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大理历史 > 历史大事件

大理机场的建成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 来源: 大理州地方志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机场就坐落在美丽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距州府“魅力城市”——大理市东13公里,在洱海东岸凤仪镇和海东镇交界处。

199282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新建。1993313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工程于199371动工兴建,19951128正式通航。大理机场属地方支线机场,是全国第一个高海拔,高填方机场,原始地形地貌十分复杂。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跑道长度为2600,停机坪可同时停放4架波音737客机。大理机场位于洱海东南岸,1995年建成通航,是西南地区“文明机场”。机场占地168.33公顷,飞行区等级为4C,跑道长2600,可供波音737及以下机型起降。机坪面积19550平方米,停机位4个,航站楼面积4200平方米。通航城市有昆明、西双版纳、天津成都重庆贵阳广州北京上海等。曾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航先进集体”等称号。

2005年开始扩建,在原有面积上增加1014.89亩,主要建设规模为一栋10000平方米的两层旅客航空站楼,新建4C类飞机站坪机位。扩建工程总投资约1.4亿元。扩建后的大理机场,总面积将在原有面积上增加1014.89亩,主要建设规模为一栋10000平方米的两层旅客航空站楼,新建4C类飞机站坪机位。大理机场扩建后,可满足目标年——2015年旅客吞吐量110万人次、典型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864/时、典型高峰小时起降架次8架次/时,货邮吞吐量2828/年。

大理机场的建成,实现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它对引进资金和技术,增进信息交流、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全州经济增长乃至滇西经济的振兴,对云南省航空运输网络的完善,对大理市作为滇西中心城市的“点、线、面”立体交通网的构成,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最终确认时间:2021年7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