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大理州漾濞“5·21”地震抗震救灾专题 > 情况通报

【聚焦】苍山背后突袭而来的地震——云南大理州漾濞县“5·21”地震抗震救灾纪实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 来源: 云南发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5月21日21时48分34秒,云南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据统计,自21日20时56分起至22日7时,漾濞县连续发生地震398次,其中4级以上13次,最大震级6.4级。截至22日6时,初步统计3人遇难(其中漾濞县2人遇难,永平县1人遇难),受伤28人。

从大理州州府大理市往西走29公里点苍山以西,便是漾濞县。漾濞县是茶马古道,南方陆上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镇,亦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还是著名的核桃之乡。一场天灾便在夜幕拉开时突然降临到这遍布郁郁葱葱核桃树的美丽山乡。


夜晚地震

“我活了65岁,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地震!房子垮,瓦在掉,就像炸炮一样响。幸亏我们全村人都及时撤离出来了,没有人伤亡。”震中漾濞县苍山西镇秀岭村委会大地埂黎家村村小组长张映清心有余悸地说。

21晚8点多钟,张映清刚睡下,便接到村委会干部的电话通知:“今晚可能有大地震,马上通知群众从家里撤出来!”

张映清马上冲出门到去各家各户通知撤离,才走到半路,便感觉身子开始摇晃了。他匆匆跑了十几户,拼命喊大家赶快出门。乡亲们也互相呼喊,很快全村48户在家的48人全部从村里撤离出来。“才出村,还没有走到村外安全地点,房子就开始垮了,好危险啊!”张映清连声感叹。

然而房屋等财产损失很严重,据到大地埂黎家村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直属中队指导员张伟观察,全村所有房屋开裂、瓦片脱落,有十多间房屋墙体倒塌,村民们什么东西都没带就跑出了门。

正因为这次6.4级地震发生之前,20时56分起发生了几次较小的地震,使漾濞县各地群众有了警觉,各级组织通知应对及时,才没有发生较多人员伤亡。

据通报,地震使漾濞县受灾群众的房屋和生产设施严重受损。

据初步统计——目前倒塌房屋192间,一般损坏13090间;大保高速顺濞段中断2处,320国道顺濞段中断1处、县乡村道中断6处,桥梁受损3座;水池水窖受损1073个、人饮工程受损45件135公里、水库坝塘受损11个;平坡35千伏变电站受损、10千伏高压线受损,导致602户停电。

生命救援

5月22日零点25分,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中队34名队员赶到震中秀岭村委会大地埂黎家村,成为第一支到达震中的救援队伍。

“我们到村里后马上组织搜救,冒着余震不断地危险,挨家挨户寻找村民,一直找到22日凌晨5点多,没有发现屋里有村民,村里没有人伤亡。”张伟说。

天亮后,森林消防队员们又进村入户为村民抢救被子、毛毯、食品等生活物资。上午10点多,省里的救援帐篷和折叠床到了,森林消防队员们又帮助村民搭建了15顶帐篷,每一个帐篷里有两张床,全村人都住进了帐篷。张伟表示:“老百姓吃住、饮水都没有问题了,我们带来的发电机给大家发电,可以点电灯。”

大地埂黎家村六年级学生黎德有自家房屋被震裂成危房,无法居住,22日一早看着森林消防员连续搭建帐篷,心疼消防员哥哥一宿没睡,就主动加入搭建帐篷行列,帮助撑杆、搭蓬布,他说:“消防员哥哥很辛苦,就过来帮忙,为了今晚给家人住的安全,住的更好。”

救援队伍在救援过程中,随时面临余震带来的危险。

地震发生时,在G215国道马宁线漾濞县顺濞乡境内龙骨岩路段,一辆货车被地震引发的落石砸中,致车内1人当场死亡、1人被困。当晚22时左右,巡逻途经该路段的漾濞县交警大队民警杨云波、马宏东以及顺濞派出所的民警发现情况后,立即前往救助。车内共有夫妻两人,丈夫被地震引发的落石砸中,已无生命体征,妻子受伤被困车内。民警正准备将受伤的妇女救出时,地震再次来袭,山上滚落的石块再次砸向车子及民警附近,所幸没有砸到人和车,民警抓紧时间赶紧施救。几分钟后,民警将受伤的妇女从车内救出。受落石及受阻车辆影响,警车无法继续通行,几名民警轮换背着受伤的妇女徒步前行了3公里多后,顺利将其送往顺濞卫生院治疗。经过医生检查,该名妇女腿部受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八方援助

漾濞县地震发生后,国家应急管理部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乘机赶赴大理指导抗震救灾。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省长王予波立即要求大理州和省级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搜救受灾群众,抓紧查实灾情,统筹各方力量按照预案科学有序开展抗震救灾,加强地震监测,确保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各类救援队伍及时到达漾濞县灾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目前,共投入各类抗震救灾队伍16233人。省消防救援总队共投入救援力量143车664人33只搜救犬,省森林消防救援总队共投入救援力量114人,2支省级安全应急救援队共出动4个小队35人,各类救援队伍携带装备赶赴灾区投入抗震救灾。漾濞县15名伤员已转移至州级医院救治,1人转至永平县医院救治,3人轻微伤未入院治疗,出院6人,在漾濞县医院留观1人(轻微伤)。

经过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力量清除塌方、落石,截至5月22日凌晨3时,大保高速平坡至顺濞段已抢通,滞留车辆已全部疏通完毕,下关至永平可通行抢险救援车辆。由于持续发生余震,落石不断,短期内不能放行社会车辆。目前,大理州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储备充足,基础设施抢险和应急恢复工作有序开展。

云南省级财政已紧急下拨2000万元、大理州财政已下拨200万元应急救灾资金,专项用于应急抢险各项工作。省应急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第一时间向灾区紧急调运帐篷2545顶,棉被50073床,大衣23682件,衣服7451套,彩条布1003件,折叠床8063床等救灾物资,保障受灾群众转移安置。

目前,漾濞全县共设置集中安置点380个,通过集中安置及分散安置85802人;县城所在地群众已有序撤离到指定的3个应急避难点,已撤离6400余户、2.2万余人;各乡镇群众均已撤离到安全地带。

22日晚,据大理州抗震救灾指挥部通报:地震后,大保高速公路因漾濞境内两处塌方通行中断,经排险抢修,下行线(大理至保山方向)今天10时5分恢复通行,上行线(保山至大理方向)今天15时10分恢复通行。国道320线(215线)顺濞段因山体塌方通行中断,经紧急抢修,今天16时40分下关往保山方向恢复通行。

同时,漾濞县发动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全力以赴开展灾情核查。截至目前,全县12433名中小学生和2813名幼儿园幼儿均在家中安全撤离到安全区域,无一伤亡。并安全将230名在校高三学生和所有中小学应急值守教师安置到应急避难场所。经过全面排查,全县辖区内受灾学校76所,无师生伤亡情况,无校舍倒塌,但学校校舍、挡土墙、围墙、运动场地等不同程度受到损坏。受损校舍面积119668平方米,受损挡土墙、围墙2001米,受损运动场1920平方米。省州住建部门抽调专家对所有受灾学校校舍进行专业鉴定,目前鉴定出漾濞一中高中部危房两幢,建筑面积4896平方米,其余校舍正在鉴定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