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市政府

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 来源: 大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职能职责

(一)承办省州政府文件、指示、决定在大理市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市政府向州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和审核工作,以及州委、州政府及其部门和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协交由市政府办理的事项。

(二)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根据市政府领导安排,组织实施会议决定的事项。

(三)负责起草、协调、送审、印发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为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报告和讲话提供文稿或资料。

(四)负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电报、文件、函件、简报的收发、印制、清退、归档、保密、管理和办公自动化、现代化工作。

(五)研究“两区一委”、各乡镇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单位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六)对市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进行协调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七)做好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和督促检查;对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贯彻实施进行分解立项,定期督促检查,根据督查结果提出决策建议,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实,保证政令畅通。

(八)配合上级做好综合督查,统筹协调组织政府系统市级部门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督促检查各乡镇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统筹制定、督促检查和综合评估;办理大理市政府企业110平台的企业诉求事项,对企业诉求事项进行持续跟踪督查,并反馈督查结果;指导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

(九)协助市政府领导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十)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组织专题调研,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就重大决策开展专家咨询,向市政府提供专家咨询意见。

(十一)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交由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十二)负责收集反映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措施在“两区一委”、各乡镇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落实情况,及时编发各类政务信息,为市政府领导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服务。负责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和协同办公系统、电子政务视频系统管理和应用推广。

(十三)负责制定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监督全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制定大理市市级公务用车和行政执纪执法用车服务平台的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公务用车编制、车辆购置等管理工作;负责公务用车改革后应急车辆的调度保障工作

(十四)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十五)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划和计划,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六)负责处理通过信访渠道给市政府及领导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办理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

(十七)负责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其他重大事项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并提出建议;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群众信访问题;协调处理集(群)体上访和非正常上访事件;检查指导协调“两区一委”、各乡镇和市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负责我市信访信息系统的维护及业务办理工作。

(十八)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全面准确及时地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反映群众来信来访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综合分析、定期研究信访形势,开展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十九)负责统筹、规划、协调、管理全市外事工作;统筹协调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规范外事管理;负责我市与外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工作,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负责市委、市政府对外接待和联络工作。

(二十)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备案、清理和汇编工作;负责市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和备案审查工作。

(二十一)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科室及下设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设15个内设机构1.秘书一科2.秘书二科;3.秘书三科;4.秘书四科;5.综合科;6.党建办公室;7.行政科;8.督查室;9.总值班室;10.政府信息公开科;11.网络管理中心;12.接访办信督办科;13.信访综合协调科;14.外事(接待)办公室;15.法规科。

、办公地点

办公地点:海东行政中心政府主楼5

、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不含节假日)9:0017:00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872-21259580872-2125189

节假日值班电话:0872-2125919

应急值班电话:0872-21259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