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第二轮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云南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一批)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53290020221117129 云龙县民建乡孙足河茅草坪电站旁蒋某某砂场,无相关手续违规经营,粉尘、噪声污染严重。当地居民多次反映,未得到有效解决,影响周边群众和养殖户生产生活。 云龙县 粉尘、噪声 经现场调查核实,信访人反映的云龙县民建乡孙足河茅草坪电站旁蒋某某砂场无相关手续违规经营情况基本属实(当前为停业状态)。当事人蒋某某从民建乡只嘎村委会茅草坪电站西北方向约300米处(权属未明)拉运石料至云龙县民建乡孙足河茅草坪电站旁进行加工后售卖,砂石原料为“金六”公路建设时剩余残渣。砂石料加工占用土地为民建乡只嘎村新寨组村民小组土地;占用土地原貌及地类:占用时土地为“金六”公路弃土场及刘某某户入户道路,地类为荒地。砂场从保山地区两坝田处接电,自行从河道抽水开展生产活动。砂场现有用于生产加工的设备有挖掘机、装载机、打砂机各一台,传送设备若干。经查证,蒋某某砂场未依法取得采矿许可、用地许可及经营许可等砂石厂开办所需合法手续。 基本属实 1.云龙县当面告知当事人其开采行为已违法,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云自然责停〔2022〕025号)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开采行为。要求立即撤出所有在云龙县民建乡孙足河茅草坪电站旁砂场内的生产经营设备。2.当事人已停止违法开采行为并正在拆除加工设备,撤出机械。3.截至2022年11月20日,该砂场内小型打砂设备均已拆除,大型需吊装设备正在吊运拆除。云龙县将依法依规作后续查处。
2 D53290020221117130 举报:1.为修建大南高速,巍山县大仓镇新福村望午山村二社集体资产茶山果园被征用,但征地补偿款未按实际情况全部兑现给村民。2.望午山村二社88户每年都缴纳垃圾清运费,但垃圾清运不及时,半年未清运,臭气熏天。 巍山县 垃圾、其他 经调查核实,1.举报件所述的“幸福村望午山村二社集体茶山果园被征用,但征地补偿款未按实际情况全部兑现给村民”一事不属实。一是被大南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征用土地8.746亩,其权属是幸福村委会望午山三个社247户944人共同集体所有,并非望午山村二社88户独有;二是大仓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原则,已于2019年6月26日将征地补偿款258564元足额兑付给幸福村委会望午山村集体资金账户。望午山村的集体资金由村集体通过村民“一事一议”规则进行研究使用。2.群众反映的望午山村二社垃圾清运不及时的情况属实,但清运周期不超过1周,无“半年未清运,臭气熏天”的情况,点位问题已立行立改。 部分属实 已要求幸福村委会立即整改,增加清运频次。截至2022年11月19日下午,垃圾已全面清理完成。
3 D53290020221117131 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金圭寺村九社569号居民家背后时常有居民堆放生活垃圾。2022年10月已向喜洲镇人民政府反映该问题,但垃圾清理不彻底,本月起又陆续堆放。 大理市 垃圾 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堆放垃圾的空心砖简易房权属为金河村14村民小组何某某,建设时间已有15年左右;所反映的堆放垃圾的地块面积权属为何某某。9月29日接投诉后村镇两级已对何某某进行批评教育,要求立即整改,该户于当日完成了整改。11月19日核实该区域仍然存在部分新丢弃、堆放的垃圾。镇村两级再次对何应早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立即完成垃圾清理工作,做好权属地日常保洁。 属实 已督促何某某完成垃圾清理并做好权属地日常保洁。
4 D53290020221117132 祥云县沙龙镇青海营村的三线砖厂生产时产生大量有害烟尘,对周围种植的100亩玉米造成严重影响,导致玉米灭产。已向沙龙镇人民政府反映,但未得到解决。 祥云县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的“三线砖厂”即祥云县沙龙镇砖厂。该厂位于祥云县沙龙镇谢官营老年凹,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4000万块标砖。该厂背靠山丘、面朝农田,周边无居民住宅等环境敏感目标;已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等相关环保手续。现场核查时,周边农田内玉米已完成秋收,目前种植的蚕豆、大蒜等农作物外观未见生长异常情况。周边农田均由农业农村部门投保农作物受损保险,经查询,2022年未出现农户因玉米减产、灭产向保险公司申报赔付情况。2022年8月至9月期间,曾有群众向沙龙镇人民政府、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反映该砖厂排放浓烟、气味难闻问题,但未提及玉米受损要求赔付事宜。沙龙镇人民政府、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迅速对反映事项进行了调查处理,祥云县沙龙镇砖厂按照要求采取了脱硫塔改造、停产整改等措施。