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投资大理 > 招商动态

祥云:招商引资举措多 筑巢引得凤凰来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
  • 来源: 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月11日,走进祥云县财富工业园区大理宸宇储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电池负极一体化一期项目基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半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平地,两天前,该项目2#厂房钢结构主体48米主跨钢柱开始吊装。

该项目的主要产品为锂电池人造石墨负极材料,整体设计规模为10万t/a高性能碳负极材料成品。分两期建设,总投资约37.5亿元。一期项目于今年4月初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抓紧建设,预计9月底可试生产。“入驻祥云后,祥云县为我们快速办理了各类许可证,快速审批土地、林地、能评和环评,项目得以顺利开工建设,完全超出了预期。”大理宸宇储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全介绍道。

从开工到试生产只需要短短数月的不止大理宸宇储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如此,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到祥云考察时,最初打算投产5万吨,到祥云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高效的工作效率,决定一次性投产20万吨。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戚延文说:“3个月完成拆迁,2个月平整土地,40多天办理能评,种种高效率的工作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祥云县对项目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让我们坚定了在祥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年初以来,祥云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通过合理布局产业、完善交通物流体系、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实行级差政策等举措,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企业项目进入祥云发展。

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祥云县以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为目标,打造现代物流业产业链,加快推进财富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北港(一期)项目规划建设,完善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道运输能力。

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建设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区域产业中心城市。依托有色金属再生循环利用的产业基础,推进“原材料+制成品”特色集群模式,推动稀贵金属利用由初级产品向“高、精、深”高端产品延伸,聚焦传统优势资源大力开发并做大新产品和新材料产业。

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高核心竞争力,祥云围绕“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坚持“高效集约”的原则,深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采用“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办不成、办得慢的问题,让“等不起”变为“不用等”,让“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成立项目工作专班,24小时专班跟踪,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优质服务,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制定《大理州祥云集中建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财税、土地、投资、服务、人才等方面制定出台统一的具体优惠政策,并在通用政策的基础上根据特殊情况实行“一企一策”,引进具有高产值和高附加值的高新企业入祥发展。

“下一步,祥云县将继续按照省州县党委政府对园区优化提升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立足祥云资源特色和区位优势,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具有高产值和高附加值的高新企业入祥发展,加快集中建园建设工作,形成新的产业聚集。”祥云财富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林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