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吃在大理

大理人美好的一天,从一份有温度的早餐开始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份早餐,唤醒一座城市。

手揉饵块、喜洲粑粑、巍山(火巴)肉饵丝、巍山一根面、稀豆粉配油条、鹤庆米糕……也许是渗透在大理人骨子里的勤劳与实在,让有温度的早餐成为了大理人的日常。人们元气满满的一天,便从这些仪式感满分的早餐开始。

手揉饵块

饵块,相信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在云南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而在大理,比较特色的就是手揉饵块了。相比机制饵块,手揉饵块多了一种现揉现烤的仪式感。

利用现蒸的米饭制作成软软糯糯的皮,挑选你喜欢的甜酱、辣酱或肉酱等,加入洋芋丝、豆芽还有大理人腌制的腌菜,添加鸡蛋、香肠等,把它裹成一个胖乎乎的饺子形状后,放到炭火上烤制。

待饵块新鲜出炉后,一口咬下去,软糯的外皮包着满满的馅料,边走边吃,简直不要太满足。

喜洲粑粑

(罗铸摄)

“东方披萨”不是披萨,而是大理特有的喜洲粑粑,一种色、香、味、形都俱佳的麦面烤饼。它是大理地区倍受人们青睐的美食之一,可谓百吃不厌。

喜洲粑粑分为甜、咸两种口味。咸味粑粑,主要以鲜肉末、猪油、葱末、椒盐混合为馅;甜味粑粑,主要用红糖、玫瑰酱、豆沙混合为馅。而恰到好处的火候和烤制时间,也是喜洲粑粑好吃的关键。

刚出锅的喜洲粑粑,由内而外地散发着一股麦香味,咬上一口,外表酥脆,里层柔软,当属一绝。如果你在喜洲古镇的四方街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围着一个摊铺,不用怀疑,那一定是大家在等喜洲粑粑出炉。

巍山(火巴)肉饵丝

寻根南诏,品味巍山,美食荟萃的巍山有着“中国名小吃之乡”的美誉,在这里,最负盛名之一的美食当属(火巴)肉饵丝。对于大理人来说,一碗热气腾腾的(火巴)肉饵丝下肚,这一天好像就更有精气神了。

巍山(火巴)肉饵丝选料严格、制作考究。饵丝据说要选用当地稻米加工制成,“帽子”要用微火慢慢炖煮。

一切准备就绪后,在软硬适中的饵丝上,舀上一勺(火巴)肉高汤,盖上(火巴)肉“帽子”,再根据个人口味撒上辣椒、葱花、芝麻粉等,一碗色鲜味正、清淡适中、香气四溢的巍山(火巴)肉饵丝就出炉了。

巍山一根面

“一碗面是一根,一锅面是一根,一家人吃的是一根,一千个人吃的还是一根……”不用怀疑,巍山一根面,绝对能让人从头吃到尾,还柔滑顺畅,让人一早上都心情舒坦。

看那裹着香油的面条,像金字塔似的堆绕在托盘中,摆放在热腾腾的锅边,一边扯一边放入锅里,煮熟后,再搭配上鲜美的汤汁和其独有的酱料,真是百吃不腻。

对于大理人来说,巍山一根面不仅是一根面,更是一缕扯不断的牵念,里面饱含着家人对远方游子的牵念,情人间刻进心底的相思。

稀豆粉

从豆尖、新鲜豌豆再到豌豆粉,大理人竭力探求着豌豆的各种吃法。每天清晨,当一碗热气腾腾的稀豆粉滑下肚,尤其是下雨天的时候,浑身上下都会感到暖暖地。

利用豌豆打磨成粉、调成糊状,上锅熬制后,香喷喷的稀豆粉便新鲜出炉了。一碗按照自己的口味,撒上葱花、花生末、小葱等,浇上油辣椒、芝麻酱、麻油等酱料的稀豆粉,便是很多大理人的日常了。通常,再搭配经典CP——油条,更是让人回味无穷。

鹤庆米糕

香糯可口,甜而不腻,嚼在口中糯糯的口感可以回味很久很久……大多鹤庆人总会在清晨的时候吃上几块米糕。

鹤庆米糕,制作精细,分干糕和水糕两大类。将大米泡软压磨成粉,加入薄荷、橙皮汁、红糖碾细,用细筛筛入甑子内,再用刀划成小块,用大火蒸熟后的即为干糕;在糕粉里加入少许糯米面,蒸熟之后再撒上红糖,以及芝麻和苏子的即为水糕。

寓意步步高升,幸福美满,鹤庆的米糕老少妇孺皆宜。

米线

“吃点啥?”“老板,来碗米线。”清晨走进小店,经常会听到这样一番对话。对于很多大理人来说,一碗米线也是早餐的首选。

(泊心云舍供图)

普通的杂酱米线、焖肉米线,加上酸菜、葱花、香菜、韭菜等也是酸辣爽口,鲜香味美,让人食欲满满。而小锅米线、过桥米线、罐罐米线等,也都深得大理人的喜爱。味蕾的满足,会让接下来的一天都变得格外精彩。

(闲居大理供图)

无论是饵丝米线,还是米糕粑粑,都只是大理美食的冰山一角,而这些美食里,都深藏着大理人对自己家乡的喜爱,也寄托着游子们舌尖上的乡愁。无论在哪,无论再忙,也要记得吃早餐哦,相信所有美好的一天,都是从一顿有温度的早餐开始的!

文丨杨金敏

部分图片来源于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旅游服务、创想大理、九九九微大理

编辑丨龚怡丹

审核丨孟鹏 马永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