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巍山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巍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乡(镇)、村三级物流整合方案》的通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县级各有关单位、各物流企业:

根据国家和省州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有关工作部署,为完善我县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我县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提高物流投递和收寄效率,提供物流支持和配送保障,优化快递服务,促使全县电子商务跨越发展。结合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制定本方案。

一、整合背景

    巍山县正在实施的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全县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和个人提供政策咨询、专业培训、信息对接、产品包装、推广策划、经营贷款、便民服务等业务。物流整合是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的重要载体,是沟通电子交易平台买卖双方的桥梁,因此需要建设一个优质高效、收费合理、方便安全的物流配送体系。

二、指导思想

“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公开公正、因地制宜、科学长效”为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位置,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杠杆效应,推动农村物流在破解“三农”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为实现村民“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提供与城镇无差异化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

三、整合思路及目标

()整合思路

    结合前期摸底调查,巍山县农村物流快递收寄数据统计、业务处理前期工作基础薄弱,尤其物流企业农村网点投入力度小,大部分农村还处于快递物流的盲区。我县依靠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平台、站点和巍山县邮政分公司自有的物流配送体系及其他快递企业的自有渠道。到2018年,建成城乡电商物流共同配送站(点)覆盖全县10个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4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实现包裹快件从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到乡村配送站()T 1内完成,到农户T 2内完成,将巍山县现有的物流资源与社会分散的物流资源进行无缝化链接,建立县域物流资源整合运作的制度基础。以现代信息和物流技术为支撑,着力打造管理集约化、网络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平台,提升城乡配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加快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二)整合目标

以服务电子商务进农村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宗旨,以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为目标,通过优化农村物流网络,提升农村物流投递和收寄能力,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农村,全面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实现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100%,村级网点覆盖率不低于70%,逐步实现全覆盖,村级邮路覆盖率100%。为我县农村电商物流夯实基础,推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解决农村物流的“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四、整合方式

    ()成立县、乡()、村三级物流领导工作小组

    由县商务局牵头,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邮政分公司等单位配合,成立县、乡()、村三级物流领导工作小组,主要负责物流业发展战略研究、物流安全寄递、市场准入指导监管、交通运输指导监管;明晰管理职责,精简管理流程,合理分工、通力协作,共同促进和推动巍山物流的发展。

()推进县域物流行业规范管理

    由县商务局、县公安局牵头,整合县域现有物流、快递资源,进一步对县域内寄递物流企业开展走访摸排,全面掌握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建立隐患、登记、报告、整改等管理档案,严格落实寄递物流行业规范要求,对不符合标准的,给予停业整顿、行政处罚。充分发挥巍山物流中心优势,建立以县级物流仓储中心为集散区,对所有物流企业开放,鼓励进驻物流中心,由县级物流中心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缩短配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为农产品上行提供有力保障。

    三、建立县、乡()、村三级仓储配送体系

    以巍山县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 0)、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45)为依托,逐渐全面整合覆盖县、乡()、村三级的中转仓,设立寄递分拨中心,集中对县城区域内寄递企业进行整合,形成一张覆盖全县的寄递配送网络,将订单根据区域划分,实行统一配送、统一安检,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解决末端配送效率低的难题,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推动县域内物流快递企业整合,标准化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乡镇物流中转仓、村级物流服务网点,确保乡镇网点全覆盖,行政村村级网点覆盖率达70%以上。

1、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提供全县电商仓储、配送、分拨、转运等服务,同时承接全县社会快递进出口处理,打造县域内统一开放平台,实现县域范围内的快递包裹中转分拨工作,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配备快件安检机,实现智能化作业,改变传统人工作业模式,提升仓储、配送效率,满足电商发货时效性要求。

2、乡镇物流中转仓:解决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与村级服务网点之间的中转。中转仓采用RF枪条码化作业,与县级物流仓配中心、村级物流服务网点信息互联互通,形成信息闭环,确保每个环节操作可视化。统一标牌、门面装饰、明确收费标准、明示服务内容、营业时间、管理制度、关键服务流程、联系方式、监督及投诉渠道等。

3、村级物流服务网点:实行两种配送模式,一是“物流专线配送 自有物流网点自提”的模式;二是“物流专线配送 村级电商站点代投”的模式。明示收费标准、管理制度、监督电话上墙、统一标牌,具备快递存放、快递收寄功能等。

