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列表 > 第二轮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云南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二批)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来源: 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53290020221118141 大理市满江街道晋湖村委会小湖西村晋湖副食店北150米附近有人非法采石,破坏生态环境。 经开区 生态破坏 经开区管委会立即安排区工作人员到现场核实,经核实,均未发现投诉人所投诉内容,现场也未发现有挖山采石的行为。 不属实
2 D53290020221118142 大理市上关镇青索村委会云溪村梨园附近耕地(214国道至环海西路方向)被村委会出租给个人加工砂石料,生产时(近期白天停产、夜间生产)粉尘污染大。 大理市 大气 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上关镇青索村委会云溪村梨园附近有1处私人非法砂石加工厂,该砂石加工厂所处地块为个人承包土地,不存在村委会出租给个人的情况。2022年11月13日,上关镇在开展日常巡查时已发现该非法砂石加工厂,并于同日对该加工厂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自行拆除加工设备,对土地进行复垦。经查,该户已于11月16日完成了整改。 部分属实 该私人非法砂石加工厂,已自行拆除加工设备,并完成土地复垦。大理市将进一步加大对砂石料加工、堆放、销售等行为的巡查、检查力度,持续跟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
3 D53290020221118143 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将祥云县普淜镇折苴么村委会里溪箐自然村村民的耕地占用,周边林地受到严重破坏。 祥云县 生态破坏 经调查核实,反映问题不属实。投诉人反映在普淜镇折苴么村委会里溪箐自然村实施的项目为华能祥云雄里坡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的部分内容,在普淜镇折苴么村委会里溪箐自然村涉及该项目光伏区用地1号、2号地块,采取租赁方式使用土地符合政策要求,现已完成土地租赁,该区域目前未开展施工作业。整体项目合法合规,用地用林等项目建设的相关手续齐全,不存在非法占用耕地、破坏周边林地的行为。 不属实
4 D53290020221118144 大理市下关苍山路华纺1958文化园区周边烧烤等零散摊位经常营业至凌晨4点左右,噪声非常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大理市 噪声 经调查核实,大理市下关苍山路华纺1958文化园区周边有一名为“古巴烧烤”的店铺在营业,确存在营业时间晚、露天经营、食客噪音较大、劝导标识标牌不足等问题,举报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大理市公安局连夜约谈该区域物业管理单位大理华兴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员,要求:1.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该区域酒吧等娱乐场所依法规范经营,营业时间不得超过凌晨2时。散场时安保人员要及时组织引导客人有序离场,不得长时间逗留、大声喧哗等;2.公司安保人员要联合公安机关值守警力,加强夜间巡逻,及时发现制止高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3.严禁露天经营,在明显位置粘贴“禁止喧哗”“文明就餐”等标示标牌,主动劝导食客文明就餐。发现不听劝阻、寻衅滋事等情况及时联系物业保安人员或报警处置;4.协助公安部门加强该区域监督管理,要求经营主题严格按相关部门审批的经营范围依法经营,并提醒严禁出现黄、毒、赌等行为;5.严格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确保消防安全;6.加强与周边住户的沟通协调,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促进邻里和睦。目前该片区社会噪声扰民情况已得到有效控制。
5 D53290020221118145 大理市惠丰新城昭园17栋旁有一个垃圾车厢,气味刺鼻,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大理市 大气 经核实,举报人反映的“惠丰新城昭园17栋”实为滇纺宿舍小区,因惠丰新城昭园与该小区毗邻,且物业管理方同为大理惠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故称“惠丰新城昭园17栋”。举报人反映的“垃圾车厢”位于惠丰新城昭园内,与滇纺宿舍小区之间有围墙隔离且有一定间距。该垃圾收集设施是惠丰新城昭园生活垃圾的集中收集点和集中清运点。由大理惠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该垃圾收集设施的日常维护、清洁、消毒等;大理滨南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垃圾清运。目前因空间布局、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暂时无法调整该垃圾收集设施的位置。 基本属实 根据现场核查情况,大理市城管部门要求大理惠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严格落实物业管理责任,加大保洁频次,每天不少于两次对垃圾收集设施及周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消毒,确保垃圾收集点干净、整洁、有序;要求大理滨南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加大垃圾清运频次,每天不少于三次进行垃圾清运,防止因垃圾堆积产生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6 D53290020221118146 为保护茈碧湖,洱源县茈碧湖镇关停“茈碧湖一家人”饭店八年多。目前,相关部门既不让经营也不进行拆迁,也未给予任何告知和补偿,影响居民经济收入。 洱源县 其他 1.