2022年9月,因该砖厂排放异常,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安排生态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拟对该厂开展执法监测,但该厂未按规定设置大气排放口监测平台、监测口,导致未能开展监测;经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调查,州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11月11日,对该厂未按规定设置大气污染物排放口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责令该厂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目前,该厂已按照要求基本完成监测平台、监测口的设置。 部分属实 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对该厂脱硫塔排气口开展了有组织废气监测。根据初步监测结果,该厂脱硫塔排气口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较高,涉嫌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已对该厂进行初步调查,待监测报告出具后,将报请州生态环境局批准对该厂进行正式立案查处。下一步,祥云县将依法依规对祥云县沙龙镇砖厂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要求企业进一步对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完善,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关注群众反映的农作物受损问题,切实协调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
5 D53290020221117133 宾川县金牛镇阳关小区旁(金牛路)的台铃电动车、爱玛电动车两商家随意回收、拆卸、堆放废旧电池,气味较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宾川县 大气 经调查核实,台铃电动车店位于金牛镇金牛路155号。该店经营以台铃电动车为主品牌的电动车销售、售后服务。2022年1月1日至今,该店更换电动车废旧电瓶约1500只,全部由云南之江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回收,无随意回收、拆卸废旧电瓶行为,无异味,反映问题不属实;爱玛电动车店位于金牛镇金牛路74号南排。该店专营爱玛电动车销售、售后服务。2022年1月1日至今,该店更换电动车废旧电瓶约163只,全部由云南之江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回收,无随意回收、拆卸废旧电瓶行为,无异味,反映问题不属实。上述2店存在更换的废旧电瓶储存堆放不规范和废旧电瓶管理台账不健全问题。 部分属实 下步工作中,宾川县将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车废旧电瓶处置的监管,督促业主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废旧电瓶储存规范管理,建立废旧电瓶管理台账,确保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
6 D53290020221117134 经开区顺丰肥料厂不定时排放臭气熏天的废气,影响周边村民生活。已多次向市生态环境局反映,未得到解决。 经开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大理市凤仪镇大理创新工业园区,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主要从事环保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环保化工材料、肥料的生产销售等。产生臭气的主要环节包括: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产车间产生臭气;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生产车间产生臭气;厂区各堆肥车间及原料堆棚产生的无组织排放废气。目前公司采取的措施:1.添加掩蔽剂;2.添加除臭菌种喷淋除臭设备提升改造;3.正在进行匀浆池臭氧除臭设备提升改造;4.正在进行“酸洗+碱洗+生物滤床”臭氧除臭设备提升改造。 基本属实 1.督促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定限期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方案提出的臭气治理措施,并按时限完成整改。2.督促企业按季度进行检测和公示。每季度组织对周边小丰乐村、下锦场村等自然村进行无组织硫化氢、氨气、臭气检测。每季度将检测结果对周边自然村村民进行公示。
7 D53290020221117135 祥云县人民政府西侧龙溪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粗暴施工,导致污水经常溢流,此问题已多年未处理,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祥云县 经调查核实,举报件反映的龙溪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属于祥云县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经公开招投标由祥云县住建局承包给云南国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资金关系,改造三个月后即暂停施工,工程量完成3/5。经现场排查确定污水溢流地点为龙溪小区西侧公厕。该公厕使用频率较高,且化粪池出水口较小,经常阻塞,不能满足公厕日常污水排放需求,导致公厕污水溢出,异味较大,确实存在影响公厕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现象。 基本属实 在确认污水溢流点后,祥云县住建局现场安排施工方准备施工材料,定于11月22日入场进行整改,力争五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