()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邮路

    根据县域城区和各乡镇地理位置及交通情况,整合配送车辆资源,打造城乡物流配送专线,定时、定班、定点发送物流共同配送车辆频次,在运营过程中根据货物量和里程不断优化线路及车辆数量,尽量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大大提高全县范围内邮件中转时效。按照分片区设置邮路,全县设立干线运输网6条,农村投递段45个,由巍山县邮政分公司科学调拨配送车辆4辆,同时在县级中心配备1辆冷链物流车辆,实施“县到乡T 1、县到村T 2"的投递和收寄时效标准。由巍山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电商项目物流体系承办单位实施,建立一支物流运营专业团队,明确工作分工、岗位职责,村级配送由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负责村站范围内网购商品的配送和区域内网销产品的收集转运,统一配送可以由村级物流服务网点的相关工作人员兼职,单独实行一套完整台账记录。

    (五)实现县、乡()、村物流配送标准化管理

    加强物流配送标准化建设,建立一套统一、科学、规范的标准农村物流信息体系。集中配送车辆统一标识、统一规格、统一管理,对整合的车辆实施标准化改造;配送中心的货架、装卸工具、包装工具等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强化配送车辆、人员信息化管理,利用县域(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系统平台,用于支撑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公共服务体系运营,以统揽和有效整合我县现有电商企业和实体企业的物流配送,按月提供县域电商物流实际运行数据,实现对县域电商物流的实时监管。

    ()引导公共服务体系平台物流资源共享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的服务站点具备第三方叠加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的开放功能,针对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依托巍山县邮政分公司搭建公共服务体系平台实现与各快递物流公司的信息平台对接,包括仓储站点管理、运输管理,对接电商平台,实现全程信息化管控、可视化运营,打造高效率、低成本、低差错率、高安全性的县域物流运作,接入公共服务体系GPS定位监控系统;保障物流配送信息的及时、准确和畅通,引导物流企业运用信息平台获取、发布信息,打造“县城有分拨、乡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的网运模式,依托于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体系,形成“县级运营中心 仓储 物流中心 平台”的叠加运用,形成“仓配一体化 共同配送”高效模式,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促使物流配送成本大幅度降低。

    (七)统一规范全县县城至乡村上、下行物流邮件运输资费结算标准

为促使县、乡(镇)、村三级物流整合方案长效发展,确保“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的闭环,利用好现有资源,各物流快递企业县城到各乡镇、村级站点的上、下行物流、快递包裹均交由巍山县邮政分公司通过全县电商物流配送体系统一运输和配送,按照整合资费标准为:

一是采取“物流专线配送 自有物流网点自提”的模式的结算标准:

1.轻小型快递物流件:单件5公斤以内(含)结算2/件(其中争取政策支持1/件,各对应物流企业支付1/件)。单件5公斤以上-20公斤,结算3/件(其中争取政策支持1/件,各对应物流企业支付2/件)。

    2..重型及超规格物流件:按照重量及规格标准双方单独商议定价。

二是采取“物流专线配送 村级电商站点代投”的模式的结算标准:

1.除按以上结算标准外,轻小件加收1/件的村级站邮件代投费;重、大件加收2/件的邮件代投费;

2.邮件收、投系统录入和返单由各家企业与村级站点进行对接并指导操作,物流承运方不负责各家业务处理流程及相关业务指标考核责任。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组织保障

县物流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领导监督工作,建立定期协商制度,协调解决运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加强政策扶持

    一是要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准入、行业监管等机制,明确服务质量标准等相关要求,监管、规范和引导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有序发展。二是合理规划确定停靠装卸区域,规范配送车辆定点停靠。三是完善配送车辆通行政策,适度放宽物流配送车辆通行条件。四是给予各物流快递、电商企业上下行邮件的邮件包装费用、流物运输费用的政策性补贴。

(三)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规范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运营网络,实现物流货物及快递包裹“统进、统配、统送”。二是定期研究县域货物需求结构、比例、流量、流向等内容,为物流配送车辆的配置数量和配送线路优化提供决策依据,着力打通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从而形成覆盖全县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加强规范引导

    结合“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要求,明确电商快递园区总体布局,引导快递企业合理布点,实现干线运输与城市配送有效衔接,服务电商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切实发挥电子商务、快递等行业的作用,规范、引导、促进企业发展,形成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

 

                 巍山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