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巍山县农产品电商宣传及营销工作方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巍山县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巍政办〔20184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为更好开展电商培训,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县域电商培训总体规划

(一)培训内容

1、针对领导干部对现有经济趋势、国家政策解析、电商经营管理和销售提升实践、巍山县电子商务发展整体规划、实现电商扶贫的路径、典型案例解析。

    2、针对乡村站点的巡回指导培训,为每个乡镇至少培养电商实用人才、创业孵化培训。

3、对已经开网店、微店、服务站点的合伙人进行实操培训,网商现有团队进行人才培育型的专题培训。

4、电商普及性培训,针对返乡青年、未就业大学生、农民工、残疾人、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率,人人触网,人人懂网,人人用网,每村有网店。

(二)培训对象

政府公职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合作社,乡镇、村政府负责人和各党小组成员、驻村工作队、行政村第一书记等。以“互联网 农村”“农村电商技术和知识进阶”为主题,重点进行互联网 农村经济发展的成果和趋势、国家政策解析、 电商经营管理和销售提升实践、 巍山县电子商务发展整体规划、实现电商扶贫的路径、典型案例解析等。

开设以“互联网 电商”趋势分析、县域电商发展政策及机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及成功案例分析等课程为主的引导式培训。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系统培训,普及并提升政府公职人员的电商意识,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单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让大多数领导带头做电商,为我县电子商务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发展县域模式、淘宝村镇,参与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实施,普及千村千面的整体魅力巍山奠定坚实基础。

对县级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乡镇政府负责人,针对发展新经济的关键领域、发展路径和金融财税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专题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推动政府公职人员贯彻新理念,发展新经济,投身新经济。

使政府公职人员企业经营者、农民、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大学生对电子商务应用现状、发展趋势有初步了解,帮助广大农民了解、认识、理解电子商务知识,进一步转变观念,适应信息社会的新型营销模式,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企业自身竞争力。

二、培训实施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 实施阶段

1、召开“巍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电子商务行政管理人员培训动员大会”,对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培训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2、完成相关教材基本框架及配套培训方案;

3、对接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国家级培训及评审导师、资深实战专家。依托有资质的电子商务培训机构或专业院校,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培训,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高政府、企业等各领域人员应用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的专业技能,推动电商创业。

4、设计实地考察调查方案,循序渐进完成巍山县农村电商发展情况全面摸底、标杆企业走访等,探索实施具有巍山县特色的“电子商务 扶贫”电商扶贫模式。

5、培训课程全部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修正培训课程及培训体系。

第二阶段:考核和跟踪阶段

根据《电商培训服务跟踪机制》的考核要求,对每一期培训结束之后的学员,进行每月电话回访,每周微信群互动沟通,每月抽查一定比例的学员,上门拜访,调研学习内容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是否有效果,填写调研表和反馈表。

1、月度电话回访记录,做好问题登记和数据登记。回访的内容包含本次学习课题在实际中的应用情况,近期在店铺运营或销售中遇到的困难,下次学习内容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等。

2、建立每期学员专用微信群,每期学员可以进行每天沟通或即时沟通。在群里发布通知,发布在线学习的时长排名,发布最新的培训成果和上课通知;及时了解学员在实际工作和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3、登记并保存好如下材料:培训通知(有收费标准、培训范围等信息)、培训课件、现场照片、培训网址、培训学员名单、签到表、培训内容、讲师薪酬等等。

 

巍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181223日印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