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吃在大理

一口吃下原生态!剑川三道菜不吃等于白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既是“历史文化名邦”、“木雕之乡”、“白族歌城”,还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之乡!松茸、山老腿、八大碗、三道菜……来到剑川,保证你迈不开腿,合不拢嘴,一路都能吃吃吃!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剑川有名的三道菜。剑川作为茶马古道上商旅的中转站,马帮文化也比较兴盛。而剑川三道菜,也是为了当时马帮的人方便携带而出现的一道名菜。

三道菜是说的哪三道呢?一道是自家放养的土鸡,一鸡两吃,清炖和黄焖;一道是五彩洋芋,也叫花心洋芋;最后一道就是清水萝卜了。

三道菜,吃的就是原生态。鸡是自家放养的土鸡,食草及绿色谷物、野果长大。全天都在果园和山里觅食,肉质也比较鲜美紧实。

为什么要一鸡两吃呢?据了解,这道鸡的准确吃法是,先把肉好的鸡身部分黄焖炒熟给客人吃,再加泉水将头足、鸡杂等部分清炖。黄焖爽口,清炖滋补。

花心洋芋是东山特有的品种,切开之后,白里透红,有红色花纹。条形稍弯似牛角,又称“牛角洋芋”。花心洋芋淀粉含量较高,口感比一般的品种要更糯更香。

洋芋吃法多样,可烧可煮,可煎可炸。但最受欢迎的吃法还是切成厚片,煎炸之后,辅以调料。

萝卜为东山萝卜,皮薄水多,清甜爽口。清水萝卜,除了萝卜要新鲜,煮萝卜的水也是有讲究的,必须要金华山里流出来的竹根水,才算最佳。

除了以上三道主食,还要配上两道小菜,那才算完整。剑川自产的红辣椒,晒干,炸酥,口感酥脆,辛甜。还有就是自家腌制的泡菜,解腻又下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什么样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就有着什么样的饮食文化。材料既简单又难得。简单的是材料简单,难得的是材料的天然。吃要健康,食要天然,绿色健康无污染,可能是我们现在追求的饮食最高境界。如果来到剑川,那就一定得来尝尝这道名菜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