据《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和规范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公告》[2017]4号(云府登1423号),以及《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洱源县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2017]1号(大府登[2017]4号)规定,“茈碧湖一家人”饭店位于洱源县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茈碧湖水库周围50米范围内,符合专项整治范围予以关停,饭店关停至今情况属实。2.符合专项整治要求予以关停的餐饮客栈服务业都没有补偿政策。3.根据《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除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鼓励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原有居民以外的其他居民迁至二级保护区外的城镇规划区集中安置。该户所处位置属于茈碧湖二级保护区范围,且距离茈碧湖较近。 基本属实 1.对该户进行政策法律法规宣传;2.茈碧湖镇人民政府正在草拟该片区拆迁方案,最终将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
7 D53290020221118147 剑川县金华镇金龙中登村村委会旁有一米线饵丝加工作坊:1.经常凌晨3点至早8点生产,噪声较大;2.加工废水排至附近沟渠,臭味明显;3.锅炉排放刺鼻黑烟。 剑川县 噪声、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投诉人反映的为剑川县金华镇丰盛米制品加工场,该加工场位于剑川县金华镇金龙村委会中登村,办理有《营业执照》。1.现场检查时,该加工场未生产。经负责人介绍,每天生产时间为凌晨3点至早8点。厂房虽进行了全封闭,但厂房两扇窗户为排蒸汽而处于打开状态,生产噪声对周边有一定的影响。2.该加工场生产废水排放至厂区外雨水沟,可闻到异味。3.现场检查,该加工场内有一台生物质蒸汽发生器,库房堆放有外购的生物质燃料,锅炉燃烧产生的废气经水箱除尘后向外排放;锅炉未运行,但锅炉排气筒排放口周边有黑色斑块。 基本属实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责令剑川县金华镇丰盛米制品加工场立即整改:一是严格控制生产时间,不得在晚间22:00—次日06:00进行产生噪声的生产活动,同时加强生产设备的维护,定期加固润滑,最大限度减少噪声;二是对产生废水进行收集处理后排入污水收集管网;三是加强生物质燃料锅炉运行管理,确保锅炉配套水膜除尘设施正常使用。2022年11月22日,再次现场检查,该加工场未生产,已将生产时间进行了调整,对生产设备进行了维护,尽量减小噪声;将生产废水收集处理后排入金华镇中登村污水收集管网;更换了除尘水箱内的水,已联系了生物质蒸汽发生器厂家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
8 D53290020221118148 祥云县米甸镇岔沟村十组夏某某居民将养殖产生的粪水、生活污水等直接排放到举报人厨房后面的污水池,臭味较大,导致举报人的井水不能饮用,严重影响生产生活。 祥云县 水污染、大气 经调查,信访人居住地为祥云县米甸镇岔沟村十村(第二村民小组)。该村为山区村,村民住宅多沿山坡建设,自下朝上呈阶梯状分布,各户产生的生活污水从住宅排出后顺地势自流。信访人住宅处于坡脚,住宅由老宅和2021年新建的楼房两部分组成,新宅与老宅相连并排,夏某某住宅在信访人住宅正上方。信访人新宅2021年落成前,夏某某户日常生活产生的生活污水等沿宅前空地向下游流淌。信访人2021年建造新房时,两户人家未就污水排放问题达成共识,未预留污水排放通道,仅预留一条涵管用于引渡房后雨水(目测已堵塞);信访人的新房落成后阻断水流,导致处于较高位置的夏某某户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无法通过。夏某某户共有家庭成员6人,养殖生猪4头, 其中2头生猪所在圈舍的废水排放至信访人住宅围墙外,少量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积存于信访人围墙外坑塘内。信访人家中有自打水井一眼,是否为饮水水源不明,现场查看未见异常水流进入。 部分属实 经核查,该信访件系当事两户人家在邻里相处、房屋建造过程中沟通不够造成的邻里纠纷,解决该纠纷需要两户人家互相理解、互有退让。祥云县司法局、米甸镇人民政府已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拟作如下处理: 一是夏某某户将2头生猪产生的养殖废水通过管道接入自家沼气池内,不再外排;二是夏某某户在自家院内、生活污水排放口前端设置简易沉淀池、过滤网,生活污水经沉淀处理、过滤浮渣后,经管道进入信访人雨水涵管引渡排放。
9 D53290020221118149 大理经开区满江村地石曲村靠东面(靠铁路凤仪方向)山群,以前建有多家砖厂,目前砖厂已关闭,但未进行复绿;雨季容易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露天堆放有砂石料,粉尘影响周边空气质量。 经开区 生态、大气 经核实,1、投诉人所称的地石曲砖厂关闭后未进行生态复绿问题,因该地块属国有建设用地,不需要开展生态复绿工作;2、投诉人所称的地石曲砖厂雨季容易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问题,经核实该区域未列入大理市及经开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检测点,未发生过地质灾害泥石流;3、地石曲周边露天堆放有砂石料,对周边空气质量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2022年11月19日经开区满江街道办事处对地石曲村周边露天堆放砂石料的6家业主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6家业主对露天堆放的砂石料进行全面覆盖,加强厂区内外的卫生及防尘措施管理,防止粉尘污染。2022年11月21日,经现场检查,现场露天堆放砂石料已全面进行覆盖。
10 X53290020221118018 大理镇双鹤街肆意餐馆自营业以来,餐饮污水和油烟未进行任何处理直接排放。 大理市 水、油烟 经现场核实,举报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举报人反映的双鹤街肆意餐馆位于大理镇双鹤街31号,营业执照为:大理市肆意乐饕餐吧,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酒水供应等。现场查看餐吧厨房有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产生的油烟经净化器处理后向外环境排放,产生的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不属实 大理市将依法依规加强对辖肆意餐馆的监管,同时加大“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宣传力度。
