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间传说

云龙天池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澜沧江边有一巍峨的大山,叫五宝山。山顶有一座方圆十里的湖泊―天池。池边松柏环绕,池水亮汪汪的,象嵌着一面明镜。到了二三月,满山满洼的杜鹃花开了,娇红映绿水,把天池打扮得五彩缤纷。到了夜晚,放牧、挖药和打猎的人,在湖畔山间燃起堆堆簧火,唱起悠扬的山歌,伴着声声鹿鸣,使人觉得是在神秘的仙乡。

天池这么美丽、迷人,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呢!

在很古老的时候,这个地方叫署场,原是一个供人放牧的荒草坝。有一年,大理龙王三太子因受不起后娘虐待,决心离开洱海,另外找一个地方安家。这年秋天,他请了大理的马帮驮着他爹给他的十二驮东西,离开洱海往西而来。一路上爬山过等,过了天生桥,又渡大合江,走过太平铺、黄连铺、北斗铺,~直没有找到一块使他满意的地方。

这天中午,来到云龙的果朗地方,马帮在果朗桥头歇下做晌午吃。龙三太子就装成一个叫花子,披了一件烂棕衣,到村子里讨饭。他到一家门口,见一位老奶奶在家,就上前说:“老奶奶,可怜可怜我一个远方来的叫花子,给我一点剩饭吃吃吧!',老奶奶一看,是一个穿着破烂的年轻人,样子很可怜,就说:“小伙子,我们这里没有饭,只有苦荞把耙,要是你不嫌弃就请进来跟我一起吃。”边说边把小伙子让进屋里火塘边,递给他一大块荞耙把。三太子一面吃一面和老妈妈扯白话。“老人家,你们这里咋个不种谷子?”老奶奶说:“我们的地都在山坡上,没有水,只能种点荞子,就是过年过节想吃几颗米,都要翻过前面这架大山,过江到旧州街去换呢。”三太子吃完把耙,谢了老奶奶,叫起马帮,爬上前面的大山,黄昏时候翻过丫口,到了署场。三太子一看,山顶有这么大一个草坝子,四周青松绿竹,花香鸟叫,风景十分优美,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心想,我走过多少地方,哪里也没有这里好;我到过多少村寨,哪个村寨的人都没有这里的人心肠好。我在这里安家,真不知要比洱海好多少倍。就决心不再走了,对马锅头说:“大爹,今晚我们就住在这里,你们几个把驮子卸下,咄起马到山顶上住,晚上不管听到什么都不要怕,只管睡你们的觉。”说着给每个赶马人送了一块青砖,叫他们做枕头。这几个赶马人就把驮子全部卸在坝子边上,把马赶到山顶上去睡。后半夜,突然下起瓢泼大雨,又是闪电,又是打雷。清晨,赶马人爬起来一看,阿嘛嘛,下面的草坝子已经变成了一个海子。昨天卸下的驮子和那个小伙子已经不见了。大家拿出昨天做枕头的青砖一看,都变成了一块块金砖。

海子里淌出了一大股清幽幽的泉水,顺着昨天的来路,一直淌到果朗寨。从那时候起,山下面的果朗寨子里才有了长流水。人们就把坡地改成梯田,种起稻谷。因为湖水在山顶上,人们就给它取了个美丽的名字:天池。

搜集整理:谢道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