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投资大理 > 招商项目

洱源县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 来源: 大理州投资促进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项目综述

1.项目名称

洱源县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

2.所属产业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3.建设地点

邓川工业园区

3.建设规模

拟规划用地120

4.项目简述

项目依托洱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绿色、有机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拟引进国际国内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对海菜、山萮菜、木瓜、青刺果等优势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打造洱源绿色食品品牌,延伸洱源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将项目打造成为全省知名的绿色食品(休闲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

项目实施背景

1.产业政策

国家层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

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提早谋划实施一批现代农业投资重大项目,支持项目及早落地,有效扩大农业投资。

国家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1)》

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

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省级层面

《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按照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的要求,建设一批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机制完善、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方面,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的精深加工全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绿色食品牌方面,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省财政安排10亿元支持一县一业、茶叶绿色发展以及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投资奖补等,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品牌企业。

州县层面

20213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大理现场办公会,对大理州定位:打造世界级文旅产业、世界级绿色食品产业,走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理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畜禽、蔬菜、水果、核桃、食用菌等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健全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显著提升大理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大理州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

推进农产品加工向园区集中。加快各县市农产品加工园区规划建设,坚持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合,依托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绿色食品加工业集聚发展。

鼓励和支持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大力推进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实现农产品就地就近转化增值,促进农产品顺利进入终端市场和后续加工环节。

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核桃、奶制品、生猪、肉牛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更多加工增值。

《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洱源县——以洱海源头保护和绿色发展为统领,深入推进源头保护治理,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板。培育壮大绿色有机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打响洱海绿色食品牌。

2.建设依据

1.《云南省“十四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展规划(20212025年)》

2.《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3.《大理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
4.《大理州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

5.《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项目建设方案

1.建设周期

12个月

2.投资估算

1.投资估算2亿元

2.筹措方式:企业自筹、银行贷款

3.建设内容

建设标准化厂房7栋,共计42000平方米;办公楼及科技中心6500平方米;仓储物流10000平方米;并配套建设园区内部道路、绿化、供配电室、给排水设施、工业废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停车场等。

每个加工子项分别建设6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每栋厂房包含以下几个功能分区:

分拣清洗区

区域功能:收货、分拣、清洗。

精深加工区

区域功能:农副产品精加工。

包装消毒区

区域功能:制成品包装、消毒。

仓储区

区域功能:成品仓储。

项目优势

1.产业基础
洱源县依托全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旅游资源优势和高原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以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着力点,推动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龙头企业培育:截至2021年底,全县共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1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7家,州级9家,县级4家。202121家龙头企业完成农产品加工产量达209867吨,现价总产值19.67亿元,销售收入完成19.4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0.55亿元;从业人数达1255人,实际带动农户9万余户,累计带动农户12万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成为带动洱源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农业绿色转型: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产业转型高位推进。全县流转土地7.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7.48万亩,绿色种植37万亩,培育专业合作社710户,认证“三品一标”25个,绿色农业总产值达29亿元。

物流电商发展:目前,洱源县已建成“1+9+90”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已建成了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9个镇(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90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1个县级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商物流双创中心、1个农产品快检中心,实现县乡村服务体系全覆盖,并同步实现物流体系全覆盖,洱源县电商物流双创中心已进驻网商、特色产品生产企业数十家,引入“四通一达”物流企业进驻,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资源优势
原料资源:目前已发展绿色生态蚕豆10多万亩,通过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形成贡菜、海菜、山萮菜、辣椒等种植示范基地;同时,洱源县的特色产业木瓜、青刺果等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前期十分乐观。

3.配套条件
道路交通:大丽高速穿越本区的东部地块,并设有高速入口,片区可便捷的进入高速,通往大理和丽江等地。国道 214 贯穿镇区南北,大丽公路及大凤路也穿越本区,对外交通便利。
产业聚集初步形成

洱源县工业产业已经在邓川片区形成了以绿色食品加工和消费品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知名的有蝶泉乳业等。邓川片区入园企业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家,农特产品加工企业11家,饲料加工企业3家。

4.区位交通
洱源县:洱源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滇西北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枢纽,处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门户位置,是“滇、川、藏”大香格里拉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交通便利,为洱源扩大对外开发、加快洱源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路:大丽高速、国道214线和省道325线穿境而过,鹤洱剑兰高速、大漾洱云高速即将建成

铁路:剑洱高速、昆丽高铁正在筹建

航空:南接大理机场、北连丽江机场,均为1小时车程

5.发展机遇
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人们更加追求积极、健康、高质量的生活方式,消费者更加追求特色、优质、安全的绿色有机食品。预计全国绿色有机食品的消费需求和利润都将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有3亿多中产人口,如果按每人每年消费 2000 元绿色有机食品计算,市场规模可达6000亿元以上,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人们对绿色有机食品供需要求的不断提升,洱源纯天然无污染有机肥种植的农产品成为了省内外高净值人群追捧的热点。

项目资源

地块属性、现状及出让成本

规划总用地面积为 10.00 平方公里,以工业用地为主,其余各类用地均协调配套布局。

邓川片区:规划面积 3.52 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至邓黄路一带,西至古诏村,南至沙坝街,北至银桥村。
土地成本:   万元/

原料供应成本

园区交通便利,洱源县及周边原料供应充足。

生产运营成本

工业用水2.9/立方,一般工商业用电约0.47/,商业用气4.5/

用工成本

劳动力充足,普通劳动力月工资在2500-3000元左右。

项目配套条件

1.项目产业配套

项目地交通通达便利,园区已完成三通一平。

2.项目前期准备

园区已完成整体规划,项目前期用地有保障。

项目政策保障

1.营商环境优化

强组织聚合力,把牢优化营商环境“方向盘”

成立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县级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专项领域的统筹协调。制定出台《洱源县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洱源县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十大行动具体操作方案》等文件,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贯彻落实。

建机制搭平台,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器”

通过走访企业、召开企业座谈会、开展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受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等方式,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广泛听取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的诉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做好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的政策宣传、办理答复、落实惠企政策等服务。

选队伍当先锋,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生力军”

精准选派24名“驻企服务员”;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堵点,落实“一线工作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当好政策“宣讲员”、政企“联络员”、问题“协调员”、党建“指导员”、效能“监督员”。同时制定企业走访清单、诉求建议收集清单、困难问题解决清单“三张清单”,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

强监督促落实,高扬优化营商环境“策马鞭”

以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将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好差评”、营商环境考核结果纳入各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指标,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了《洱源县“驻企服务员”管理办法》(试行)

2.//区县/园区等企业投资可享受的各级财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2020年第23号):

202111日至203012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云南省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省内新投资发展食用菌产业,实际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另外,对支持食用菌标准化战略,发布实施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的,均有详细奖励措施。

《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管理办法(试行)》:

对评选出的云南省“10大名品,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颁发荣誉奖牌,给予资金奖励。

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项目建成后,可通过厂房物业租售及园区服务获得收入。预计5年内可收回投资。

社会效益:绿色食品产业园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5500万元。园区将提供至少400个就业岗位,带动当地2000多农户种植业年均增收6000元,对于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极大推动作用。

合作方式

合资、独资、合作等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洱源县投资促进局                                 

联系地址:洱源县施晃路1

联系人:邵燕琼

联系电话:0872-5323247   151252203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