11 X53290020221118019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四北角,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以南,有山体被开挖痕迹、浇筑混凝土、搭建活动板房等活动,严重影响和破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 大理市 生态 经核实,投诉人反映的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西北角,苍山地质公园博物馆以南,为大理苍山地质公园有限责任公司“大理苍山地质公园民俗陈列馆建设项目”,经现地核实并查阅相关材料,该公司于2013年9月27日依法取得宗地面积4.6667公顷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宗地范围未进入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项目于2019年4月进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同时依法办理了项目建设相关许可手续,不存在严重影响和破坏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情况。 不属实 下步工作中,大理市将加强对该建设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服务工作,坚持依法依规,督促、监管项目建设主体严格按照经批准的建设内容开展建设活动。
12 X53290020221118020 2021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大道格林豪泰、水上人家餐厅等11家商户的加建建筑拆除,但目前仅有2家拆除,其余9家违建未拆除(洱海天域项目临海商业楼、万和酒店、伯爵婚纱、居泊海月酒店、诗莉莉酒店、海川十八景营销中心、忆海云端酒店、英迪格酒店、如家酒店)。 大理市 其他 经核实,1.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编号为X2YN202105020013举报件,投诉人反映:大理州大理市洱海公园洱海天域项目“水上人家餐厅”“格林豪泰酒店”等临海商业楼存在违规扩建情况。经查实,滨海大道水上人家餐厅、格林豪泰酒店、汉庭优佳酒店存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的情况,大理市按照执法程序于2021年12月22日对水上人家餐厅、格林豪泰酒店、汉庭优佳酒店进行依法拆除并整改完毕,其中水上人家餐厅违法建筑拆除面积为1653.64㎡,格林豪泰酒店违法建筑拆除面积为1089.5㎡,汉庭优佳酒店违法建筑拆除面积为306.1㎡。同时,大理市依法对如家酒店、海忆云端酒店违法加建部分进行拆除,如家酒店违法建筑拆除面积47.1㎡,海忆云端酒店违法建筑拆除面积226.1㎡。2.2022年11月19日,大理市城管局对举报件涉及的滨海大道周边建筑物进行实地核实。经核实,大理市万和永皓精品酒店、伯爵旅拍、大理锦绣华庭售楼部、诗莉莉酒店、英迪格酒店、大理市海忆云端酒店、大理市君泊海月酒店存在涉嫌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加扩建行为;乌托邦婚纱摄影店外部加挂消防楼梯属消除安全隐患,并经相关部门批准,不属擅自违规加扩建行为。 部分属实 大理市城管局将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对大理市万和永皓精品酒店、伯爵旅拍、大理锦绣华庭售楼部、诗莉莉酒店、英迪格酒店、大理市海忆云端酒店、大理市君泊海月酒店涉嫌违建行为进行进一步核实,依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违规扩建面积进行测量认定、出具处置意见,并依法依规对违规加扩建行为进行处置。
13 X53290020221118021 祥云县县城城西社区方通西苑小区约三百米处有两家沥青厂,生产时排放的废气非常刺鼻,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强烈希望政府责令2家沥青厂停产,并异地搬迁 祥云县 大气 核实情况:该举报件中提及的“两家沥青厂”为云南省沥青油料储备保障中心祥云沥青中转站、云南纳芮龙经贸有限公司祥云分公司。两家企业均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配置有废气污染治理设施。查阅环境监测报告,未发现两家沥青中转站有废气超标排放情况。两家企业均位于祥云火车西站,依托铁路线公铁联运进行沥青仓储、销售,处于祥云县城主导风向(西南风)上风口,距卧龙小区、方通西苑等居民小区较近,生产运营过程中,尤其沥青接卸、保温、转运等关键环节产生的异味对周边居民有一定影响。现场核查时,云南省沥青油料储备保障中心祥云沥青中转站正在运营,云南纳芮龙经贸有限公司祥云分公司于2022年11月2日停产。 基本属实 经州县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调查,对2家企业各生产环节进一步详细检查、排查污染治理设施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要求企业制定提升改造方案,再进一步优化完善各环节治污工艺、管理制度,避免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11月17日,县级相关部门、社区、两家沥青经营企业负责人,方通西苑小区、电力小区13名业主代表,在祥城镇卧龙社区居委会召开祥云火车西站沥青厂废气治理提升改造方案征求群众意见会议;参加会议的相关部门和两家沥青经营企业认真听取了居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居民代表提出的搬迁等诉求进行了解答。会后,两家沥青经营企业根据居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提升改造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目前,两家沥青经营企业正在按照修改完善后的整改方案,开展提升改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