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营商环境 > 营商信息

祥云县打造“五证同颁”送证上门新模式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 来源: 大理州发展改革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 做好项目建设“助推器”

--祥云县打造“五证同颁”送证上门新模式

一、划定适用范围,明确项目类别“定标准”

“五证同颁”中的“五证”指的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环评批复。采用“五证同颁”的项目须是投资主体明确,已经完成企业登记注册手续的社会投资(非高风险)规模以上产业类项目。不包括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和装卸,以及金属冶炼或技术难度特别复杂的项目;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房地产业及商业项目。

二、强化组织领导,走出联审工作新路子

为更好推动“五证同颁”、送证上门工作,祥云县成立了县优化营商环境“五证同颁”、送证上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局。由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县“五证同颁”、送证上门工作,建立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例会对新建项目“五证同颁”进行梳理,对相对成熟的项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务局、县投资促进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牵头负责优化营商环境“五证同颁”、送证上门工作的具体实施。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水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大理供电局祥云分局等部门,以及涉及项目的乡镇与各牵头部门共同组成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

三、做好宣传引导,搭建服务企业平台”

祥云县优化营商环境“五证同颁”、送证上门以“企业自愿申请,部门提前服务”为主要原则。在投资意向已明确的前提下,县优化营商环境“五证同颁”、送证上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前介入提供咨询辅导服务,宣传“五证同颁”、送证上门服务模式以及相关优惠政策。创新设立“县长直接服务企业办公室”和“投资服务办公室”,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投资项目服务中心、县投资促进局代办中心财富工业园区公共服务中心构建“两办四中心”全新企业服务平台,同质同效、即接即办,提供贯穿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同时,建立走访服务企业和企业帮办服务制度,推行重点项目代办服务机制,创立工作微信群(“企业诉求群”和“政府服务企业群”),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帮办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建立工作流程,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

(一)做好前期审查。优化营商环境“五证同颁”、送证上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申请“五证同颁”、送证上门项目,制定“一项目、一清单、一企一策、一次性告知、一跟到底”,提前开展国土规划、产业政策、生态评估等前期合规性审查,并同步开展立项、红线划定等会商工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五证同颁”、送证上门项目储备库由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批前辅导。

(二)推行平行审批。对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项目实行“双链”平行审批模式,创新开展土地一链条(从挂牌到获得不动产权证)和建设一链条(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技术性审查全部提前介入,并出具技术性预审查意见,并在此期间完成设计方案公示,同时向供水、通信、供电等市政公用服务部门推送信息,协助投资主体办理用水、供电等手续。项目一旦签约好土地出让合同并缴纳土地出让金,8个工作日内实现“五证同颁”,实现审批“全链条”一窗口办理。

(三)探索容缺办理。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对缺少或存在缺项与瑕疵的非关键性材料,在办理企业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容缺办理限期补正或撤换材料承诺书》基础上,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及时出具办事结果。其中,在符合规划、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对基坑工程建设实施容缺预审,建设单位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期间,充分利用等待时间与正式办理施工许可之间的间隙,可以办理基坑工程临时施工意见,以便先行开展工程前期工作,缩短项目落地时间。

五、形成常态机制,营造投资兴业“好环境”

近年来,祥云县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理念,结合县领导挂包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机制,扎实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纾困解难工作,大力推行领导包抓、部门包联、专员服务,推动形成全服务企业项目的浓厚氛围。将每个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分解到人,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督办,推动包抓人员积极主动开展上门服务、驻点服务、跟踪服务,真正形成“一对一”精准服务、精准滴灌的工作态势。目前,祥云县向全县印发了《关于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五证同颁”、送证上门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了“五证同颁”、送证上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思想上体现“重服务”工作上突出“优流程”履职上力求“高效率”以项目审批为突破口,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县营商环境。(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