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21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35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28301000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党史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决议、指示,制定全州党史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征集、研究、编纂、出版大理州党史资料、大理州地方党史和中共大理州委执政纪要。

2.总结研究大理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经验教训,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为大理州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指导协调州属各部门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编纂工作;发挥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3.负责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理州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光辉业绩;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党史、革命史及重大党史纪念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发挥“育人”作用,为改进和加强党的建设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4.负责管理大理州党史重要事项,编制有关大理州地方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设施修建的规划,加强党史遗址和纪念场馆建设,为州委处理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党史资料依据和意见建议;负责党史学会管理工作。

5.对大理州各县市委党史研究室及州级有关单位的党史征集、研究、编纂工作和执政纪要编纂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6.完成省委党史研究室布置的征集、研究任务,承办州委和上级党史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编纂出版《2021中共大理州委执政纪要》。及时制定《2021中共大理州委执政纪要编纂方案》,全书由照片和文字两部分组成,总字数约40万字,图片400张。12月底出版发行。

2.编辑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大理州历史》(第二卷)2000册。记述了从大理解放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9年间,党领导大理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全书由图片和文字两部分组成,共四编、十九章,文字约25万字,图片66幅。

3.编辑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大理州百年纪事》全书以时间为主线,按年度全面、系统概括记述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大理州大事要事。

4.编辑出版《碧血丹心——大理红色故事》(第一辑)2000册,精选了大理百年党史中25个人物、事件,进行艺术再加工,以讲故事的形式表现出来,讲述大理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追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现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彰显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5.增印《中共大理地方史简明读本》(第一卷)2000册,《读本》史料翔实、内容丰富、结构清晰、图文并茂,是一部兼具政治性、思想性、教育性和可读性的好作品。

6.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做好革命遗址修复保护利用,成立大理州革命遗址修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建立健全项目贮备库。对已修复保护的遗址进行全面的检查,持续做好陈列布展、讲解词的史实把关及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抓好2021年度革命遗址建设项目。命名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张伯简故居等17处革命遗址为第一批全州党史教育基地。重点完成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漾濞陈列馆(630日已开馆)、洱源施滉烈士事迹陈列馆(76日开馆)的建设。启动滇西地委武装斗争史实馆、宾川赵镕将军陈列馆的修复保护工作。

7.做好全州党史资料的审核管理。认真行使审读党史出版物的职能,把好政治关和史实关。

8.在《大理日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开设《大理重大党史事件》栏目,刊登大理早期党组、滇西工委成立等文章多篇目。在大理广播电视台开设《大理苍洱英烈》专栏,在《大理故事》栏目中讲大理红色故事。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平台,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及时更新大理党史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发声,扩大影响力。

9.强化乡村振兴工作和洱海流域保护网格化管理责任制、“三清洁”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任务,选派1名工作队员驻村,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工作,组织开展了2轮转走访活动。按要求到“三清洁”挂钩村(珠海社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泰安社区珠海社区开展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征集编辑科、宣传教育科。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1人)。

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366.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6.9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29.84万元,增长10.52%;项目支出增加18.27万元,增长21.93%。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级晋档,以及社保缴费基数重新核定后,收入支出增加;二是项目支出增加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经费补助,大理州电子政务内网接入单位环境建设专项经费,党史研究室专项经费以及支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抚恤费用。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21年度支出合计379.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70万元,占总支出的74.66%;项目支出96.27万元,占总支出的25.3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29.84万元,增长18.4%;项目支出增加31.27万元,增长48.11%。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级晋档,以及社保缴费基数重新核定后,收入支出增加;二是项目支出增加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经费补助,大理州电子政务内网接入单位环境建设专项经费,党史研究室专项经费,完成上年未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大理州历史二卷》出版结转项目,以及支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抚恤费用。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83.7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84万元,增长18.4%,主要原因一是正常晋级工资调整;二是社保缴费基数重新核定后,收入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61.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1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2.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6.2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支31.27万元,增长48.11%,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我室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进行办公用房搬迁,对新办公地点进行维修改造,接入大理州电子政务内网,增加党史研究室专项经费,完成上年未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大理州历史二卷》出版结转项目,以及支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抚恤费用。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一是完成《2021中共大理州委执政纪要》收集、编辑、校稿、审核、出版及印刷共支出20万元;二是完成《中国共产党大理州历史(第二卷)》增印及《中国共产党大理州百年纪事》专题资料的编撰共支出10万元;三是维修改造办公用房支出13.50万元;四是大理州电子政务内网接入单位环境建设专项经费9.79万元;五是增印《中国共产党大理州历史(第二卷)》及《中国共产党大理州历史(第一卷)》简明读本12.98万元;六是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按照期刊方式编撰出版《大理党史》并召开相关编撰会议共支出3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9.9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相比,增加29.84万元,增长18.4%;项目支出增加31.27万元,增长48.11%。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工资正常晋级晋档,以及社保缴费基数重新核定后,收入支出增加;二是项目支出增加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经费补助,大理州电子政务内网接入单位环境建设专项经费,党史研究室专项经费,完成上年未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大理州历史二卷》出版结转项目,以及支付去世退休人员丧葬抚恤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27.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15%。主要用于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大理州电子政务内网接入单位环境建设专项经费)9.7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21.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8.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46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1.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83%。主要用于本部门社保缴费支出,其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48万元,2080801死亡抚恤22.68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11.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2%。主要用于本部门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1.47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25万元,支出决算为0.31万元,完成预算的1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1万元,完成预算的12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因为2021年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县级部门到我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外地州到我单位调研工作次数增加。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27万元,下降46.8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7万元,下降46.8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县级部门到我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及外地州到我单位调研工作次数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31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0.3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3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61人次(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一是3月接待巍山县委党史研究室到州室汇报党史二卷编撰工作情况;二是4月、7月接待漾濞县委党史研究室到州室汇报漾濞游击队纪念馆建设工作情况;三是9月接待剑川县委党史研究室到州室汇报有关张伯简珍贵影响资料发布研讨会议相关事宜,接待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到大理州开展党史工作交流;五是10月接待漾濞县委党史研究室到州室汇报漾濞游击队纪念馆建设工作情况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3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3万元,增长0.46%,主要原因为工会经费支出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30201办公费2.91万元、30206电费0.27万元、30207邮电费0.55万元、30211差旅费1.07万元、30215会议费0.43万元、30217公务接待0.31万元、30226劳务费1.49万元,30228工会经费2.31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3.02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资产总额7.8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1万元,固定资产6.8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0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3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82 1.01 6.81 0.00 0.00 0.00 6.81 0.00 0.00 0.00 0.0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3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部门2021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28301111 

附件: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委员会党史研究室表202207210921189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