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吃在大理

宾川特色美食——酱香贡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贡菜,又名苔干

因其食之有声音,清脆爽口

称之为“响菜”

亦称之为“山蜇菜”

其色泽鲜绿、质地爽口、味若海蜇

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高档脱水蔬菜

含有谷氨酸、维生素C、维生素D

锌、铁、钙、硒等元素

食用价值极高

可炒吃、煮火锅、凉拌和酱泡

贡菜一名缘于清乾隆年间曾进贡朝廷,因味道鲜美,后年年进贡朝廷,故称之为“贡菜”。贡菜喜凉怕热,生长适温15℃至20℃。宾川县素有“天然温室”之称,秋季气温适中,种植贡菜丰产。

贡菜的加工方法

加工贡菜选择晴朗微风的天气,将收获的青笋去掉外叶和根部,基部削成圆锥状,刨去外皮,削去空心、白心部分,纵切2-4刀,划成大体均匀的细长条(基部留1-2cm不划通),挂于阳光适中、通风的晒绳上,晾晒2-3天(长时间烈日暴晒会影响翠绿色泽),至干透后再移至室内返潮,包装后便成商品贡菜出售。

(图片来源于“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于“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

目前

宾川贡菜成为

远销全国的走俏商品之一

(图片来源于“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

宾川人民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

充分发挥智慧

将贡菜加工成酱香贡菜

酱香贡菜的加工方法

酱香贡菜的制作方法简单,首先把质量上乘的贡菜用开水浸泡1-3个小时,让其充分吸收水分。

将浸泡后的贡菜切段成1-2厘米的贡条。再选用新鲜饱满品质上乘的小米辣、老姜和花椒颗粒若干,小米辣切段,老姜切成片。

再把贡条、小米辣、姜片和花椒颗粒放在盆里拌均匀,装入玻璃罐里按压紧实,倒入一定比例的味极鲜酱油和白醋把贡菜淹没,盖好盖子进行酱泡。

贡菜在罐子里浸泡1个月左右,充分吸收味极鲜酱油中的盐分和鲜味、小米辣和老姜的辣味、花椒的麻味,麻辣酸鲜香五味俱全的特色美食“酱香贡菜”便新鲜出炉,成了宾川人餐桌上的一道独具地方特色的“开胃菜”。

宾川酱香贡菜酸爽味美

爽口爽心,老幼皆宜

非常受人们的青睐

是宾川人餐桌上的一道地方特色美食

来源丨大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