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间传说

段赤城—河埃城本主故事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从前,大理民间有这样一个说法:“好好修持,老来到苍山成仙去!”老年妇人往往活到七、八十岁,便把家里的事安顿好,然后向乡里亲邻一一辞别,洗过澡,换上新衣,戴上金玉首饰,带着木鱼、银馨、跪垫,相约结伴,高高兴兴地到苍山马耳峰山脚去虔诚祈祷、诵经。念呀,念呀,直到太阳落了山,夜幕降临,晚风呼呼地吹起来,就是飞升成仙的时候到了。只见诵经的老奶奶一个接一个向西飞去。没有飞去的,只怪自己修持不够,回来又再苦修苦持,过了一段时间又去。就这样,不时有人去成仙。日子久了,人们也习以为常了。羊皮村有个放羊的小伙子,名叫段赤城。一天,他赶着羊群经过马耳峰山丫时,有几只羊突然飞进山丫里去了。赤城十分惊奇,便追去看,忽然闻到一股腥臭的气味,又感到有一种吸力,他赶快退了回来。回到村子里,他把这事告诉大家。可是大家都不相信。有的说:“一定是他照顾不好,把羊丢失了,才瞎编出这种话来的。”段赤城也同他们分辨不清。第二天傍晚,段赤城不敢再领羊群从山丫口经过。但他却牵了一只狗到那里,让狗到山丫处吃东西。一会儿,那只狗四脚朝天地掉进山丫去了。这时,他开始想:人们常到这里成仙去,莫不是也像羊和狗一样飞进山丫里去了呢?难道狗和羊也会成仙吗全况且成仙为什么不往天上去,却往山里跑?这一定不是好事情。于是他又回来把所见所想告诉大家。

第三天傍晚,段赤城去探看山丫里的动静。有两个好事的人,也悄悄尾着他。到了山丫口,一会儿,一阵阴风吹来,有一个打了个冷颤,站立不稳,骨碌碌滚了几滚,差点儿掉进山丫里去。段赤城见了,忙上去拉,才把他拉到小山坡后面。三个人在山坡后面偷看,才发现有一条大蟒蛇张开血盆大口在那里吸食着一只山羊。三人吓得不敢看,跑回村里来告诉了大家。

从此,人们纷纷议论着,山里原来是这条大蟒作怪。过去自己的老人白白地死去的人家,伤心极了;还没有“成仙”去的老人们,过去还说自己成仙无份,现在却庆幸自己没有落入蛇口。可是,谁又能把这条蟒蛇制服呢?大家焦急地商量着。这时,赤城挺身而出,说道:“我愿意去杀死这条恶蟒。”大家说:“你有什么本事呀?”赤城说:“只要大家支持我,我手拿利刀,身绑刺刃,让恶蟒把我吸到跟前,我便杀死它!万一它把我吸到肚子里,我手里有刀,身上有刀,刀口有毒,也可以杀死它!”大家都拍手称好,许多人都说:我们一定在外面助着你,用石头弓箭和大蟒拼斗。

过了几天,一切都准备好了。这天,远近村子里的人都置酒相邀,象往常送自己的兵士出征一样。段赤城装束停当,手拿双刀,身绑利刃,蓝布包头,脚穿草鞋,辞别众乡邻。许多人也各执武器准备迎战。到了黄昏时候,天空飘着淡淡的瓦块云,苍山顶上现出一道道晚霞,洱海的一端露出一钩新月,段赤城向山丫走去,一时阴风四起,一股恶腥味扑来。赤城一跃而起,就像驾云一般跳进山丫去了。霎时间,在月光下,只见山里涌出一条庞大的怪物,在山坡上翻滚,一棵棵小松树被连根拔起,大树也枝叶齐落。人们后退着,呼吼着,一时象把天都要震塌一般。三更时分,眼见怪物动弹不得了,人们拿着灯笼火把、刀矛剑戟,一齐上去,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是一条长满粗鳞、头生鸡冠红毛、水桶粗、几丈长的大蟒蛇,口里流出黑血,死了。大家壮着胆把它剖开,段赤城已经牺牲了!在蟒蛇腹里还取出金银玉器首饰几箩筐。

天亮了,人人都怀着一种又悲痛又喜悦的心情,盛硷了舍身除害的勇士段赤城。在山坝里举行了庄严的葬仪。把段赤城葬在羊皮村后马耳峰下的小岗上,立他为本主。

之后,大家把蟒腹里取出的金银首饰作为用费,把蟒蛇烧化,用它的骨灰拌在砖泥里,烧出砖来,在赤城的墓前建了一座十六级宝塔,取名为“蛇骨塔”,作为对段赤城的永久纪念。据说,这是唐朝年间的事了,一千多年来,蛇骨塔一直屹立在苍山洱海之间。

整理:丁炳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