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投资大理 > 招商项目

太和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 来源: 大理州投资促进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重点招商项目基础信息标准体例

项目名称

太和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项目所属

行业

文旅

建设地点

大理市太和街道办处

项目概述

1.太和城是“南诏国” 的第一国都,南诏国的建立实现了云南地区的多元一统,首次奠定了云南省作为一个行政区划省的地域基础是唐朝、南诏、吐蕃之间政治格局关系和变迁的历史见证是奠定云南及洱海西岸社会发展、城镇发展的里程碑是中国南诏文化资源的核心,也是传播南诏文化的重要基地是少数民族与中原地区融合的典型例证,反映了唐代中原地区与云南地区的密切关系。南诏完整严密都城防御体系“九重城”的重要体现,具有典型独特少数民族特色的防御格局。    

2.遗址环境位于世界级苍山地质公园保护区,是苍山“十九峰十八溪”之一,具有独特的景观艺术价值,是大理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遗址北部的凤阳邑古村作为典型的白族本土原生村落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格局保存完整,传统民居特色鲜明;太和城原本是白族、彝族先民为主题的少数民族的政权中心,至今仍保留原住民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尤其是白族特色文化,民俗活动众多、形式各异;茶马古道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大理段茶马古道“草帽街”整体保存状况较好,从遗址中通过,是文化线路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设

内容

建设遗址本体展示区、考古展示区、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遗址博物馆、白族主体博物馆、葶冥溪滨水景观带、茶马古道步行景观带、农田生态景观区、凤阳邑传统体验村落体验区、工坊体验区、文化业态区、集中住宿餐饮区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项目配套

条件

1.《太和城保护规划》通过了国家文物局评审,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实施。

2.《太和城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完成。

3.《太和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

4.2016年至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争取国家文物局专项经费,先后完成了城墙本体保护、游路铺设、绿化种植、凤阳邑片区茶马古道修复及两侧民居外立面改造,太和城遗址进山道路(含护坡及涵洞)工程和德化碑南侧茶马古道修复及两侧民居外立面改造工程。

5.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和城遗址(包括南诏德化碑)国家“十三五”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葶溟溪景观整治、南诏景观园电瓶车道、德化碑卫生间改造项目等建设内容已实施完毕并验收。正在开展游园台地、大小车停车场建设内容

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10.5亿元,资金筹措以招商引资为主。

市场预测

(分析)

    将太和城遗址(含南诏德化碑)建成云南省第一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南诏第一国都遗址的考古、教育、展示多民族文化融合的教育、展示、研究基地。将太和城遗址(含南诏德化碑)打造成与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一样的旅游目的地,成为大理的又一处5A级景区。

项目盈利模式及初步效益分析

采用“最小干预”的方式来打造太和城遗址考古公园,公园在充分展示考古成果的同时,深入挖掘南诏古都的历史文化,并将其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研究并加以诠释,同时通过活态展示及原住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现有生态农业的整合。在加大考古力度的同时,打好“四张牌”,形成“组合拳”,即:生态景观——苍山“十九峰十八溪”的独特景观之一、传统村落——大理白族最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民居、白族文化——典型的白族传统民俗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线路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与完整展示太和城考古遗址文化面貌。依托太和城自然考古遗址公园,以南诏文化为灵魂,整合场地及周边缓冲区自然、人文资源,以葶蓂溪为纽带,农田、林地为背景,传统村落为点缀,构建博、览结合,以教育意义为主,集文化旅游、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农庄体验、休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南诏文化旅游目的地。

项目风险

分析

   由于没有征收或流转公园用地,太和城保护范围内私人建房情况越来越突出,很大程度上对遗址及遗址景观造成损坏;太和城遗址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又属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核心区,项目申报层级较高,工作开展相对困难;太和城遗址资金投入量较大,地方政府财力困难。

合作方式

出资+资源合作

联系方式

何永华:13577212757   王东:139872168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