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投资大理 > 招商动态

我州多措并举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2020年12月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以来,我州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文化旅游供需两端发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丰富供给,进一步优化文旅消费结构、丰富文旅消费形式、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强力带动疫后文旅消费市场复苏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个有力”建立文旅消费试点长效机制。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成立大理州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形成1个创建办公室、12县市推进组的“1+12”工作体系。制定《大理州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厘清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明晰创建工作“路线图”。二是政策扶持有力。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理州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争创大滇西旅游环线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大理州培育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系列政策文件,提升文旅市场消费,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三是惠民激励有力。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和潜力释放,由直接补贴文旅经营单位向补贴群众文旅消费转变,联合蚂蚁集团支付宝公司推出大理州“Go大理”文旅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滚动发放16期文旅消费电子券,吸引州内文旅优质商家100余家参与,消费者最多可以获得25%的优惠,受惠参与群众近5万人次,直接拉动文旅消费500余万元。鼓励支持辖区内旅游景点开展减免门票活动,拉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延伸消费。

“三个强化”构建文旅消费试点保障体系。一是强化市场整治,优化消费环境。深入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全州文娱场所综合管理实施办法和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建立文化市场管理长效机制,文娱市场乱象得到明显改善。建立完善旅游舆情监测机制,全面提升投诉案件处置效率。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彩云行动”,组建完善大理州旅游行业协会各相关分会,健全旅游诚信评价体系。提倡诚信消费,营造诚实守信、服务制胜、放心便捷的消费环境。二是强化资金支持,厚植创建根基。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和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旅消费,有效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的消费。出台支持旅行社及旅游景区恢复经营发展激励政策,对年度综合考评前十位的州内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10万元至100万元的奖励支持,完成760万元奖励资金兑现。支持旅游景区经营权、门票收入、文创产品版权和收益权质押,文化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抵押等贷款业务,成立全省首家文旅银行,发放贷款1338万元。开展为文旅企业申请流动资金贴息补助等便利服务,完成563.22万元财政资金补助。三是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平台发力、多角度推介,加强“美丽大理”的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开拓新航线和新市场。组织开展“有一种生活叫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中国最美乡愁带、风花雪月专题系列IP宣传活动,发布“大理最佳爱情表白地图”,“旅游+”“+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宣传推广成效明显,目的地婚礼等一批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

“三个着力”丰富文旅消费试点产品供给。一是着力加快品牌创建步伐。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漾濞石门关景区、剑川石宝山·沙溪古镇旅游区、宾川鸡足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大理海洋世界、天龙八部影视城、永平曲硐文化旅游区、云龙诺邓等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28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二是着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精心打造原创白剧《白子情怀》、花灯剧《王德三》、新创白剧《心照云天》、舞蹈《又见海菜花》等各类作品46个。率先开展州博物馆、州图书馆、州群艺馆数字化场馆运用建设,推进国家方志馆剑川丝绸之路分馆裸眼3D数字展厅、环洱海生态廊道智慧廊道、大理文旅资源数字孪生一张图平台等一批省内领先智慧化项目建设,推出大理古城灯会、大理变压工厂幻境2099、崇圣寺三塔光影秀、夜游西洱河等夜间经济项目。三是着力培育壮大文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签约落地建设普德赋云南大理国际度假项目、“两馆一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大理·鹤庆银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剑川木雕省级重点培育文化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高品质酒店县域全覆盖工程,建成木田养山、喜林苑等50个半山酒店。全力打造以下关城区、大理古城为中心,各县城特色彰显、业态多元、风貌独特、时尚休闲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大理古城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鹤庆新华银匠村文化产业园区、大理华纺195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被列为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双廊民族文化街等3条街区被评为第一批云南省旅游休闲街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