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扫黑除恶专栏

州公安局围绕八个重点部署做好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本报讯(通讯员 赵奇志 郑苏伟)全国、全省公安机关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后,州公安局组织召开大理州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部、省会议精神和赵克志部长、任军号厅长讲话要求,对全州公安机关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会议强调,全州公安机关要继续加倍努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上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切实增强做好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忠诚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国庆70周年各项安保维稳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以大理的平安稳定促进全省、全国的平安稳定。

会议要求,全州公安机关要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扎实开展好八项重点工作,从严从细从实抓好70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措施的落实,实现“五个严防、四个确保”的总体目标。

一是深入扎实开展维护政治安全工作。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把影响政治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网上斗争,依法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州、县(市)两级要组建情报工作专班,24小时高效运转,开展每日综合研判,及时预警处置,把风险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

二是深入扎实开展反恐维稳工作。要严控暴恐风险,坚持主动进攻,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做到打早打小。各级公安检查站要加强查缉管控工作,发挥哨卡作用,严防危险因素潜入潜出。要加强危爆物品、管制刀具、射钉器管理,收缴流散的枪支弹药,落实散装汽油销售实名制登记措施,把潜在的危险因素逐一消除。

三是深入扎实开展重点地区维稳工作。全州公安机关特别是重点县(市)公安机关要加强外来关注人员查控,加强面上情报收集,及时排查和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和案事件,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和事发之前,确保我州持续稳定。

四是深入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扎实做好起底排查工作,力争再发现一批线索;要加大在侦案件的侦办工作力度,尽快侦查终结移送起诉;要抓紧抓实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力争在8月底前整改完毕;要强化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犯罪的经济基础;要加强行业场所监管,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

五是深入扎实开展突出治安问题整治。要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涉枪涉爆、非法集资等多发性违法犯罪;要加大打击零星贩毒和收戒吸毒人员工作力度,强化行业场所乱点整治,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优良的治安环境。

六是深入扎实开展社会风险防控工作。要坚持显性用警,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等社会面管控,加强巡逻密度和频次,加强武警联勤武装巡逻,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捕捉率和处置率。要加强苗头风险隐患排查,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劳资社保、移民安置等重点领域和金融、房地产、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重点行业,做好涉众型等特定利益群体的教育稳控工作,加强向党委政府报告,落实源头管控措施,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风险隐患。

七是深入扎实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从基层派出所做起,深入排查化解,逐级汇总上报,坚持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属地、化解在基层。各级公安指挥中心要统筹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工作落实,落实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和化解制度,依法严厉打击涉访违法行为,力争在8月底前化解一大批信访问题和突出矛盾纠纷。

八是深入扎实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基层基础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最重要的工作,要深入、扎实、经常性开展,抓基层、打基础,夯实维稳工作根基。要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统筹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推动建立工作制度和解决社会治理力量报酬待遇等问题,落实社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发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打造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要紧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感情纠葛等矛盾点,及时通过基层组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从源头上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要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加强与民政等相关部门配合,做好救治救助,要加强各类重点人管控,全部纳入情报平台预警管控,及时发现轨迹,掌握动态,最大限度防范、遏制重大案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