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大理州商务局关于举办“苍洱之间·舌尖之巅”直播大赛活动的通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商务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关于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的决策部署,积极发展直播带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养和挖掘一批本地直播人才、筛选和优化一批本地适销网货,进一步扩展贫困地区产品销售渠道,优化农村电商发展氛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理州拟举办“苍洱之间·舌尖之巅”直播大赛。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及平台
    (一)大赛时间:9月1日-9月20日
    (二)比赛平台:抖音、快手、淘宝直播 


二、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大理州商务局
    (二)主办单位:大理州电子商务协会
    (三)承办单位:大理度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三、参赛对象
    大理州内有意愿参与公益助农扶贫行动且具有一定带货能力的主播均可报名。 


四、比赛形式
    直播大赛分为短视频大赛+直播带货大赛,活动各组织机构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短视频大赛
    参赛者按承办方要求创作统一背景的短视频发布到大赛官方指定平台(抖音、快手),视频内容以宣传脱贫攻坚、大理文化、旅游美食、农特产品为主,吸引粉丝观看和点赞。承办方依 据直播大赛评分细则确定参赛者成绩(附件1)。
    (二)直播带货大赛
    参赛者按承办方要求使用统一标题参赛,在官方指定平台(抖音、快手、淘宝直播)进行直播带货。为保证比赛公平性,参赛者销售的产品须在指定的产品目录中选择(附件2)。参赛产品为各县市扶贫部门认定的扶贫产品,且具有代表性和网货属性。产品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具备电商平台直播销售条件、物流发货保障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产品供应商需签订承诺书,对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负责。承办方依据直播大赛评分细则确定参赛者成绩(附件1)。 


五、日程安排
    (一)宣传动员(9月1日-9月30日)
    通过示范县人民政府官网电子商务进农村专栏、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途径对“直播大赛”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和知晓率。
    (二)参赛报名(9月1日-9月10日)
    动员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选手通过大理州“苍洱之间·舌尖之巅”直播大赛报名通道(附件3)自行报名,过期不予受理。
    (三)活动对接(9月11日-9月14日)
    承办企业根据报名情况,主动对接联系参赛选手,梳理对接产品上架挂链,协议签订等事宜,做好赛前准备工作。 

    (四)正式比赛(9月15日-9月20日)
    1.短视频大赛。参赛者按要求创作短视频,并使用个人ID将参赛短视频发布到指定平台(抖音、快手)吸引粉丝观看和点赞。比赛统计数据截止至9月20日。发布短视频时须添加大赛话题“#大理州苍洱之间舌尖之巅直播带货大赛”,并@大理州电商产业园。
    2.直播带货大赛。参赛选手于9月15日前,在指定平台(抖音、快手、淘宝直播)个人直播间,对指定目录(附件2)中的产品进行直播销售。直播时须统一使用“大理州苍洱之间舌尖之巅直播带货大赛”标题。
    (五)比赛考评(9月21日-9月25日)
承办方按照大赛考核评分机制(详见附件1),对参赛选手进行考评,分别评选出短视频大赛及直播带货大赛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
    (六)颁奖仪式(9月30日前)
获奖选手受邀参加大理州电商产业园开园仪式(时间待定),由组织机构领导在开园仪式上统一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设短视频创作、直播带货销售冠、亚、季军各3个奖项,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短视频创作冠军:奖金10000元
    短视频创作亚军:奖金7000元
    短视频创作季军:奖金3000元
    直播带货冠军:奖金10000元
    直播带货亚军:奖金7000元
    直播带货季军:奖金3000元 


七、注意事项
    大赛期间,参赛者存在违反直播平台规定和比赛规则行为的,经核实,承办方将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并通报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此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附件:1.直播大赛评分细则
            2.参赛产品目录
          3.报名通道和素材包二维码



(联系人:田宝发,联系电话:15368313344)


                                                                            大理州商务局
                                                                           2020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