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大理历史 > 党史大事件

中共大理地方委员会成立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 来源: 大理州委党史研究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949129卢汉起义后,驻滇西、滇西北国民党第七十四军响应昆明起义,滇西和滇西北地区除边纵七支队已解放的剑川、鹤庆、洱源等县外,其余国民党各县政府和地方部队也大部分响应起义。滇西北地委和滇西地委根据边区党委关于接管政权、防敌逃窜、筹粮备菜、迎接大军、搞好团结会师等指示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着手接管旧政权,建立县人民政府。

19491220七支队司令部、政治部、35团进驻大理。26日,35团一部进驻下关。

19491226,边纵七支队在人们期盼的目光中来到了下关。各行各业数千群众涌上下关街头夹道欢迎边纵七支队进驻下关。人们在寒风中簇拥在街道两旁,脸上的笑容比阳光还要明亮,场面气氛热烈感人。

七支队司令部、政治部、35团进驻大理、下关后,滇西北地委鉴于下关在政治、军事、经济上的地位重要,将原属于大理、凤仪两县管辖的关迤、关外地区分别划出合并成立下关区临时管制委员会,在军事管制下实行和平接管。临管会统一行使党政职权,负责管理下关区一切事宜,直属滇西北地委领导。各县在接管政权中,通过召开群众会、各界人士座谈会、旧政府官员座谈会等形式,宣传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大好形势,“约法八章”和有关政策,宣传中共中央对城市接管和旧军政人员“包下来”的政策及刘、邓首长发表的“四项忠告”,解除旧官员的后顾之忧。向他们指出跟共产党走,才是光明大道,暗中捣乱是没有出路的,还同他们共商了接管事宜。

19491228,根据边区党委指示,滇西北地委会发出《中国共产党滇西北地方委员会通告》,指出:“兹奉中共滇桂黔边区党委会电示,滇西北地委会工作地区过于辽阔,领导上照顾困难,根据工作需要,以丽江、大理、保山为中心,分别建立三个地方委员会”;“上述三区各成立人民行政专员公署”;“大理地委会委员陈伯松、杨永新、董子健,由陈伯松任书记,大理地区杨永新任专员”。“自通告日起,原中共滇西北地委会及滇西北人民行政专员公署即行撤销”。于是,分别成立了大理、丽江、保山地委和专署。大理地委和专署下辖大理、凤仪、洱源、邓川、宾川、永平、漾濞等7个县和下关区临时管制委员会。大理县委书记杨永新、李一夫(后);凤仪县委书记杨崇道;洱源县委书记周涛;邓川县委书记林泽民;宾川县委书记杨鹏翥;永平县工委书记洪启光;漾濞县工委书记赵鼎棻;云龙属保山地委专署管辖,书记杨适夫;剑川县、鹤庆县属丽江地委专署管辖,县委书记分别是尹国举、张贡新。祥云县、弥渡县、蒙化县属滇西地委管辖,县委书记分别是杨文林、史国泰、张瑄。

1225,滇西地委在祥云下庄街召开群众大会,庆祝滇西人民行政专员公署成立,专员何以中,副专员陈有栋;同时,还宣布成立滇西人民行政专员公署蒙化办事处。主任普之宝,负责云县、蒙化、顺宁、缅宁、景东5县政权的接收工作。建立中共蒙化区地方工作委员会,书记张震远,副书记张向实,委员马丕伦。

19501月初,中共大理地方委员会在大理成立。大理专署于125成立,并在大理县城内开始办公。大理地委和大理专署建立后着手健全各县区村各级党政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开展了以下各项工作:整顿社会治安,肃清土匪、特务、反革命分子;开展禁烟、禁赌;改造二流子、懒汉;废除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新的社会风尚;收编、安置起义投诚人员,收容散兵游勇,遣返流浪人员;进行征粮、征税,厉行节约,克服财政经济困难;恢复和发展文教、卫生事业;成立迎军委员会(有的县称支前委员会),设置招待处、食宿点、茶水站,采集粮菜柴草,排练文艺节目,全面展开迎接解放大军进驻的筹备工作。经过上述工作,很快就出现井井有条的新局面,为解放大军进驻大理奠定了基础。

信息确认时间:2021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