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州税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国家税务总局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大理白族自治州税务局(以下简称大理州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聚焦推动“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全州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深化改革、规范执法、优化服务、落实政策、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确保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起步稳、开篇新、成效显。

(一)主动公开

积极发挥主动公开目录的规范引领作用,努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严格规范审核程序,着力提高政务信息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政务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适用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等内容及时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场所等途径公开。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在门户网站设置局长信箱、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税务干部违纪举报、纳税服务质量投诉等专栏。围绕税务中心工作,2021年,在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税费服务等主动公开类信息499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83条;在中央级、省级等主流媒体发布信息报道285篇次。

(二)依申请公开

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工作规程,强化信息审核研判,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2021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管理不当、公开审核不严而引发的泄密或舆情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运用好税务门户网站这一主平台,制定网站栏目维护分工表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确保及时、准确做好网站栏目的内容维护和更新。网站设置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并下设10余个子栏目。重视新媒体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大理税务微信公众号,全年总阅读量42.14万次,粉丝量33.55万人,切实拓宽信息公开覆盖范围。

(五)监督保障

以机制建设为保障,落实政府信息岗位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制定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定期组织考核,并注重结果运用,保障完善各项机制的平稳高效有序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形式还需丰富。贯彻《条例》要求,虽能及时公开信息,但在公开形式上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提高,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目前民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知晓率还不够高,对政府公开信息发布途径还不够了解,公开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大理州税务局将认真按照云南省税务局和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提高更新频率,提升吸引力和亲和力。二是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注重业务交流,强化对口指导,积极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加大公开宣传力度。持续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影响力,增加信息覆盖范围,广泛提升社会认知力和认可度,引导公众正确使用政府信息公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1年度本机关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1.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围绕大理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原则战略目标,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数字大理”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等重大举措,及时公开贯彻落实措施以及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重点工作和实际成效。聚焦稳企扩岗保居民就业、兜牢底线保基本民生、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稳产稳供保粮食能源安全、疏堵畅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效能提升保基层运转等方面出台的重要税费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更加自觉地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落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要求,及时公开解读支持促进乡村振兴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围绕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出台情况,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税收政策的公开解读,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2.围绕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政务公开

依托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结合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场所电子显示屏或公告栏等渠道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2021年公开税务行政一般程序处罚结果22条,准予行政许可的结果4条,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887户。推进办税缴费便捷高效透明,加大办税缴费问需服务力度,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等行政相对人信息。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97项任务,推出6类21项75条便民服务措施实现财行税“十税”合并申报,增值税主附税整合申报;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47个税(费)种和256个功能事项全程“网上办”,用户数达255.7万户;全州网络申报率达97.96%,“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5.38%。扎实开展稽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1年启动两批次共计98户重点税源企业的随机抽查,及时公开抽查计划、方案、名单及查处结果,第一批重点检查查补收入合计1224.75万元。完善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加大重大税收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力度,对外公开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6件。

3.围绕税费政策落实落地深化政务公开

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围绕减税降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增值税专票电子化、个税汇算清缴等重点工作,通过短信、微信群、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专场宣讲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助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利用公交车线路长、人流量大、覆盖面广等特点,在大理市公交车车载视频开展税收宣传视频播放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税收宣传和政策解读396条次;在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发布《致全省财产和行为税纳税人的一封信》、《安全提醒!防范不法分子冒充税务部门诈骗!》等多篇信息开展税法宣传进“两会”主题活动,向与会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材料,一对一辅导讲解100多人次招募企业法人代表、财务人员、专家学者等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为优化纳税服务建言献策,让政策和服务在制定执行过程中纳民智、解民忧、顺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公开纳税咨询、纳税服务投诉、税收违法行为举报电话、税务干部违纪举报电话、政府信息公开等对外公开电话,对纳税人各类涉税诉求进行答复处理。做好12366和12345热线工作,受理并办结工单45件;未收到纳税人缴费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答复门户网站纳税咨询服务咨询20条次答复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涉税问题1252个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全州有效评价829730件,非常满意率99.8%,差评回访率100%。

4.围绕夯实基础深化政务公开

做好重点政务信息管理,门户网站实现税务部门执行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集中统一公开,检索下载功能优化,实现快速检索、便捷下载。完善规范性文件日常清理工作机制,实现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更新,2021年,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优化拓展政务公开平台狠抓网站规范化管理,加强税务新媒体规范管理,集中力量做优做强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可实现“网上办、手机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2021年,全州区块链电子发票纳税人注册量2308户;一部手机办税费APP业务总量1187.99万笔累计线上申领发票59395户次,线下邮寄配送纸质发票3967956份。

5.围绕《条例》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严格执行《条例》依申请公开规定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答复质量,为社会各界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调整完善年度报告格式,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功能作用。

6.围绕强化管理保障深化政务公开

强化责任落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内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1次,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分管局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强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分管领域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统筹、履职尽责,加强日常指导监督,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地。加强工作指导培训2021年,组织全州税务系统参加税务系统政务公开网络培训班培训89人次,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