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名胜景区

大理古城(4A)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整个大理古城,按照棋盘式的格局整齐划分。复兴路,是“楚河汉界”的存在,将整个城串联起来。青石板路铺出的是岁月的痕迹,街边的河道,流淌的是古城的柔情。走在复兴路,就是走在过往的岁月长河之中,走在旧时繁华的历史痕迹里。
大理的历史悠久,复兴路作为城池的主干道,见证了历代王朝的变更,现今,仍能看到往日繁华之景。道路两旁的小吃、熙熙攘攘的人群、精致的手工艺品以及流传在大街小巷的民谣,都是热闹的,富有生活气息的。


杜文秀帅府


现已是大理市博物馆的杜文秀帅府,位于复兴路中段,原身为康熙二年所建的云南提督衙门。1856年滇西爆发以杜文秀为首的反清起义,起义军攻占提督府,推荐杜文秀为‘总统兵马大元帅’改提督府为元帅府。
1872年起义失败,为救城中数万百姓免遭屠杀,杜文秀在全家服毒后吞下孔雀胆,穿上大礼服,赴清军大营而死,年仅49岁。后清政府恢复提督衙门,1988年改为大理市历史博物馆。其中分为历史文物展厅,四合五天井和碑林区等。



五华楼


五华楼建于南诏劝丰佑时期(856年)据记载五华楼方五里、高百尺、上可容万人,下可建五丈旗。五华楼分为钟楼和鼓楼,有贵宾至此就会钟鼓齐鸣。登上五华楼,就是站在古城的中心,可观东、西、南、北四方。它也是古城的至高点,它也见证着整座城池的兴盛与变迁。


红龙井


洋人街,是大理的一处“理想国”,它也是大理包容文化的体现。八十年代初,大理的美吸引来了大批外国友人,为了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这里变成了富有外国文化气息的洋人街。这里是洋人聚集之地,也是大理本土文化与西洋文化的完美融合的典范。漫步洋人街,就像身处异国街道,小资情调满满。


人民路

人民路,是最为开放、随性的一条街道,也是人文气息最为浓厚的“梦想国”。这里一路都是流浪艺人和外来者,曾经的“地摊文化”在这里兴起,很多旅居者在这里聚集,开放、前卫、包容,在这里最能体现。如果来到大理,想要带点小玩意儿回去,那就要来人民路逛逛。这条路上还聚集了很多小吃、美食和酒馆,是吃货的小天堂。如果晃悠在人民路,那一定要放松下来,慢下来,好好感受这里的生活气息。


武庙

武庙,是全球唯一的一座本主武庙,也是古城中最大的一座庙宇,它充分展示这大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每年农历二月十五,这里的春樵会都热闹非凡。当地民众在这一天都会结伴而来,祈求五谷丰登,看白族歌舞,进行产品交易。平时来武庙,也能看到一些小商贩、小地摊,可以来淘一些古玩和手工艺品。


文庙

大理自古崇文尚教、文风沉淀深厚,大理文庙一直是古城发展教育之所。文庙坐西朝东,内有照壁、泮池、棂星门、大成门、祭台及大成殿及其他附属建筑。摄影展、画展、祭孔大典等文学交流活动常在这里举行。相比复兴路上的热闹喧嚣,文庙倒显得清净雅致。到茶花开的时候,这里有事一番热闹之景。当地居民饭后总喜欢结伴前往,坐在长廊下、石桌前,喝喝茶,晒晒太阳,唠唠嗑。


蒋公祠

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蒋公祠,是祭祀清代著名将领蒋宗汉的祠堂。蒋公祠为一进两院布局,是大理古城内保存较为完好和最具代表性的祠堂建筑,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进入蒋公祠,就是进入了一个大理白族文化、民俗的长廊,里面可以看到白族本主文化、传统技艺的传承工艺、洞经古乐等大理特色民俗文化内容。如果你想了解大理的民俗文化,那蒋公祠一定不要错过。


