帮助生孩子的家庭渡过难关。这个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去看望生孩子的家庭时可不能空手去哟!现在,人们还兴起的规矩是不带东西而是准备一个红包去看望,让生孩子的家庭可根据自己的需要买东西。)

     接气礼(白族)

接气是白族最富人情味的给老人的临终关怀礼仪。老人病危时,晚辈要守护在老人身边,轮流照顾,满足老人最后的要求。当老人弥留之际,儿女要把老人抱在怀里,让老人在儿女怀里咽气,这就是接气。在白族人看来,这比继承先辈的财产还重要,不但意味着继承了先辈的气血,还继承了先辈的气质、品德。

    盖房子礼俗

盖房子之前要选择好缘木的日子,缘木时,从柱子下端锯下一小段圆木坨,在圆面上写上“木神”二字,在新房地基中间靠墙摆一张高桌,供上香炉、升斗,在升斗里装上米,插上一杆秤。

主人用水果、糕点、酒菜和木匠杀好的那只公鸡祭祀,以招待泥土二将,即民间说的“摆果酒”,也保佑盖房子顺顺利利。地理先生按照择定的时刻进行认伞,认伞就是把柱子抬到应在的位置,木匠师傅用竖柱时敲木头的木槌,在每根柱子上敲3下,认伞仪式就完成了。

信息确认时间:2023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