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间传说

鸡足山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提起鸡足山,方圆几十里外的人都晓得,它因为背靠西北,面向东南,前面伸出三支,后面分出一趾,形状象鸡脚而得名。可是,假如再问一个鸡足山为什么象鸡脚?晓得的人恐怕就不多了。听老辈子人讲,这里头还有一个故事哩。

飞龙年间,南方教主释迎牟尼命报晓金鸡去神州择道场,用来传经布道,普度众生。金鸡扇动翅膀,出了极乐世界,飞过神州九州,只见九州居民在处,有一股浊气直冲天上,奸邪当道,民不聊生。金鸡心里连连直叫:可惜好个神州,劫数就要到来,难怪四大菩萨忙不赢普度众生。我还是快快去找个道场,好叫迎叶尊者前来助四大菩萨一臂之力。金鸡落过昆仑山、泰山、衡山、普陀山、九华山、五台山、峨眉山,一路飞来,到了云南地界,见一座山峰山势巍峨,就从天上飞下来,落在这山峰上。它看到这里苍松翠柏,流水潺潺,是个乘凉的好地方,就一头钻进一棵大松树下,把头搭在翅膀上睡了起来。哪晓得它的身体很重,刚闭上眼睛就觉得山在慢慢往下落。它忙睁眼一看,原来这山峰比其他山峰高出十多丈,现在才高出一丈多了。金鸡惊得握握地伸长脖子叫了一声,一下腾空飞起,离了这山五六里,就在天空抖了抖羽毛,只听见“扑嗦嗦”一阵响,那羽毛金灿灿地落了下来,把这山臀震落了几尺,这羽毛就落在臀里。后来,这山管就叫金鸡落毛管(今平川公社)。几天后,有一个放牛娃娃把牛赶到这里放牧,见管水里有一处金光闪闪,把水都映得黄澄澄的。放牛娃娃走过去一瞧,见很多根鸡毛在放出金光,他捡了三根鸡毛在手里一掂,沉甸甸的。他是个老憨人,也不晓得这鸡毛有什么用,就把这鸡毛揣在怀里,拿到市上换得够吃三天的粮食。过了几年后,放牛娃娃不再放牛了,他把那些根鸡毛拿了回家,盖起了几间房屋,和跋脚老母亲一起,早出晚归,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

再说,金鸡离了这座山,向前面崇山峻岭看去,又见一座山峰高耸在云端里,周围的山都围绕着它。金鸡在山前山后、山左山右飞着看了一遍:这山势倒好,来龙去脉也占,就不晓得坚固不坚固,先试试能不能支撑我的重量。它从空中落了下来,用一支脚独立在山峰上,往前用劲一踏,就把三个爪压进山里成了三条大篙,向东南形成三个比主峰稍矮的山峰,后面正对着鹤庆江营坝,也形成了一个小峰。金鸡用尽全身力气再蹬,就踩不下去了,这山的主峰依旧是那样高。金鸡醒悟了,这是如来要它留下的记号,以后迩叶来此建寺就有了依据了。

金鸡选了地址,留了记号,飞回西方回了如来法旨,如来顺口取名这山叫鸡足山,并派迎叶尊者前来开山建寺,作为传播佛学佛法的地方。迎叶建了山上寺庙,并依师傅指点,在鸡足山设了一个隐光会,后来又建了隐光寺。隐光会会期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全山僧尼都做法、诵经,赞扬佛祖恩典。后来,迎叶头顶上的佛光超过了老师如来的佛光,逸叶合掌参禅拜师,总是将右手手指微屈,使佛光缩小。年年载载,香客成千上万都来朝山,巴望在会期分得一点佛光,保佑全家老小清吉平安,万事如意。这样一来,鸡足山就在西南地区成了有名的佛教圣地,印度、缅甸、日本都有香客来这里进香。

讲述:张汉文

搜集整理:木乃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