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间传说

大理石与玉带云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石又称础石、苍山石,产在苍山,以应乐峰产的为最好。经过精琢细磨,色彩绚丽,花纹奇异。有的象葱笼迭翠的山峦,有的象碧波荡漾的江河,有的象薄如轻纱的云彩,有的象飞腾奔跑的鸟兽。每块磨制出的大理石板,就是一幅动人的画图。

关于大理石,老辈子留下这么一个故事:据说好几千年以前,苍山十九峰上,鲜花不败;十八溪水,悠悠长流,日出东山,洱海金波粼粼,引得凤凰、天鹅、白鹤都来这银苍玉洱之间悠游翱翔。一只领略过苍洱风光的凤凰飞到天宫,把苍山洱海的奇景丽色,绘声绘色地讲给王母娘娘身边专管织天上五彩云锦的玉女仙姑,说:“玉女仙姑,你如果到那里玩赏一转,会把天宫的云锦织得更美丽,云霞在你的手里会变成一幅幅瑰奇的图画,你去一转吧!"

玉女坐在瑶池边上,摇了摇头,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说:“凤凰呀,听你讲,我真想去看看苍山洱海,可是王母娘娘能准我吗?”聪明的凤凰眨眨眼睛,拍拍翅膀说:“你去对王母娘娘说,要把苍山、洱海的奇丽景色描摹后带回夭宫。我想她是会准你去的,去试试吧!

玉女去求王母娘娘,王母娘娘同意了,给她五天的时间。凤凰在前面引路,玉女驾着彩云,兴高采烈地向苍山飞来,落在中和峰上住下来。凤凰陪着她,每天早出晚归:忽儿踏着洱海的波涛,临摹十九峰俏丽的山峦;忽儿披着苍山上的彩云,饱览洱海的水色波光。

这天清晨,玉女和凤凰到应乐峰下的隐仙溪畔梳洗龙髻云鬓,忽然看见一伙伙衣着破烂、面黄肌瘦的人群,在一锤一凿地开挖石头。玉女呆住了,晶亮的泪珠蒙住了她的眼睛,她悲声地问:“凤凰啊,在这美丽的湖光山色之中,为什么还有这样令人悲伤的情景?这些人为什么这般受苦?”

“玉女啊,这些人交不起白王的租税,失去了土地,他们只得采础石度日,供王公和富户盖房子用。”

玉女和凤凰正说着,突然一个采石人昏倒在山腰,玉女和凤凰上前一看,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

一股奇异的芳香沁入小伙子的心房,他吃力地睁开眼一看,见一个姿容美丽的少女和一只五色彩凤站在他的身边。那少女的双眸就像两潭清泉一样,爱怜地望着他。玉女的眼光和小伙子的眼光相碰,两人脸上都产生了一缕羞红。玉女不好意思地抚弄着腰间锦裙上的五彩玉带,小伙子闭上了眼睛,假装又昏了过去。

彩凤用华丽的羽翅轻抚着小伙子的腮帮,问:“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在哪里?家里还有什么人?你为什么昏倒在这山坡上?”小伙子睁开眼睛,悲伤地说:“我叫白郎,生母死后,父亲又娶了个后娘。后娘待我不好,挑唆父亲把我赶出家门。我只得到这里采石度日,刚才是因为又饿又累,就昏倒了。”白郎的话敲打着玉女的心。她想:这小伙子的命原来这样凄惨,我何不搭救他,与他……想到这一层,玉女两腮排红,但她还是鼓起勇气说:“可怜的白郎,我是从东方来这里游玩的姑娘,名叫玉女,我愿……”

彩凤听出玉女的心意,伸出翅膀搀起白郎,玉女和白郎就这样相爱了。他们一起在应乐峰上开采青石,玉女在前面挖,白郎在后面撬。玉女是仙姑,她挖出的石头,甚至她走过的地方的石头都变成了绿玉和白玉。白郎又惊又喜,他问玉女:“玉女啊,你挖过的地方,为什么青石变成了碧玉?白石变成了白玉?,玉女揩揩额上的汗水,嫣然一笑,说:“白郎啊,你问这干什么?尽管挖就是了!"

他们挖的玉石越来越多,白郎十分高兴,说:“玉女呀,这回我们是穿不尽、吃不完了。”玉女笑着说:“傻白郎,你看我们这么多伙伴,’你叫他们也来采、也来背吧。去呀,快去呀!"

白郎把穷伙伴们都喊来,大家一起来挖,挖了很多很多白玉和碧玉,大家都喜笑颜开了。凤凰高兴地邀来百鸟,在应乐峰顶碧绿的草坪上,为人们唱歌跳舞。玉女高兴了,也舒袖起舞。

传说天上一日,是人间一年。玉女离开天宫三天,人间已是三年了。多嘴的喜鹊把玉女在人间和白郎相爱的事报给了王母娘娘,王母娘娘就派仙鹤童子召玉女回宫。

玉女本想用五年时间把整个苍山的石头都点成绿玉白玉,可是还未来得及点完,白鹤童子就来催归。玉女舍不得白郎,更舍不得美丽的苍山洱海,就把她的画稿扔在苍山上。白郎也舍不得玉女,他拉住玉女的五彩玉带不放。无奈王母娘娘心狠,仙鹤童子严逼,白郎只拉住玉女的五彩玉带就昏倒了。仙鹤押着玉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白郎手中的五彩玉带一眨眼就化成一道长长的云带,薄如轻纱,柔似白絮,绕在苍山的山腰上。每年夏秋之间,这朵云一出现,人们就称它为“玉带云”。

玉女画稿飘落的地方,青石都变成了碧绿色的彩石和白玉般的础石。整个苍山都有,世世代代都开采不完。人们称这种石头为“玉女石”,后来又称为“大理石”。

搜集整理:李天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