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名胜景区

新华村(4A)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银都水乡速览

大理州银都水乡新华村是依原生态自然村落建成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新华村原名石寨子,村子总面积16.88平方公里,全村有1120户人家,8960人口,白族占总人口的98.5%,是一个典型的白族寨子。景区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全国罕见的地下水资源。这里有万亩草海湿地,百鸟齐飞;十里荷塘飘香,千里芦苇荡漾;蓝天白云下的古老的白族庭院,清净典雅。农家小院内家家户户甘泉簇涌,充满生机的泉潭之水,环绕着这座古老而又神秘的村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泉眼群。景区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美的自然景观,被世人称之为“大理的小别院、丽江的后花园”。


特别推荐

(1)追溯“千年手工艺文化”聆听小锤叮咚声新华村历史上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新华村远近闻名,不仅依靠高原水乡风情,更主要的是勤劳的白族人家家户户都从事的一个行业,金、银、铜工艺品的加工制作,新华村是“小炉匠乡”。从东南亚到西藏、尼泊尔,沿着整条茶马古道,只要有金银铜器的地方,就有新华村的手艺人。他们挑着炉子,提着小锤,走村串寨,为各族人民打制心爱的饰物,自然而然,新华村成为了茶马古道上各民族文化的融合点。千年的积淀,不仅使新华白族旅游村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也造就了近百位手工艺大师,小锤敲过一千年的手工艺文化名扬内外。

(2)体验“白族传统民居文化”,做白族儿女寸氏庄园的建筑是白族的典型建筑之一,其中大量的采用和融合了滇西北其它各少数民族的建筑艺术,是中国少数民族建筑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青瓦白墙水墨画,门楼照壁雕花窗”无不体现三房一照壁的白族传统建筑精华之所在,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回廊、水榭、亭台、楼阁不失古朴而婉约,青瓦中间嵌着的饰物为白族的吉祥物“瓦猫”,白族称他为“降吉虎”,它具有“镇宅、辟邪、保平安”之意。

 最佳旅行时间

“鹤庆新华银都水乡景区属冬干夏凉的高原季风气候,是介于亚热带与温带之间的过渡性气候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悬殊的地貌差异,构成了独特的"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年平均气温13.5℃,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300.2小时,年降雨量966.4毫米,年均无霜期210天,年平均风速2.6米/秒,常年最多风向为西南风鹤庆平均气温13.5度,紫外线强,四季适合出游穿衣指数:一定要带一件厚衣服,四季紫外线强雨伞、太阳镜、遮阳帽是四季常备物品,防雨防晒。消费指数:鹤庆消费指数比昆明低,除国庆、春节等节日期间,房价、餐饮等会有所上涨外,平时吃饭、住宿相对较低,一般住宿价格在100—300元左右,吃饭一般小餐馆4菜1汤价格大概在120—160元左右。


    景点泉眼

新华村每家每户院内都有一眼清澈的泉水水质甘甜,清澈见底水温长年保持在8摄氏度,是直接可以饮用的国家一类水,这种水在国内外是非常罕见的,十里八乡的人们都会到这里挑水吃,用这里的水煮菜造饭可使饭菜更加可口,用这里的水泡茶,能使茶的香味更足。根据石寨子几千年的饮用习惯这些泉水喝了之后不仅可以减肥美容,更可以延年益寿,村民对这些水有近乎宗教式的崇拜,把他们叫做“圣水”或“神水”。新华村民一直以来用虔诚的心世世代代保护这些神圣的泉水。不使其污染,留给子子孙孙和更多人去欣赏去品尝。


    手工艺加工

徜徉在银都水乡新华村的村中小路上,聆听每家每户院落里传出叮叮当当的小锤声,蓝天白云竹树花影。累了,坐在古朴的石桥墩上休息片刻,让溪水在耳边流淌或走到热情的农家院落里,讨上一杯茶,找上一个草墩静静的欣赏匠人们精湛雕刻錾花手艺,这是一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这是远离了城市喧嚣的净土,这里是人间的天堂。“蓝天白云青瓦,小桥流水人家,捶碟雕刻錾花”

东南亚最大的旅游商品集散地:石寨子广场总占地面积37000平米,是滇西北茶马古道上旅游产品最主要的汇集地,也是云南省旅游购物场所的经典之举。石寨子广场的建筑采用了传统的白族民居形式和苏州园林建筑艺术特点相融合的风格,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回廊、水榭、亭台、楼阁,加之国内书法名家对联匾额的点缀,无不凸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华所在和石寨子深厚的文化渊源。

住宿

银都水乡新华村景区有多家酒店和宾馆,价位在80—3000元之间,可以满足游客的不同住宿需求。光辉假日酒店:交通便利,自带停车场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大理州草海镇新华村电话:0872-4138889参考价格:180元/间新华国际生态园:采用白族传统建房风格—四合五天井的建筑布局,其中以独具特色的水景房内最受欢迎。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新华村银都水乡;景区内电话:0872-4139139。


餐饮概况

鹤庆饮食独居滇西北地方的特色“香、辣”鹤庆饮食有三宝:乾酒、火腿、猪酐酢。这是孺幼皆知的常识。鹤庆乾酒:在民间还有一段颇具传奇色彩和神秘意韵的故事,这酒据说是乾隆下江南那阵子,在一次晚宴上,品了鹤庆出产的西龙潭酒后,觉得味道醇厚中,有一股子清冽冽的感觉;回甜中,有一种山野的清香。那品遍了天下美味琼浆的乾隆,品了一口后,居然啧啧称赞道:“这真是天下少有的美酒啊!杜康在世,也未必能酿出这般美酒。”于是就将这种酒,御封为每年进贡朝庭的贡品,定期按时呈贡。这酒名也就取成了乾酒。