8 D53290020221117136 2021年4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大道格林豪泰、水上人家餐厅等11家商户的加建建筑拆除,但目前仅有2家拆除,其余9家未拆除。 大理市 其他 经调查核实,1.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我大理市编号为X2YN202105020013举报件,投诉人反映:大理州大理市洱海公园洱海天域项目“水上人家餐厅”“格林豪泰酒店”等临海商业楼存在违规扩建情况。经查实,滨海大道水上人家餐厅、格林豪泰酒店、汉庭优佳酒店存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的情况,大理市按照执法程序于2021年12月22日对上述违建进行依法拆除并整改完毕,其中水上人家餐厅违法建筑拆除面积为1653.64㎡,格林豪泰酒店违法建筑拆除面积为1089.5㎡,汉庭优佳酒店违法建筑拆除面积为306.1㎡。同时,大理市依法对如家酒店、海忆云端酒店违法加建部分进行拆除,如家酒店违法建筑拆除面积47.1㎡,海忆云端酒店违法建筑拆除面积226.1㎡。2.2022年11月18日,大理市城管局对举报件涉及的滨海大道周边建筑物进行实地核实。经核实,大理市万和永皓精品酒店、伯爵旅拍、大理锦绣华庭售楼部、诗莉莉酒店、英迪格酒店、大理市海忆云端酒店、大理市君泊海月酒店存在涉嫌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加扩建行为;乌托邦婚纱摄影店外部加挂消防楼梯属消除安全隐患,并经相关部门批准,不属擅自违规加扩建行为。 部分属实 大理市城管局将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大理市万和永皓精品酒店、伯爵旅拍、大理锦绣华庭售楼部、诗莉莉酒店、英迪格酒店、大理市海忆云端酒店、大理市君泊海月酒店涉嫌违建行为进行进一步核实,依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违规扩建面积进行测量认定、出具处置意见,并依法依规对违规加扩建行为进行处置。
9 D53290020221117137 大理市银桥镇双鸳村和双阳村之间的大理石加工展销基地生产时粉尘、噪声较大,污水直排,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大理市 大气、噪声、水 经调查核实:该大理石加工展销基地部分加工经营户生产期间存在粉尘、噪音问题;石材加工户均设有沉淀池,进行中水回用;2户在场地内生活经营户生活污水就近进入大凤路截污管网或环湖二期污水管网,生产污水、生活污水均无污水直排问题。 部分属实 1.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分局对生产基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13户石材加工经营户涉及超标准排放的下发整改文书,停业整改;2.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生产;3.恢复生产后,严格控制生产经营时间。
10 D53290020221117138 剑川县剑川中地民安矿业公司在老君山镇八十一工业园区附近露天加工(筛分)铅锌矿,生产的粉尘较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剑川县 大气 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为剑川中地民安矿业有限公司下属分拣一厂矿产品加工建设项目。该厂位于剑川县老君山镇新生村,主要进行原矿石的破碎生产加工。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厂区建设有1#、2#生产厂房, 1#厂房已安装破碎设备1套和筛分设备2套,其中1套筛分设备位于厂房外,2#生产厂房安装筛分设备1套,部分位于厂房外;厂区道路和厂房部分地面未完成硬化,厂房四周未完成围挡,需配套建设的集气罩、布袋除尘器、排气筒等污染治理设施未完成建设,“三同时”未落实到位。厂区配备了雾炮机和聘请专职保洁人员对厂区及入场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和清扫,但部分原矿和产品露天堆放,车辆运输和矿石上下车过程仍会产生一定的粉尘。 属实 按程序开展立案查处工作,督促剑川中地民安矿业有限公司加快整改,1.立即停止生产,对露天堆放的原矿石和产品采取围挡和覆盖措施;2.加强厂区洒水降尘,减小粉尘污染;3.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尽快按环评及批复要求完成厂房、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和厂区地面硬化,待完成建设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
