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六稳”、“六保”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2021年“贷免扶补”工作开展情况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贷免扶补”工作在省教育厅学生处直接领导下、在州就业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大理州教育体育系统深入贯彻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疫情期间稳就业安排部署,确保“贷免扶补”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贷免扶补”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在开展2021年度鼓励大学生创业“贷免扶补”工作中,教育系统把鼓励大学生创业作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和稳就业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规范服务流程、主动、及时与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农村信用社等部门衔接,积极做好创业大学生放贷的各项工作2021我州教育系统任务数为15人,实际完成15发放贷款275万元,带动就业42人。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州就业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目标任务,我局及时对“贷免扶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确保全州“贷免扶补”工作的政策、管理、服务“三统一”。州、县两级教育体育部门始终把“贷免扶补”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和督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确保督促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贷免扶补”政策深入人心。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规范性要求高。教育体育系统结合服务对象和工作实际,按照广泛宣传、重点铺开的工作方针,结合各县实际,依托乡镇中心校和基层学校老师,向当地符合贷款条件的家庭开展“贷免扶补”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营造鼓励大学生首次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实地考察,严审把关,确保“贷免扶补”政策落实到位。一是为突出好中选优,使鼓励大学生创业“贷免扶补”项目真正落实想干事,励志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上,对预推荐的创业大学毕业生及项目进行考察。考察中为加深对创业大学毕业生及创办项目的了解,采取了听取创业项目陈述、思想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了解创业大学毕业生的思想、创业计划及项目前景。二是为把“贷免扶补”政策落到实处,对创业大学毕业生上交的创业计划书、创业申请及贷款审批表等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帮助他们办理相关手续。

(四)精心组织,服务到位,为创业人员提供服务保障。为确保鼓励创业“贷免扶补”政策落实到位,按照统一的程序和内容,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咨询、项目评审推荐、创业小额贷款后续跟踪等系统服务,加强与其他单位成员的沟通联系,对创业人员提出的要求,尽量帮助其解决。

(五)严格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在创业贷款发放后,定期不定期地对创业项目进行回访抽查,监督创业大学毕业生切实把资金用在创业项目上,充分发挥贷款的使用效益。

三、取得的效益

鼓励大学生创业贷免扶补工作的开展,对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起了积极的作用,带动了就业,对于促进再就业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四、2022年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省教育厅和州就业和再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开展好鼓励大学生创业“贷免扶补”工作,对大学生创业者进行跟踪、按政策给予扶持。让大学生好创业、创好业、逐步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大理州教育体育

                                                                20211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