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文化遗产

墨染白乡——古镇年味绘制者张旭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白乡剑川的浓浓年味,我是回夫家过年时才体会到的。

大年三十,婆婆将精心腌制数月的腊猪头放上供盘,在铺满松毛的路上逐一跪拜门神、水井、畜圈、谷仓、灶君、祖先,充满庄重而亲切的仪式感。那口传承了三代人的铜炊锅,此时已燃起炭火,猪头肉、韭菜根、手打饵块、桂花菌......满满一锅热乎乎的美味,一家人热乎乎地团圆。

而张旭东的年味,则更加具象。绘画是具象的艺术,张旭东的画是为过年而绘,为金华古镇家家户户的年味而绘。

写春联绘年画的传统在剑川县金华镇由来已久,明朝洪武年间改土归流和移民屯边制度的推行,使儒家文化、理学思想逐渐融入边疆人民的生活。金华古镇居民受此影响,走上追求仕途功名的道路,文人乡绅都以显示儒学身份为荣。每逢春节,人们会邀请有功名的仕子或传学明经的文人来到家中,撰写对联,同时根据时令画上一两幅门神画,希望通过此举祈愿自家后生求得功名。如今走在金华古镇西门街上,仍能看到家家种花养草,户户楹联盈门,一派文风蔚然的生机。

2019年,剑川楹联被列入第三批剑川县非遗保护名录。

张旭东的童年,是在祖父母的耳提面命中度过的,他跟随老人习书绘画,学礼明俗。到了弱冠之年,他逐一拜访古镇中尚在的民国时期出生的老辈文人,向他们请教剑川白族传统民俗,并做了系统梳理,这也为他后来绘制年画、撰写春联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金华古镇的年画大致分为两类。

第一是吉祥寓意类。较为典型的有四季安康(松柏、梅花、竹子、兰花)、福禄寿喜(佛手、石榴、寿桃、荔枝)、读书富贵(书卷、花瓶、牡丹、香炉)、清白家声(萝卜、青菜、辣椒)等。

第二是人物民俗类。这类年画的内容是生动再现古镇的过年景象,比如初二拜年、布扎迎春、富贵寿考等系列,而楹联则要依据十二生肖、节令或委托人的家庭历史背景来撰写,在表达上不仅要押韵,还要浓缩文化内涵,十分考究书写者的功力。

金华古镇贴春联和年画是在每年腊月二十三,届时每户人家的长者会率子孙一起来贴。第一步贴横批、利市和合(一种甲马纸)、花门条(剪纸类门签);第二步贴上下联,当地人会在对联顶部贴上长约五公分的白纸为头,寓意清吉;第三步贴门神,通常是一书一画,贴时书幅要对应上联,画幅则要顺着下联;第四步用红纸镶框,寓意“一年春为首,又见裁春风”;最后一步是在年夜饭后庄重地贴上两条封条。

封条上书写:积善有余人家於己亥年腊月除夕日封,富贵平安大宅于庚子年正月初一日开。封条上的年份依据每年的生肖替换。

张旭东的年画铺,就在金华古镇老街上,我去看的时候正值春节前夕,前来选购年画对联的人特别多,他们中有的是本地居民,有的是专门购画留念的游客。

这些充满仪式感的迎春习俗,似乎都在昭示着人们对传统节庆的反思与重构。民俗蕴含着一个地区深刻的历史人文风貌,守护它们就是守护一方水土的记忆。

让张旭东感到欣慰的是,如今来选画学画的已有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很多是去外地高校读书,在与外界的接触中对家乡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观照和认知,从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兴趣。不得不说,这样的文化自觉是个好开端,或许些许年月后,这些年轻人的下一代,会成为古镇里年画和楹联传承的主力军。

张旭东说:

自己拥有的

只是手中的

一支笔,

希望通过毕生

积累探寻,

让记忆中的

年味跃然笔下,

让纸上的年画

成为古镇居民

可触碰的乡愁。

-END-

文图:杨曦泠

编辑:汪艳霞

校对:张丽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