11 D53290020221117139 大理市经开区石屏村商贸街安置地(西屏路以东、宾川路以南)建筑垃圾、废旧物品随意丢放,无人管理,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经开区 固废、其他 经现场调查核实,大理经开区石屏村商贸街安置地(西屏路东、宾川路以南)日常环境卫生保洁由满江街道办事处负责,现场安排有两名保洁员专门负责日常清扫保洁。安置地内生活垃圾清运已纳入全区统一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由滨南公司负责日常清运。因石屏村商贸街安置地内建房户较多,之前根据大理市暂停建房的规定,各建房户都暂停了施工建设,砂石、钢筋和模板等建筑材料便就近堆放于各家各户安置地周围,由于暂停建房时间已较长,受风吹、日晒和雨淋,钢筋变锈变旧、模板等建筑材料破损成为废弃物品堆放,影响市容市貌。 基本属实 1.大理经开区立即安排人员督促各建房户将安置地公共区域内的建筑材料搬移至各自的地界范围内。2.对安置地卫生进行了清扫和整治,同时要求保洁员加强卫生保洁工作,滨南公司做好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3.2022年11月19日,再次到现场检查,安置地公共区域内的建筑材料已全部清理或搬到各建房户的地界范围内;垃圾已及时清运。该片区环境及市容市貌已明显提升和改善。
12 D53290020221117140 大理市兴盛路四逸巷交警二大队附近的安逸酒店楼顶安装了基站,影响附近居民身体健康。 大理市 其他 经核实,大理市兴盛路四逸巷交警二大队附近安逸酒店楼顶安装的基站信号塔为移动、电信、联通三家共享使用。因该基站前期被多次投诉,中国铁塔大理州分公司和中国移动大理分公司分别在2022年8月16日和2022年8月19日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两家检测公司对基站进行了环境检测。两份检测报告结论均为基站的电磁辐射环境检测符合国家《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标准,没有依据可表明基站辐射影响附近居民身体健康。 不属实 要求铁塔公司做好基站日常维护管理,积极配合工信部门、生态环保部门、下关街道开展基站科普宣传,正确引导公众关于基站的认识,及时消除公众对基站电磁辐射的疑虑和误解。
13 X53290020221117016 实名举报:弥渡县弥城镇祥和路“伊真苑”餐馆占用烟草小区公共区域安装大型油烟机且油烟直排二楼居民家,已多次反映,未得到有效解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附光盘)。 弥渡县 大气、噪声 经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弥渡县弥城镇祥和路伊真苑餐馆占用烟草小区公共区域问题需请有资质的测绘机构依证依法确认,如占用公共区域属实必须拆除;举报人反映该餐馆安装大型油烟机且直排油烟情况属实。伊真苑餐馆系业主自建房,持有合法手续,位于烟草小区西边围墙以西,餐馆油烟机排烟管安装于烟草小区围墙外与业主自建房滴水位置,初步判断未占用烟草小区公共区域,围墙以东建有烟草小区简易储物间,现场见储物间石棉瓦顶处有油渍顺瓦沟滴于地面。 属实 现场要求烟草小区物管清理油渍,弥渡县已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督促伊真苑餐馆业主在 2022年12月20日前,对抽油烟机进行改造,加装降噪设施及油烟净化器,彻底解决问题,消除对周围住户的影响。
14 X53290020221117017 实名举报:为建设中心壹号和高平中学两项目,在宾川县金牛镇彩凤农场五队建有两座非法违建临时搅拌站,项目早已建成投入使用,但一直未拆除。生产时产生粉尘较大,影响周边农作物种植和村民生活(附U盘)。 宾川县 粉尘、其他 经调查核实,1.中心壹号建设项目临时搅拌站位于宾川县工业园区西北面,是经批准成立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心壹号项目)临时搅拌站。2019年11月,为推进宾川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根据县人民政府安排,经县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协调,原宾川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将云南永达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西北面(原大永高速临时拌合站)约20亩临时用地租用给中心壹号项目建设施工单位(云南志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临时搅拌站用地。中心壹号项目(一期、二期)于2022年4月份结束施工任务,第三期工程未启动,目前待竣工验收。2.宾川高平一中建设项目临时搅拌站位于宾川县工业园区高平一中西面,为宾川高平一中建设项目临时搅拌站。2015年10月,县人民政府与湖南益阳高平教育集团就宾川高平一中建设事宜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决定实施宾川高平一中建设项目。根据县人民政府安排,经宾川高平一中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原宾川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将宾川县工业园区西面约5亩临时用地租用给高平一中建设项目作为临时搅拌站用地。目前,宾川高平一中一、二期建设已完工,三期工程还未开工建设。检查发现2座搅拌站砂石料场堆放不规范,扬尘防护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混凝土生产设备未拆除。 属实 2022年11月21日,中心壹号建设项目临时搅拌站责任单位云南志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宾川高平一中建设项目临时搅拌站责任单位已对搅拌站设施设备进行拆除。在下步工作中,宾川县将进一步提高认识,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巡查、监管、查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混凝土搅拌站生产运营,确保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