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吃在大理

生皮是白族入门菜?原生态吃法保证你忘不掉!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入乡随俗”,可能是旅行最好的状态。去到一个地方,不仅要学会尊重当地的习俗及文化,换个层面来说,也是要去接受及欣赏这里的美景美食及文化。

说到美食,大理的美食多到数不过来,而最具代表的,当属生皮了。吃生皮的习俗相传始于南诏时期,是白族人民传统的待客名菜,至今深受人们喜爱。生皮即生猪皮、猪肉,在白语里又叫“海格”。曾经被誉为大理国的国菜。在大理,凡是有白族人聚居的地方,一定有人吃生皮。

生皮中,口感最佳的当是稻草火烧猪皮。在杀猪的时候,用稻草火烧去毛。而生皮刚从猪身刮下来的时候,口感最佳。大理各地的生皮口感和制作方法上,有所差异,但意思都是差不多。今天,小编就来到了大理市湾桥镇,咱们一起来看看这里的生皮又有何不同吧。

湾桥生皮远近闻名,一到赶集天,各地的人都会来赶赶热闹,而吸引他们来的最大理由,就是这里的生皮口感最好。

菜场里的猪皮如果不赶早,就买不到了。大多数时候,好的生皮都是被提前预订了。卖肉的刘大哥就是湾桥本地人,他卖猪肉已经30多个年头了,据他介绍,每天摊上的生皮基本是不愁卖的。“我们卖的猪基本都是本地家养的,肉质鲜嫩,每天的猪肉都是新鲜的,所以生意好”,刘大哥说。

哪个位置的皮是口感最好的呢?据了解,一般最好的生皮一般会选取猪耳、猪嘴、前胛肉、肚底肉。猪耳、猪嘴口感比较清脆爽口,然后就是三线肉,连皮带肉,既鲜嫩又有弹性。

生皮好不好吃,蘸水最关键。蘸水的调配讲究酸甜平衡,炖梅、陈醋、酱油、白糖、花椒面、辣椒面、蒜末、生姜……缺一样都不行,蘸水的口味,决定了生皮受欢迎的程度。

说是生皮,但在烧猪的时候,其实皮和部分肉已经七八成熟了。所以吃起来只会觉得鲜嫩可口,并不会觉得有油腥和猪腥味,配上蘸水,清清爽爽。

吃生皮的习惯,也体现出了大理人生性爽朗大方的特点。可能第一次来到大理的人都有点难以接受,但吃生皮吃的就是爽快,吃的就是原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