坐客白家

坐客白家,位于大理古城红龙井上段,是大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展馆。白族绕三灵,可以说是大理白族文化比较经典的一部分,来到坐客白家,感受绕三灵文化,围着“祈福树”为家人祈福。来到坐客白家,看看白族歌舞,感受白族人结婚时必须经历的定亲、迎亲、结亲、贺亲的全程。浓浓的白族民俗文化,让你置身热情好客的白族人家中。


龙泉巷


龙泉峰下龙泉寺,龙泉寺中龙泉涌”,龙泉涌出的地方就是龙泉巷。龙泉巷,就是一个“小大理”,这里汇集了大理十二县市所有精华。诺邓的火腿,宾川的水果,漾濞的核桃……这些都能在大理好礼品尝到。当然这里也有云南传统名菜观、过桥米线店、野生菌主题餐厅,带你原汁原味品尝云南味道。


推荐游览路线



A线路

生态停车场乘车→游客中心下车→步行至南城门→杜文秀帅府(游览)→百花厅乘车→洋人街紫竹林下车→洋人街(游览)→步行至蒋公祠(游览)→电影院乘车→经博爱路、一塔路、南环线→返回到生态停车场或旅游大巴停车点;


B线路

生态停车场乘车→游客中心下车→步行至南城门→登城楼→皇城根乘车→洋人街下车→步行至电影院游览(乘车)→沿玉洱路、博爱路返回→左转进入百花厅通道靠左停车→祈福范(游览)→红龙井→复兴路步行至游客中心→乘坐生态与游客中心之间的倒短车返回生态停车场或旅游大巴停车点;


C线路

生态停车场乘车→游客中心下车→步行至南城门→登城楼→皇城根乘车→洋人街紫竹林下车→洋人街(游览)步行至蒋公祠(游览)→电影院(乘车)→沿博爱路返回→左转进入百花厅通道靠左停车→红龙井→复兴路步行至游客中心→乘坐生态与游客中心之间的倒复车返回生态停车场或旅游大巴停车点。

三个路线都能最大程度地节约游览时间,保存体力,景点与景点之间有电瓶车代步。全程都有景区导游讲解,对大理古城的历史文化、传说、小故事都会沿途分享。


最佳游览时间

歌里唱到“大理三月好风光”是有道理的。三月,苍山雪没有完全消融,百花齐放的季节也随之而来。三月的大理宛如清新的少女,踏着春风而来,送上怡人景色。如果三月来到大理,还可以参与“三月街”民族节的狂欢热潮,也有极大的可能看到玉带云缠绕山间。

但对于大理这个城市来说“淡妆浓抹总相宜”,时间对于古城只是一个调色盘,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都有它独特的韵味。无论你什么时候来到大理,总能感受到它的美。

大理的整体消费在旅游城市来看,算是中低消费,物价不高。在大理古城,住宿占消费比重最大的一块,其他部分整体水平偏低。建议游客来到大理多考虑民居、民宿会比较划算。


交通指南

1、若是乘火车到大理,可在大理火车站坐8路公交车和三塔专线。8路车终点站在六十医院(洱海门)附近;三塔专线重点在在崇圣寺三塔景区;也可以在火车站找到大理旅游景区直通车服务门店(出站口左侧)购买直通车车票,直达大理古城南门游客中心。
2、若是乘坐飞机到达大理的游客,可以在飞机场出站口右侧柜台“机场巴士服务点”购买机场巴士车票,直达下关城区或大理古城;
3、从下关去往大理古城,可乘坐公交公司始发的4路公交车/,终点在大理古城北门附近;
4、“大理—下关”中巴车,从快速客运站发车,沿途经过下关建设路和关平路,可到大理古城,车程约40分钟;
5、从下关市区乘坐出租汽车到大理古城,全程约25分钟;
6、大理古城内通行可乘坐大理古城自助电瓶车,一号线从文献楼出发,途经绿玉路、博爱路口、人民路口、叶榆路口到玉洱路东牌坊;二号线从博爱门出发,途经红龙井、人民路口、洋人街口、苍山门到玉洱路东牌坊;
7、在古城内,可以使用大理古城接送服务,在大理古城范围内,可拨打17787230002,进行预约。


                                                                                                                

信息确认时间:2021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