鹤庆吹肝

将准备好的花椒面、辣椒粉、胡椒粉、草果面、细香葱末、鹤庆乾酒拌匀,用麦杆把拌好的调料,从气管里注进猪肝内部,等灌完了就用麦管拚老命地往肝里吹气,那猪肝便会不断胀大,直吹得不能再往里加气了为止。将吹好的猪肝,外面抹上一层花椒、辣椒混合物,然后将弄好的猪肝,晾晒。

猪酐酢

将猪上的肋巴骨,剁成寸骨,肠子、肉剁成大块。加入花椒面、生姜片,加上适量的盐,按比例拌好后,封存瓦罐里,淹制到七八月份的时候,香辣可口。

炖肉

将腊猪脚、秦归、苏条参、竹荪、沙仁之类的放入瓦罐,加水,封上瓦罐,将揉好的面把罐口封上,把粗谷糠堆成一堆,并把那瓦罐埋入这谷糠堆中,点上火,让谷糠慢慢燃起来。慢慢煮熬着,直到第二天才能吃。



购物:银器

新华银都水乡石寨子品牌银器,是经历一千多年手工艺文化沉淀下来的产物,虽然当今经济科技的快速发展并没有改变这些古老的加工工具和工艺流程,不管是工具还是银器的加工制作流程都保持了最原始的加工方法。一个风箱、一个木墩、几把花錾,这些简陋的工具雕錾出精美、享誉世界的银器珍品,现如今银器产品已经不再局限于首饰,更延伸至生活用品、家具装饰、养生保健等领域。



购物:土特产

银都水乡所在地鹤庆县,物产丰富有百年历史的鹤庆乾酒、马场当归,有本地特色的猪肝酢、吹肝,更有酸辣可口的腌木瓜、梅子等。


加工体验

古老的加工工具和工艺流程,一个风箱、一个木墩、几把花錾,粗糙的手指雕錾出精美、享誉世界的银器珍品。银毛料高温煅烧敲成片,画模,錾刻,錾花、除铅、清洗、抛光,每一步都演示了石寨子千年手工艺的传承,这里也是“最后一个原始手工艺传承故园”。


民族风俗
服饰

白族人口在中国大约有131.1万人,大部分居住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有少部分分布在湖南桑植,贵州毕节,和云南的丽江,怒江等地。一共分12个支系,我们这边的这支叫:鹤阳支,支系不同但传统文化,习俗这些都大同小异,大家都知道大理的服饰代表大理的四大名景:风、花、雪、月。我们这边的服饰,体现当地的蓝天、白云、红土地,独特的帽子叫包头,上面缠绕365圈红毛线,象征白族人365天日子红红火火,包头四个留角代表一年四季,包头可是未婚姑娘的象征

跑婚

我们白族崇尚一夫一妻制,讲究门当户对!这就导致了当地跑婚习俗的盛行。鹤庆的跑婚吧同于纳西族的走婚,它是用一种民间约定俗成的方式来开始婚姻生活。具体的说就是当两个相爱的年轻人因为门户悬殊而得不到一方父母的同意时,就会决定跑婚。通常情况是女孩跑到男孩家,而这有个前提就是女孩已经得到男方家父母的认同。跑婚当天,男方家会布置好新房,然后告诉亲朋好友,晚上女孩回趁家人不注意偷跑出门,在男孩的陪伴下进入男方,吃过晚饭深夜十二点左右呢会在家门口放鞭炮。大家知道为什么要放鞭炮吗?就是要含蓄地告诉村子里的人我家儿子讨到老婆了。而这时呢男孩和女孩已经在布置好的新房里边开始他们的洞房花烛夜了,但他们的觉睡得便不安稳。凌晨时分他们会在男方家准备好的车票和钱财下“远走高飞”七日左右。第二天,男方家在得知他们已经安全出走后会请家族里德高望重的老者到女方家通知女孩已经和自家男孩跑婚的事实。借以逼迫女方家同意这门婚事。男孩女孩刚一回来呢就会在男方家父母的陪同下到女方家,女方父母也同意这门婚事的话,双方就会商量婚期;如果女方家父母还是不同意,那就只能在男方家单独举办婚礼。他们的婚礼就得不到女方家的祝福,情况严重的,女孩有可能一辈子回不了娘家。


交通线路
丽江机场-景区

打车从丽江机场直接到景区

鹤庆动车站-景区

打车从鹤庆动车站直接到景区

班车

下关-鹤庆,到下关客运北站乘坐到鹤庆的班车,发车时间7:00-19:00,滚动发车,每15分钟一班;丽江-鹤庆,到丽江客运站乘坐到鹤庆的班车,发车时间7:00-19:00,滚动发车,每15分钟一班;到鹤庆后乘坐鹤庆到水泥厂公交车在银都水乡新华村站下车。

自驾游

(1)昆明出发:昆安高速-安楚高速-楚大高速-大丽高速鹤庆口沿上鹤高速直接到景区。(2)下关出发:邓川路口上大丽高速,从鹤庆口沿上鹤高速直接到景区。(3)丽江出发:走丽江机场方向,由机场高速到新村口下,路口有景区指示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