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文化遗产

鹤庆有个巧“绣郎”,他是大理唯一的00后非遗传承人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提起鹤庆会想到什么呢?

小锤敲过一千年的银器?

还是生活与匠心碰撞的铜器?

或是怀旧与传承结合的造纸?

亦或是

精致与情怀并重的刺绣

说到鹤庆刺绣就不得不提到位于鹤庆坝子最南端的甸南地区。在甸南一带,刺绣一直流传于妇女之间,甸南刺绣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一种是小孩用品,如虎头帽、虎头鞋、围嘴、站腰、绷子、腰靠等,另一种便是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的新娘装。

唯一的00后非遗传承人

今天要讲的就是关于鹤庆甸南白族刺绣的故事,但主人公却不是大家传统意义上认识的绣娘,而是一名00后绣郎——施达。

施达

2000年出生,鹤庆县金墩乡邑头村人,现在是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一名大四的学生。2020年10月,施达成为鹤庆县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族服饰(鹤庆甸南白族刺绣)的代表性传承人,成为目前鹤庆乃至整个大理州唯一的00后非遗传承人。

施达:“越是了解刺绣,我就越是对它有感情,有感觉。刺绣对我的生活来说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了。”

热爱萌芽

施达的白族刺绣启蒙源于奶奶。在甸南,妇女们大多都有刺绣的好手艺。从小施达就看着奶奶用一针一线绣出精美的绣花鞋、虎虎生威的老虎帽、小巧精致的衣领......妆点了施达的童年时光,也悄悄埋下了热爱的种子。

绣花鞋 施达 绣

2005年9月,鹤庆县金墩甸南的新娘服饰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公布列入第一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小学毕业时,13岁的施达看着又逐渐兴起的甸南刺绣新娘装,幼时种下的种子开始发芽。此时奶奶已经去世,没有了老师的施达翻出奶奶曾经绣过的衣领,开启了自学之路。

衣领 施达 绣

甸南的刺绣透着活泼和可爱,花样很多以牡丹花为主,同时又追求一种极简主义。为了学习传统的甸南的刺绣,施达利用假期走访了鹤庆的很多村子,做田园调查,向各个村的老人请教过去的刺绣花样、配色和针法等。

施达在使用花边机

但,这一段自学之路并不容易。作为一门手艺,很多人并不愿意将自己的技巧、经验、鞋样、帽样等告诉别人。尽管多次碰钉子,但是施达从未有过退缩放弃的念头。

虎头帽 施达 绣

施达:“在鹤庆专门做刺绣的人平均年龄在50岁之上,如果我们这代人不做,它可能会失传,我就觉得不能让这么精美的刺绣失传在我们这一代!”

坚定选择

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施达的甸南刺绣手艺逐日精进,但在施达的家乡,学习刺绣的都是女性,这样固有的世俗观念给施达的学习之路带来很多否定和嘲讽的声音。

施达:“朋友同学都不理解,嘲笑我。家里面人也极力反对,母亲剪坏了我绣好的绣花鞋,父亲掰断我的绣绷,那段时间应该是我最难的时候,这让我更加想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施达试着主动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和学习培训班,一本本的荣誉证书逐渐改变了家人朋友对他学习刺绣的看法。

施达 右

初二的时候,施达在电视上认识了当时的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云南省民族民间刺绣高手杨文焕(2018年成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了让自己的刺绣手艺更上一层楼,施达联系上了杨文焕拜师学艺,到如今已经五年。

传承发扬

2020年10月,施达成为鹤庆县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族服饰(鹤庆甸南白族刺绣)的代表性传承人。传承人的称号让更多的人开始支持他学习刺绣,同时还有许多人主动上门来找施达学习刺绣,施达更加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

为了让年轻人们愿意走近白族刺绣,施达开始在刺绣作品上花心思。看到汉服在年轻群体中流行,他就制作刺绣荷包、香囊、小镜子等用来搭配汉服,还制作了刺绣笔记本等新奇的刺绣作品来吸引年轻群体。

在学校里,施达成立了剪纸刺绣协会,教同学们学习刺绣和剪纸。在下关和鹤庆,施达也有不少“学生”。

今年已经45岁的刘丽琼就是其中一个“学生”。作为施达的同乡,杨丽琼从小也喜欢刺绣,在看过施达的刺绣后就通过乡亲联系上他,开始跟着学习刺绣。因为长时间在学校,两人能够见面的时间很少,就通过视频和语音、电话等方式云学习。三年以来,刘丽琼不仅技艺更加精湛,开始着手申请非遗传承人,而且靠着刺绣的联系两人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杨丽琼成为了施达的干妈。

刘丽琼:“在我们鹤庆那边,他的技艺都是拔尖的,所以我就想跟着他学习。他也很耐心,会的都教我,这次他回来就是帮我申请非遗传承人的。这么多年了,我们已经像家人一样。”

刘丽琼 绣

长期以来,为了兼顾学习和刺绣教学,施达一直在昆明、下关、鹤庆奔波辗转。每每被问起,这样会觉得累吗?还有自己的生活吗?施达很坚定地摇了摇头表示,这就是他选择并喜欢的生活,只要自己会的,有人想学他都愿意教给大家。

施达:“我觉得刺绣不仅仅是简单的一门手艺,更是一种民族文化,非遗传承人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称号,不管有没有这个称号我都有责任把白族刺绣传承好,让更多人知晓白族刺绣,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一件简单的刺绣作品,得经历很多细小而繁琐的程序。刚刚20岁出头的施达有足够的耐心沉浸其中。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是他的理想。即将大四毕业的他会继续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是热爱,也是坚持。

来源丨大理融媒

编辑丨李舒琪

审核丨孟鹏 李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