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民间传说

蝴蝶泉边:邂逅超越时代的古老爱情,浪漫与幸福触手可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 来源: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阿妹梳头为哪桩。”20世纪60年代,电影《五朵金花》在全国放映,阿鹏与金花的绝美爱情故事,在苍洱大地上一代代传唱。

大理旅游集团 供图

位于苍山云弄峰下,作为电影的实景拍摄地,影片中阿鹏与金花定情且再相会的地方——蝴蝶泉,是千百年来白族青年男女的爱情胜地,人们心目中象征纯洁忠贞爱情的精神家园。


蝴蝶泉:一颗遗落人间的璀璨明珠

初见蝴蝶泉,一座古香古色的石牌坊映入眼帘。牌坊上“蝴蝶泉”三个大字,乃1961年秋,郭沫若先生游大理时所题。当时,他还曾为蝴蝶泉挥毫落笔写下了“奇哉此景天下孤,奇哉此事堪作赋”的赞词。

大理广播电视台 供图

从牌坊行约百米,至蝴蝶泉。蝴蝶泉四周用大理石砌成围栏,雕刻精细,富丽堂皇;泉水潺潺,从沙石中浸透而出,澄澈透亮,蓝蓝地,静静地。这方约50平米的清泉,宛若遗落苍洱大地的一颗璀璨明珠,象征着最纯洁美好的爱情。

“蝶泉之美在于绿。”蝴蝶泉四周古树参天,绿树成荫。树荫之下,遍布山茶、杜鹃、曼陀罗、月月红等奇花异卉。

从泉底冒出,横卧泉上的高大古树便是合欢树。合欢树遒劲有力的树干伏于泉水之上,似与泉水共缠绵。每年夏天,树上淡黄色的花朵成片开放,远远望去,就像盘旋在枝头的蝴蝶,蝶花相映,神秘动人。

以泉、蝶、树“三绝”著称于世的蝴蝶泉,每年春夏之交,尤其是农历4月15日蝴蝶会之际,成千上万的蝴蝶聚于泉边,漫天飞舞,壮观绮丽。

蝴蝶泉景区 供图

蝴蝶聚集的蝴蝶泉,俨然就是一大罕见奇观,蜚声遐迩,大旅行家徐霞客曾称赞道“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清代诗人沙琛在《上关蝴蝶泉》中同样大赞道“迷离蝶树千蝴蝶,衔尾如缨拂翠湉。不到蝶泉谁肯信,幢影幡盖蝶庄严。”

大理旅游集团 供图

作为白族人心中象征美好爱情的大理地标,每年蝴蝶会,来自各地的白族青年男女,都会“丢个石头试水深”,用歌声寻找自己的意中人。正如阿鹏与金花一样,在蝴蝶泉边,有情人终成眷属。

大理旅游集团 供图

蝴蝶泉的下方是“五龙池”。五龙池的水,被视作忠贞爱情的象征;在“五龙吐水”的龙头下洗手,可把幸福、吉祥带回家。

施作模 摄

蝴蝶泉景区内有专门展示蝴蝶的场馆——蝴蝶馆和蝴蝶大世界。蝴蝶馆内,展出来自全世界各地不同品种、颜色艳丽、造型独特的蝴蝶标本;蝴蝶大世界内,圈养了各种各样的蝴蝶。在大世界内,看蝴蝶飞舞,听溪水涌动,与爱情面对面相遇。

大理旅游集团 供图


蝴蝶泉边:邂逅唯美爱情故事

细细追溯蝴蝶会与“爱情胜地”蝴蝶泉,还流传着一个更加古老美丽的神话传说。

古时候,云弄峰下羊角村里,住着一位貌美如花、心灵手巧的姑娘雯姑;云弄峰上住着一位英俊善良、武艺高强的白族年轻樵夫霞郎。有一年,两人在三月三的朝山会上相逢,一见钟情,互订终身。

大理微闻 供图

苍山下住着一位残暴凶狠的俞王,得知雯姑貌美如花,便派人强抢雯姑入宫为妃。霞郎潜入宫城营救雯姑,却不幸被俞王发现,派追兵前往追捕。霞郎和雯姑逃到无底潭(蝴蝶泉原名)时无路可逃,便跳入潭中。

大理微闻 供图

次日,乡亲们在潭水中没有打捞到两人的遗体,却看到潭底飞出两只鲜艳美丽的蝴蝶。蝴蝶形影不离,翩跹起舞,引得无数色彩斑斓的蝴蝶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大理微闻 供图

而后,每年的这一天,山花烂漫时,无数美丽蝴蝶都会聚集泉边,讲述动人的爱情故事。霞郎和雯姑跳潭的日期是农历4月15日,也就是有名的“蝴蝶会”,白族青年的“情人节”。

蝴蝶泉景区 供图

雯姑与霞郎的故事,阿龙和阿花的故事……千百年来,无数爱情故事在蝴蝶泉边上演。

从前的爱情很纯粹,一生只够爱一人。苍山脚下,蝴蝶泉边,盈盈一潭碧水,是浪漫与爱情最好的代名词。在蝴蝶泉相遇,是久别重逢;在蝴蝶泉相爱,胜却人间无数。

施作模 摄

于风花雪月的大理,在蝴蝶泉边,邂逅一段阿鹏与金花的绝美爱情,在缤纷蝴蝶的见证下,与君执手,余生共白头,可愿?

信息确认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