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投资大理 > 招商项目

巍山县红雪梨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 来源: 大理州投资促进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重点招商项目基础信息标准体例

项目名称

巍山县红雪梨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项目所属

行业

农副食品加工业

建设地点

巍山县甸中工业园区

项目概述

巍山县红雪梨精深加工建设项目依托巍山县马鞍山乡万亩梨园种植基地、巍山“红雪梨之乡”的美誉及优良的生态资源等优势,立足甸中工业园区的产业基础,拟建设红雪梨膏、梨醋、红雪梨饮料、红雪梨罐头等生产线,打造红雪梨精深加工产业基地,进一步优化甸中工业园区产业结构,联动巍山万亩梨园的乡村旅游资源,形成以梨文化为特色的红雪梨产业链,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引擎。

项目建设

内容

主要建设红雪梨标准化精深加工厂房、冷库、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及配套设施等。

项目配套条件

地理区位: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州南部,北连大理,东邻弥渡,南邻南涧、凤庆,西临漾濞、昌宁,县城所在地南诏镇距离下关51公里,四周环山,中有红河源头西河,由北向南蜿蜒流经巍山坝子出境。

交通条件:“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74.25亿元,全县通车里程达3753公里。目前,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大南高速公路、小湾环库公路一期等重大交通项目稳步推进,全面完成“三通一油”阶段性目标。预计2021年底,将实现巍山县大仓至南涧县68公里高速路段通车。建成后从巍山县到大理市车程仅需20多分钟,南涧县到大理市的车程将由现在的2个小时缩短到50分钟左右,有力带动沿线乡村振兴和大理新区建设。

巍山红雪梨发展历史和荣誉:在巍山栽培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属自然杂交形成的优良地方品种。当地俗称“冬雪梨”,有丰产、晚熟、脆甜、多汁、清香、耐储的特点。1986年,经有关专家鉴定,巍山红雪梨为云南罕见品种,具有开发价值。1987年巍山红雪梨开发被列为云南省‘星火计划’项目之一。1990年,巍山红雪梨被云南省温带果树专家评委会评为省晚熟梨第一名,并颁发了证书。1993年获得云南省农牧渔业厅优质水果产品证书,1995年获得中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银质奖产品”。2009年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绿源林果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红雪梨获得了“绿色食品A级”认证。2011年,巍山红雪梨被云南省列为农业地方标准示范项目。2013910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巍山红雪梨”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目前,巍山全县红雪梨栽培近8万亩。其中以马鞍山乡种植的红雪梨最具规模,至2019年初已近4万亩。

产业优势:巍山红雪梨为自然杂交形成的优良地方品种,品质优良,为巍山所特有天然品种,全国独一无二;种植适用范围广,海拔1700-2400米范围内均可发展种植, 种植应用广泛;科研支撑强劲。全县通过试验总结和实践运用,改良更新,栽培技术逐渐成熟;经30年发展积累,云南省地方标准《巍山红雪梨种植技术规范》、《巍山红雪梨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已通过农业部备案),已成为巍山红雪梨纲领性技术文件。

巍山县工业园区甸中工业片区:甸中工业片区作为大理滇西中心城市南部工业产业发展增长极、大理滇西中心城市产城融合联动发展示范区、承接省内外发达地区工业产业转移重要基地,以高原特色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加工为主导产业。

基础设施及配套:甸中工业片区一期、二期、三期共计4.7千米的道路及管线工程已完成,3.5千米污水管网建设已完成,实现了雨污分离,甸中工业片区已实现六通一平即:道路、电力、通信、给水、排水、天然气。通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为园区的招商引资和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甸中高原特色食品精深加工核心区标准化厂房已建设齐备、配套设施成熟,交通便利。

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投资估算:项目总投资约3亿。

资金筹措:企业自筹。

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本项目除享受国家 、州县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普惠政策外,还可享受“一企一策”等优惠政策。

市场预测(分析)

巍山红雪梨晚熟、耐贮藏、外观艳丽,富含氨基酸,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秋梨膏属于药食同源的原材料精心熬制而成的药膳饮品,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红雪梨加工品市场供不应求,前景可观。

项目盈利模式及初步效益分析

项目总投资约3亿,项目收入来源有红雪梨精深加工产品销售收入、冷库租金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3500万元,投资回收期为4年(含1年建设期)。

项目风险分析

风险可控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巍山县投资促进局

联系地址:巍山县南诏镇大水沟街12

联系电话:0872-6124866  0872-23321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